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倒霉時,勤理髮,少懶睡


時間:2015/9/21 作者:信願居士

像我們小的時候老輩子人就告訴我們,年輕人出門,像大學畢業後兩三年找不到工作,那個倒霉相,皮鞋也破了,西裝牛仔褲已經發白了,頭髮留得長長的,然後履歷表到處送,一看到就曉得是個倒霉的青年。

碰到這樣倒霉時,怎么辦啊?勤理髮,理得乾乾淨淨的;勤洗衣服,哪怕只有一件,晚上燙得筆挺,早晨出來還神氣,把褲帶可以縮緊一點,肚子餓了,問你吃了沒有,吃了。那神氣十足,工作容易找到的,碰到有些老闆就會用你了。

《列子臆說》

你們先看看古人編輯的歷代名臣言行錄,歷代名臣奏議等書。道德方面,古老的有一本書叫五種遺規,也要看看!古今中外名人的嘉言錄,都是寶貴的經驗累積下來的,未來的時代,你們要開創事業都要注意。

衣冠、儀態啊!連同走路都要學,現在的教育從小就教壞了,所以這一輩的年輕人,連話都不會講,古代的教育先從灑掃、應對、談吐、待人接物上訓練,“正其衣冠,尊其瞻視。”這個衣冠儀態很重要,不是說穿我身上的長袍這個格調,而是穿你們自己的,清潔、整齊第一。

出去,讓人一看,印象很好,一瓶花一樣,總要插好一點嘛!常常看到現代青年人的穿著,好好的衣服穿在身上,東一塊,西一塊,就像什麼印象派的圖畫一樣,莫名其妙。辦公地點也一樣,桌上亂堆,堆得一塌糊塗,都是懶啊!懶得整理啊!一個公司看看辦公室乾不乾淨,已經看出一半了,從小看大,看它沒有生機,就沒有發展啊!

我看人很多,古今中外成功的人,都有他自己一套格調的,而且都很嚴肅,生活上常常有他嚴謹的一面,這點值得大家多多注意。

像我們十幾歲出門,碰到動亂的大時代,在家時樣樣都富裕,出門以後,到處闖蕩。我的個性啊!向來不求任何人,那怕是朋友、同學、長官,一封介紹信,一張明信片都不肯要用,要自己出去闖,各式各樣的苦頭,連帶種種的經驗都有。經驗多了,覺得到每個地方,大家都歡迎,因為自己知道自己是什麼人,什麼身份。

譬如說,今天我去看一個人,見面一打招呼,談了幾句話,一看對方臉色不對、講話不對,“入門休問榮枯事,但看容顏便得知”,察言觀色,馬上知道了,就走了,避開了。曉得人家心裡不高興,還在那裡死皮賴臉地等,你給人家的印象就不好了。

有時候,到人家那裡剛好遇到吃飯了,主人殷勤地招呼,“餵!來!來!吃飯。”,“吃過了,謝謝!謝謝!”等他吃完了,話也談過了,出來實際上肚子裡餓得很,口袋裡一毛錢都沒有,掙個面子,總不能給人家留下一個壞印象,好像我來吃你的,揩油的。這些是年輕在外面的經驗,為了達到作人做事成功的目的,你給人家的印象不能搞壞了啊!

在外面做事那么多年,有時候也借錢啊!“求人須求大丈夫”,有好朋友,問他借,“有錢沒有,我急要錢用。沒有!你去幫我借!”--這是好朋友。不是我有困難,等人來追問,可憐我,這個我不乾!總之,作法上要分清楚,取捨之際,像用兵一樣,套用之妙,存乎一心,你們好好去揣摩吧!

以前一個老輩子的朋友告訴我:“倒霉時,勤剃頭!少懶睡!”一大早起來,抖擻抖擻精神,頭髮理得整整齊齊的,弄高不要覆著額頭披蓋下來;臉上不發光,抹點油;沒飯吃,多吸幾口氣,把氣色弄好。

神采奕奕,跟人家見面留一個好印象,不要擺一副倒霉求人的樣子,求職時低著頭,連講話都講不出來。年輕人,應該講話就講,慷慨豪邁,錯了沒有關係,“對不起!我不懂!”,要有這個氣派才行。

《南懷瑾講中國式的管理》

孟子說,“人恆過,然後能改”,人經常犯錯,犯了過錯肯反省檢討自己,然後能改。沒有給你痛苦的打擊犯錯,你不會反省,不會改過的。

所以,人不怕犯錯誤,大丈夫犯了錯誤挺身而出,改過來,然後能夠“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心裡感受痛苦壓迫,“衡於慮”,然後才曉得冷靜的衡量,考慮。“而後作”,再起來,能夠做偉大的事業,作一個人。

“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一個人事業的成功,不是那么簡單的,觀察了外面這個環境,看看各種情形、景象。在個人講,自己雖受了打擊,還要修養很好,沒有倒霉臉色。

我常常跟同學講,一個老前輩曾告訴我,他說,“有力長頭髮,無力長指甲”,年輕人生命力旺盛,頭髮容易長;營養不夠的時候,指甲容易長。所以那個老前輩告訴我,倒霉的時候,少睡覺、勤理髮、勤剪指甲。如果在倒霉的時候,沒有事做老睡覺,頭髮、指甲弄得長長的就更倒霉了。也就是“征於色,發於聲”。然後啊,“喻”,懂得了。看了別人的現象,看了外界的環境,反省自己,就懂得了。

《摘自南懷瑾選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