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九)


時間:2015/9/21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繼續講(八)願差別。願差別分十六:1、修煉意樂清淨2、不忘菩提心之道3、自在無礙行4、利益有情5、披精進甲6、會遇同分菩薩7、令善知識歡喜8、常見如來,常興供養9、攝持正法10、得無盡藏11、趣入12、力13、修習對治14、菩薩諸業15、隨學諸佛菩薩的回向16、淨土願。

12、力

以違品不能奪取、不可侵犯叫「力」。我們經常講「要有願力」,也經常發願。但如果經常違背自己的誓言,就說明這個願沒有「力」——沒有力量。這也就是我經常講的「願力沒有超越業力」。我們經常是這種狀態,有想學想修的願望,也發過誓,但是都不強烈,不堅定;遇到一些違緣障礙的時候,就不想學不想修了,也無法再守持戒律,這就是因為沒有力量或力量不夠。

在此處所講的「力」,是一種真正的究竟的力量,是違品無法侵犯或奪取的。

我們現在對佛法稍微生起點信心,甚至皈依了;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了,甚至到山上來了。這都是力量,但是這個力量很弱,稍微遇到一些違緣和障礙時,就開始捨棄三寶、捨棄佛法。很多人就是這樣,剛開始覺得很好,甚至去皈依,但稍微有一點點違緣和障礙的時候就灰心退步了,甚至徹底放棄三寶,放棄學修了。這就是力量不夠。若是有足夠的力量,皈依三寶的信心非常堅定,即使遇到再大的違緣障礙,也不會灰心退步,不會放棄,更不會捨棄。

雖然我們現在信佛學佛了,但經常是這種狀態:生活上稍微有一些坎坷,工作上稍微有一些挫折,就動心了,心總是不穩定;身體稍微有點不舒服,打坐或修法時稍微有點困,就躺下睡著了;總是藉口有病,不來上課;總說身體不舒服,也不打坐……這都是因為希求正法的心不強烈,解脫的願望不夠堅定,所以沒有力量。若是有真正的、足夠的力量,無論遇到何種違緣,無論遇到何種障礙,都不能侵犯,不能動搖。

在修行的道路上,我們會遇到各種對境,主要是看自己有沒有力量,其他的都是藉口。有的說家裡違緣大,有的說年齡大,有的說身體差,有的說家裡不同意……其實家裡人不同意你學佛,甚至強烈反對,這不是問題。若是你自己有信心、有決心,有足夠的力量,誰也阻礙不了你,誰也影響不到你。

也許有的人會說,「家裡人不同意,甚至反對,還以自己的希求去學修,這不是讓眾生煩惱嗎?甚至是破壞家庭,這樣最終要離婚的啊!」不是這樣。若是最終要離婚,並不是因為你學佛修行了才要離婚的。即使你不學佛不修行,如果緣分盡了,因緣到了,也是這樣的結果。若是因緣不到,你再怎樣也不會走到這一步。我們是在講因果,在深信因果,什麼都是如此,緣盡了是不可勉強的,緣沒盡也是不能強迫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如果自己有信心、有決心,誰也阻礙不了你學佛修行。

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以為家庭有矛盾是自己學佛修行的原因。若是你學佛修行不如法,那是造業。若是你如法地學佛修行,他跟你吵架,跟你鬧離婚,也是另有原因的。無論是吵架、鬧離婚,還是互相傷害、生起煩惱痛苦等,這都是因為自己造惡業了。學佛修行怎麼是造惡業呢?學佛修行不是造惡業,所以它不是真正的因。這都是你往昔造的惡業,果報在成熟,而不是因為你學佛修行造成的。

如果沒有導致吵架、鬧離婚等這些因緣,你堅定自己的信念去學佛,他不但不會阻礙你,甚至會順從你,跟著你學。因為你這種堅定的決心就是戒體,是一種戒,它是清淨的,它有力量;你這種堅定的信念是一種定,也是有力量的。有了這種決心和信念,你就一定有感化他的能力。他不但不能阻礙你,甚至還會跟著你學。

若自己心定了,境就隨心轉,是自由的;若是心不定,心隨境轉,是不自由的。什麼事情都是如此。比如說工作,領導不同意,不給假,這都是因為自己的願力不夠,決心不夠。若是有足夠的願力和決心,領導能不給假嗎?你修善的因緣到了,上山修行的機緣到了,誰能阻礙啊?其實就是心裡有障礙,放不下,所以才有這些障礙。若是緣分沒有盡,若是心裡能放下,不請假也沒有事,領導也不會開除你。再說,開除就開除唄,再找一份工作又怎麼了?沒有什麼。其實就是找藉口,還是決心不夠。

一切的違緣障礙都是自己造的,就是因為心態沒有放下,心在動搖。若是心不動搖,一切都放下了,還會有這些違緣和障礙嗎?所以都是自己的問題。

大家應該好好發願,應該具足「力「,尤其在修行和行道的過程中,更應該具足「力」。不要總屈服業力,不要總屈服煩惱!業力一現前,煩惱一起來,就不行了。導致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流轉輪迴、受盡痛苦的原因就是業力與煩惱。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了,修善修道了,就要反抗!所謂修善,就是為了斷惡;所謂修道,就是為了斷煩惱的。一個修行人不能跟著業力和煩惱跑,自己要有對治力,就是修善、行道。在這個過程中要發願:自己要具足力!只發願也不行,還要落實,即在修善行道的過程中,不可侵犯,不可奪取。

業障和煩惱障是解脫的違品,所知障和習氣障是成佛的違品,它們阻礙我們解脫,阻礙我們成佛。現在我們修解脫道,修菩提道,就要做到不被侵犯、不被奪取!為什麼我們不得解脫?為什麼我們不得圓滿?為什麼要六道輪迴?為什麼會失去自性?就是因為有這些障礙。我們一直在六道里流轉,一直在迷惑著。有一天,我們看到了解脫者,看到了圓滿者——菩薩、佛,才知道:「喔,原來還可以解脫,還可以圓滿,還可以不再六道輪迴,還可以不再迷惑啊!」所以我們也想成菩薩、想成佛。既然如此,現在就要反抗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這些障礙了。

我們首先要解脫,要逃脫輪迴,因此就要和業障、煩惱障對抗。我們的反抗得有力量,要有很大的決心,要下很大的功夫。向業障和煩惱障反抗,也不容易。若是容易,我們早就解脫了。以前誰也不敢反抗它們,誰也沒有辦法對治它們。現在我們有這個決心了,這很重要。佛菩薩已經給我們提供了對治的力量與武器,主要是自己膽量要大一點,決心要大一點。既然想反抗,就不要太懦弱,勇敢一點!肯定也有失敗的時候,有艱難的時候,但是不能捨棄這種決心!若是自己勇敢地去對抗它們、對治它們,一點都不難。其實業障的力量不是特別大,煩惱也不是特別厲害。只是因為我們從未對治它們,從未反抗過它們,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如果真正有決心,拿佛、菩薩提供給我們的武器與它們對著幹,它們也是很軟弱的。

只解脫也不行,我們還要成佛,令福德和智慧圓滿,因此還要斷所知障和習氣障。它們也許更難對付一些,但是如果自己有決心,然後拿著佛、菩薩提供給我們的武器去對抗,也能夠做到。最後一定可以圓滿,可以成佛。這就是力量,也就是這裡講的「力」。

大家解脫成佛的心,修解脫道、菩薩道的心,要下得狠一點,下得徹底一點,這樣就有力量了,一切都不是問題了。

速疾周遍神通力,普門遍入大乘力,

智行普修功德力,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淨莊嚴勝福力,無著無依智慧力,

定慧方便威神力,普能積集菩提力,

「速疾周遍神通力」:願自己具有神通力。對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要禮敬供養。「速疾」是指速度,強調速度特別快。在一念當中,能禮敬、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頂禮供養對境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十方」指一切處;「三世」指一切時;一切時、一切處中出現的佛菩薩都無有遺漏,非常圓滿,這是「周遍」。這是對上禮敬諸佛。

然後是對下救度父母有情。我們要拔除無量無邊眾生的痛苦,給予他們安樂。也同樣是周遍的,無有遺漏;也是在一念當中就能夠拔出痛苦、給予安樂。

無論是對佛菩薩做供養,做禮拜,還是拔除無量無邊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它們安樂,都能在一念當中圓滿進行,無有缺失,這叫「神通力」。這不是小神通,是大神通,就是覺性圓滿,回歸自性。只有回歸自性、覺性圓滿了,才能做到在一念中供養一切如來、禮敬一切如來,才能在一念中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一切眾生安樂。

也許有人懷疑,「若是這樣,那眾生不是都解脫了嗎?輪迴不是都空了嗎?」佛菩薩確實能做到這樣。但是,眾生能不能得到這種利益,還要看眾生自己的善根和福德。猶如一個黑屋裡沒有陽光,不是陽光沒有普照,這不是陽光的問題。若是打開門窗,陽光一下子就會照進來。同樣,佛菩薩一念中就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能給予一切眾生安樂。但是要接收到這種能量與利益,還要靠自己的善根和福德。若是自己沒有善根和福德,就接不到如是的能量,也得不到如是的利益。這是自己的原因,是自己業力深重。回歸自性了,覺性圓滿了,就是「神通力」。若具有了神通力,上供下施都非常容易,都在當下圓滿。

「普門遍入大乘力」:既可以站在因地上解釋,也可以站在果地上解釋。

在因地,就是自己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修行過程中,能夠以一切方便門真正趣入大乘。什麼叫「一切方便門」?就是能將順境、逆境等一切境都轉為道用,自己能通過這些而真正深入大乘。所謂「普門遍入」,其實趣入大乘的方便門非常多,可以說處處都有,時時都有,主要是自己有沒有轉為道用的能力。一切順境、逆境,一切所謂的對境都可以變成真正進入大乘的方便門。

「乘」就是如果真正進入大乘了,一定能到達彼岸。比如說馬或車能載著我們到達目的地。法就是這樣,依靠它就能讓你到達解脫的彼岸。大乘就是通向菩提果的路或方法。趣入大乘道不容易!只有進入一切大乘道的方便門,才能真正進入大乘道。所謂的大乘的方便門,就是你現在所遇到的順境、逆境,一切對境。《佛子行三十七頌》裡講過,一切都要轉為道用。如果能轉為道用,你隨時都可以進入大乘,隨時都可以深入大乘妙道。

站在果地上講,就是自己圓滿了以後要利益眾生,以這些方便門令眾生進入大乘。一切都可以變成方便門,以各種善巧方便讓眾生進入大乘。比如,看似佛在打「妄語」,實際也是一種方便,讓眾生斷惡修善,讓眾生進入大乘妙道。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們有各種各樣利益眾生的方法。在表面上,既有善,也有惡;既有看似有意義的,也有看似無聊的。實際上,都是對眾生有利的,都是讓眾生進入大乘的方便。

在這裡講的「普門遍入大乘力」,就是指利用一切方便門,讓一切眾生直接或間接地進入大乘,深入大乘妙道。在因地的時候,是自己以各種方便門進入大乘;在果地的時候,是用各種方便門讓一切眾生進入大乘。行住坐臥、吃喝拉撒等一切都可以成為自己深入大乘的方便門,也可以成為讓眾生趣入大乘的方便門。若是這樣,修道不難,利益眾生也不難。

「智行普修功德力」:「智」指智力,「行」指行力。智力體現在對萬法的緣起和真如的抉擇斷定上,也就是定解。對萬法的緣起空性生起無偽的定解,這就是「智」。行力是體現在嫻熟上。身口意運轉起來,能任運地趣入利益有情,這就是「行」。無障無礙、任運自成地利益眾生,這就是行力。以智力和行力普修,這本身就是功德,就已經功德圓滿了。

也可以這樣解釋:「智」指智慧資糧,「行」指福德資糧。比如,菩薩要學習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五個都屬於是福德資糧,智慧度是智慧資糧。此處的「智」是指最後的智慧度,即智慧資糧。「行」是前面的五度,即福德資糧。你今天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修世出世間的禪定,若是沒有以三輪體空的智慧去攝持,一切都是福德,不是功德;若有智慧的攝持,才是功德。比如,若沒有智慧的攝持,沒有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去修持,那只是布施,不是波羅蜜。有智慧的攝持,才是布施波羅蜜。「智」指智慧資糧,「行」指福德資糧。在一切時、一切處中二資雙修,福慧雙修,才能功德圓滿,才有這種功德力。

「威神普覆大慈力」: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這叫悲心;給予一切眾生安樂,這叫慈心。「大慈」是指慈無量心。它是針對一切眾生而言的,所以稱其「大」。不是給一部分眾生安樂,而是給一切眾生安樂,所以叫「大」。「普覆」指在一切時、一切處中,給予眾生安樂。「威神」就是真正能利益到眾生。比如,在八熱地獄裡,化現慈三摩地雲,通過降雨遣除眾生熾熱的痛苦,將眾生安置於安樂、解脫中。八寒地獄的眾生遭受的是寒冷的痛苦,通過神通力給他們溫暖,解除他們的痛苦。餓鬼道的眾生,主要感受饑渴的痛苦,通過神通力給他們飲食,解除他們的痛苦。傍生主要感受互相殘殺、愚痴的痛苦,通過神通力讓他們在相續中生起善念,祛除它們的嗔恨、害心,解除他們的痛苦,開啟他們的智慧,讓他們不愚痴等。阿修羅主要是遭受爭鬥的痛苦,通過神通力遣除他們的嫉妒心、嗔恨心等。天人主要是放逸,通過神通力解除他們這種痛苦。人主要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通過神通力遣除他們這些痛苦。願通過各種神通力,遣除眾生的痛苦,這是「威神普覆大慈力」。

自己要發願,能具有這樣的力量,到六道中給予眾生安樂。不是忽而到天界,忽而到人間,而是通過神通力一下子都能達到。

「遍淨莊嚴勝福力」:「勝福力」指殊勝的福德力。清淨和莊嚴都是福德力的作用。「清淨」指以福德力能令外在的環境和內在的身心清淨無染。「莊嚴」指以福德力能不斷地生出善妙的顯相。

也可以這樣解釋:我們做任何善事,初善、中善、末善,始終是善,這也是一種殊勝的福德力。

「無著無依智慧力」:「智慧」是了達一切所知。「無著無依」,就是無障無礙。無有障礙地了達一切所知、一切法。

「定慧方便威神力」:「定」是禪定,「慧」指智慧,「方便」指度化眾生的各種方便。「威神力」就是禪定的威神力、智慧的威神力和方便的威神力。

「普能積集菩提力」:「菩提」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積集證得圓滿菩提果的因,才能獲得菩提果。

共有八個「力」。要這樣發願,願自己具有這些力量。若是有了這些「力」,無論是修道,還是利益眾生,都沒有什麼難度,一切可以當下圓滿。

今天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思考題:19、什麼叫宿命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