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讀心經有感


時間:2015/9/21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平時看到的《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都是講"空"的。六百卷的《大般若經》濃縮了,可以用五千字的《金剛經》概括,五千字的《金剛經》濃縮了,可以用二百多字的《心經》來概括,如果再把《心經》濃縮了,可以用經中一句來概括,我想就是這句"照見五蘊皆空"。【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觀音菩薩照見五蘊皆空,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經典,都教我們空五蘊,五蘊空就是般若,般若便是佛性。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就是講五蘊講宇宙的真相,我們眾生的一切苦難皆由迷惑顛倒妄想執著而來,妄想執著帶給我們無量無邊苦難,就是所謂"度一切苦厄"。佛說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般若法門歸結到一句萬德洪名上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究竟圓滿的大般若。在《無量壽經》中世尊對彌陀這樣稱讚"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其實"阿彌陀佛"名號就是《心經》中雲"無上咒、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佛弟子妙音願以此功德回向: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