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道眾生的數量呈金字塔形,地獄最多,人天最少


時間:2015/9/22 作者:君合

若稍加審視眾生的數量及次第,就會發現,獲得人身的實在是微乎其微。如佛經中言:「地獄眾生猶如夜晚繁星,而餓鬼則如白晝之星;餓鬼眾生猶如夜晚繁星,而旁生則如白晝之星;旁生眾生如夜晚繁星,而善趣眾生則如白晝之星。」此外,還有經典中說:「地獄眾生猶如大地微塵,餓鬼眾生猶如恆河沙,旁生猶如酒糟,阿修羅猶如瀰漫大雪,而人及天人僅僅似指甲微塵。」可見,六道眾生的數量呈金字塔形,地獄最多,人天最少。

我們也可以體會得到,現在造惡業的人比比皆是、層出不窮,行持善法者可謂少之又少。不信你到大城市的十字街頭,或者商店、餐廳里看一下,多少人沒有發菩提心、沒有行持清淨戒律、沒有念佛經?而身口意造惡業的又有多少?畢竟因果始終不虛,惡業的果報肯定只有成熟於惡趣。

以前初劫或圓滿劫時,人們不會造十不善業,據歷史和《俱舍論》的觀點,那時候根本沒有地獄眾生。後來隨著道德敗壞、人心腐化,造惡業的現象愈演愈烈,尤其是當今末法時代,眾生造的罪業極其可怕,誠如《地藏本願經》所言:「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故而,大多數人死後會墮入惡趣。《四百論》也說:「由於諸人類,多持不善品,以是諸異生,多墮於惡趣。」

如今跟大城市的人交往就會發現,他們每天都在造惡業,不說一輩子,即便是一天所造,比如殺生吃肉,也令自己千百萬年不得解脫。包括在座許多出家人,以前在家時造了不計其數的惡業,這樣的惡業跟你現在的善業比起來,到底孰輕孰重?你有沒有希望來世得人天福報?有沒有把握不墮惡趣?如果說厭離世間的出家人都沒把握,那更何況是不信佛教、持有邪見、毀謗三寶的世間人了?現在很多地方充滿「人間地獄」,有時一走進大餐廳,幾百人一大桌一大桌在吃活生生的魚蝦,縱然我們沒有神通,但通過這種行為也能斷言,他們死後必定墮入惡趣,這沒什麼可說的。因此,之所以地獄眾生那麼多,其原因由此可見一斑。

《雜阿含經》中有一個比喻說:「如甲上土,如是眾生,人道者亦復如是。如大地土,如是非人亦爾。」《涅槃經》也記載道:有一次,佛陀從地上沾了一點點塵土,問迦葉尊者:「我手上這些塵土多,還是十方世界大地的土多?」迦葉尊者答言:「當然是十方世界大地的土多。」佛陀說:「得人身並行持善法者,如同我手上的塵土般稀少,而未得人身、行持惡業者,猶如十方世界大地之土般眾多。」此外,佛經中也說:「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對《大圓滿前行》,你們不要認為不會修,其實這個修起來很容易,只要對佛經中的比喻細心琢磨,就能明白人身有多難得。畢竟佛經千真萬確,故我們要有虔誠的信心。當然,這不是一種盲目崇拜,而是通過智慧再三觀察,對佛的金剛語找不出任何缺點,最後不得不承認佛經無謬,它所講的比喻非常正確。然後在此基礎上,應結合實際加以修持,對六道眾生的數量,能比的就比較,實在不能比的隱蔽處(如肉眼看不見的地獄、餓鬼眾生),依靠對聖教的信心引生定解,這才是正確的修法。

其實善趣眾生少之又少,對此不光是理論上明白,當下我們也可以觀察:比如在夏季,僅僅一方草地上的含生,或一個蟻穴中的螞蟻,其數量就超過了南贍部洲的人數。(夏天草地上的蟲蟻非常多,正因為如此,佛在戒律中規定:夏季三個月中,出家人要禁足安居,不能隨便在草地上遊行,以免踩殺地上蟲類。雖然,若不是故意踩死,佛經中說罪業並不大,但還是會傷害其它生命。)

夏天的時候,你不妨到山上觀察一下,看佛經中說的是否正確,人與旁生的數量是不是真有那麼大差別。我小時候放氂牛時,到了夏天,經常在山崖上、山頂上看到無數小蟲,尤其是下毛毛雨或飄雪花時,不管是路坎、岩石、草坪上,到處遍滿了密密痲痲的小黑蟲,在巴掌大的一塊地方,可能就有幾萬億隻。我看見後都不敢走路,生怕不小心踩死無數眾生。到了冬天,我去一些森林時,看到蟻穴里的螞蟻也非常多。據說海洋里有一種太陽魚(又名翻車魚、月亮魚),它具有強大的繁殖力,一次可產三億多魚卵,這樣幾次下來,就遠遠超過全世界六十多億人口的數量了。所以觸目可及,無論是高山上、虛空中、大海里,人類與旁生的比例多少顯而易見。

以前我去香港等地,曾跟很多佛教徒去海底世界,當時看到周圍的魚游來游去,內心中確實感覺人身難得,佛陀說得一點不虛,對眾生特別起悲心。可是有些居士好像沒什麼感覺——「哎,這個魚好漂亮喔!」「你好可愛啊,過來過來,親一下……」(眾笑)

單看人類其實也一樣,若觀察無有佛法光明之邊地的人數,就會認識到生在有佛法光明地方的人極為罕見。現在有些大城市裡,說沒有佛法吧,也不是完全沒有,還是有人信佛、有人出家,但佛法興不興盛呢?一點也不興盛。像上海、北京等地,人越多的地方,佛陀的教法證法越稀少。而藏地雖然人不多,佛教卻非常興盛。不說別的,就拿我們甘孜州來說,據前幾年統計,總共有18個縣,人口不到100萬,但開放的寺院有515座,沒有開放的也有很多。其中色達縣有4萬多人,爐霍縣也有4萬多人,康定縣可能12萬人,這些小小的縣城裡,有些就有三四十座寺院,99%以上的人都信佛教。

不過,佛教興盛的藏地,可以說人跡罕至,有時候要坐好半天車,才看見一戶人家。相反,像成都,市區人口就460多萬,加上周圍統轄的幾個縣,總人口有1000多萬。上海有1800多萬人,北京有1600多萬人。我以前找過一些資料,想查查大城市有多少出家人,結果沒有找到。但我們基本上也清楚,上海有幾座寺院,北京有幾座寺院,差不多有多少出家人……

當然,除了出家人以外,佛教徒中居士占相當一部分。但是有些居士學佛,只求家庭平安,完全是為了今生,想獲得解脫、行持善法的寥寥無幾。比如上海1800多萬人,希求解脫者又有多少?有時候可以觀察一下。你們許多人來自於大城市,想一想自己的家鄉,有多少人行持善法?他們若沒有行持善法,造的惡業大如山王,死後會不會墮入惡趣?1000多萬人中,有沒有1萬人有把握轉生人天?如此推算,惡趣眾生是不是很多?通過各方面觀察,就會明白得一個修學佛法的人身多不容易。

尤其是具足十八暇滿的人身,在當今更是絕無僅有。例如,甘孜州515座寺院,共5萬多出家人,這些人當中,具足暇滿的有多少呢?一個一個經過篩選,就會發現剩下的人並不多。

當然,真正的高僧大德肯定具足,他們白天晚上行持善法,實在令人羨慕。以前金旺堪布講《大圓滿前行》時說:一看有些大德的傳記,就覺得跟我們凡夫人差別極大。比如麥彭仁波切,看他造了那麼多論,覺得他似乎一輩子都在造論典;看他弘法利生的事跡,覺得他一輩子都在講經說法;看他行持了那麼多善法,又覺得他好像一輩子都在做善事。

作為真正的具相大德,不但利他的發心和能力十分廣大,自利的修行也從不鬆懈。像華智仁波切,一生中聽受《前行》二十五遍,基本上每聽一次,都會圓滿修一次五加行。可是我們現在修一次五加行費多少力啊?前不久有個居士給我打電話:「我絕不可能磕滿10萬大頭,因為我剛磕了100個,就喘了三天三夜。」真的沒辦法,凡夫人行持善法的能力太微弱了。我們現在每天磕15分鐘頭,很多人都覺得吃不消,巴望著鬧鐘快點響,但如果讓你行持惡法或散亂放逸,不要說1個15分鐘,10個15分鐘也一晃就過了。因此,凡夫人行善如爬山般費勁,造惡業卻如下坡般輕鬆。

不管怎麼樣,我們上半生雖已迷迷糊糊過了,但從今以後的下半生該以何種方式度過,權力完全在於自己。正如藏地有句俗話說:「重新穿衣服,重新系腰帶。」所以,我們從現在起要重新做人,讓自己下半生變成真正的修行人,否則,得個人身卻白白耗費掉,實在太可惜了!

對此深思一番之後,想到自己如今已獲得了真實暇滿,擁有修行佛法的機會,應當感到無比欣慰、喜悅。假如暇滿的所有功德完整無缺,那從今天起,就已實現了所謂的珍寶人身。(當然,這個要長期具足,不要十八暇滿暫時全部具足,過兩天又一個一個掉了。)什麼是珍寶人身呢?無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中說:「自在聞思精華義,調己勸他行善法,修行山王極穩固,彼等仙人勝幢相,無論在家或出家,即是珍寶之人身。」意思是,聞思佛法的精華教義,調伏自己的三門,勸勉別人行持善法,修行如山王般穩固——不是這兩天修個法,一離開上師和道友的監督,就像發瘋一樣完全變了,真正的修行人始終如一,十年前是這樣,二十年後依然不變,這才是具有珍寶人身。

反之,倘若你對具足十八暇滿、遠離十六無暇還有缺憾,即便在世間法方面聰明伶俐、智勇雙全、地位顯赫、智慧超群、美名遠揚,但也稱不上是珍寶人身。世間有許多成功的國家領導、商業巨子,看似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可這種福報也許會讓他造很多業,反而成為墮入惡趣的前兆。古人言:「墮惡趣之前當人王。」所以,得這種人身並不稀有,充其量只能算是普通人身,或者稱為相似者、災禍者、無心者、空返者。

有些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博士後、院士,自認為非常了不起,對佛教一直嗤之以鼻,其實他最多只是對某個領域有貢獻而已,並不一定對善惡取捨通達無礙。無垢光尊者曾說過:「不知善惡行非法,根雖具足相似身,縱然轉生於中土,亦為邊鄙野蠻性。」因此,不相信因果的人,縱然在某些方面再有智慧、再有能力,也不值得我們讚嘆。

總之,作為一個出家人,對其他最好不要希求,即生中既然有緣出家,就要守持清淨戒律,精進聞思修行,以令正法融入於心;而作為在家人,也應該護持淨戒,同時好好地聞思,這樣無論在家還是出家,都擁有了珍寶人身。否則,每天只希求世間八法,從來不行持善法,連最簡單的轉經輪、念觀音心咒也不做,來一趟人間什麼意義都沒有,這種人就像手握如意寶卻無義空耗,或者到珍寶金洲卻空手而返一樣,簡直愚不可及。

對於這些人,我們理當生起悲心,有能力的話,儘量施以幫助。否則他們非常可憐,覺得自己智慧很不錯,口口聲聲叫囂「越墮落越快樂」、「越墮落越美麗」、「越墮落越英雄」……言行舉止顛倒瘋狂,根本不理會惡趣的痛苦。就像一個精神病患,拚命地讚嘆監獄快樂,然後故意去觸犯法律,正常人一看他的行為,就知道他精神失常了,任誰勸也無濟於事。我們身邊就有許多這樣的人,說他笨,他不高興,也不會承認,但實際上他的所作所為一直造惡業,違背因果規律的下場,不管他承不承認,來世必定都要感受無量痛苦。

我們能遇到這麼好的佛法,是值得慶幸,但身邊還有千千萬萬眾生,處於極度迷茫的狀態中,不知取捨,為此,我們要經常祈禱上師三寶,加持自己早點有能力去幫助他們。實際上,度化眾生需要佛菩薩、護法神加持,否則,很難成辦一切所願。前段時間有個道友就說:「我很想度眾生,可是路上『嘩』——就滑下去了,現在無能為力,我要回來了。」不知他講的是雙關語還是什麼,我也不太懂。總之,如果沒有諸佛菩薩的加持,我們利益眾生時,也會在路上滑下去的。

下面通過幾個不同的對比,進一步說明虛耗人身者的愚痴:

(一)如頌云:「獲此人身寶,得摩尼難比,諸無厭離人,豈不見空耗?」

獲得人身與得如意寶比起來:如意寶只能滿足即生中飲食、生活等一切所需,比如中獎一千萬美金,只能在今生中購買房屋、轎車,享受短暫的幸福而已,對來世的快樂卻無計可施,故錢財的能力非常有限;而得到人身與此截然不同,依靠它行持善法,完全可以超越三界、自度度他,所以如意寶與人身寶無法同日而語。然可惜的是,有些人對輪迴沒有厭離心,致使此人身寶白白空耗,非常可惜!

因此,得到人身之後,不能隨隨便便空耗,一定要把每天的時間用上。其實珍惜人身就是珍惜時間,應將時間看作生命,在有限的時間裡,儘量行持善法。比如這裡的發心人員,天天發心不能缺,此外有空餘時間的話,也沒必要懈怠懶惰、睡懶覺,否則修行絕不會成功。虛雲老和尚的傳記中說:有兩個和尚,認為大方丈不在,就一直睡懶覺,結果鬼怪來了,把他們狠狠處罰了一頓。可見,不珍惜時間好好修行的人,鬼怪也會找你痲煩。而善法意樂特彆強的人,無論對生病、出違緣都不在乎,非人即使想為難你,也無從下手。

(二)如頌云:「遇殊勝上師,得王位難比,諸無恭敬者,豈不視等伴?」

即使登上帝王之位,也難與值遇具相上師相提並論。但是無有恭敬心的人,只把上師視為普通朋友,以至於無法獲得上師相續中的甚深境界,非常可惜!

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說:「上師視為凡夫離加持。」如果把上師當作凡夫人,絕對得不到上師的意傳加持。要知道,加持源於自己的信心,若把上師看作佛,就能獲得佛的加持;若把上師看作菩薩,就能獲得菩薩的加持;若把上師看作上等人,就能獲得上等人的加持。比如上師說一句「不能散亂」,假如你把這四個字當佛語來對待,那有一分恭敬得一分法利,你肯定能得到不同的加持;如果你覺得:「什麼不能散亂啊,上師你天天都在散亂,還說我!」則必定得不到任何加持。對我們而言,如今可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因此,遇到殊勝的佛法和上師之時,要想方設法令自己獲得解脫。

(三)如頌云:「求發心律儀,得官位難比,諸無悲心者,豈不見拋石?」

我們即生中發了菩提心受菩薩戒,得局長、處長、科長等官位根本沒法與之相比。可是沒有悲心的人,不珍惜自己的菩薩戒,常對眾生噁心相向,將菩提心像石頭一樣拋棄,非常可惜!

(四)如頌云:「得續部灌頂,輪王位難比,諸無誓言者,豈不付東流?」

獲得密宗續部的灌頂,得到轉輪王位根本無法與之相比。但密宗的根本就是誓言,那些不守誓言的人,所有的加持功德、意傳智慧都將付之東流,自相續不但得不到任何利益,最終反而會墮入惡趣,非常可惜!

現在許多學密宗的人,根本不重視守誓言、修加行,求的只是得這個灌頂、得那個灌頂,可能想灌頂時有點吃的喝的吧,不一定是希求加持和成就。假如你想得到加持和成就,其根本就是要修加行、守誓言,若沒有考慮這兩者,光是參加個儀式,相續不一定有大的改變。

這一點也看得出來:任何一個修行人,倘若對誓言特別重視、對加行特別重視,修行勢必蒸蒸日上,越來越有進步;如果他對這些不屑一顧,成天只是東奔西跑,求一些新鮮法,最後自相續定會與法背道而馳。這也是我們親眼所見、有目共睹的事實。

(五)如頌云:「見心性本面,見諸佛難比,諸無精進者,豈不見迷亂?」

依靠上師竅訣現見心的本來面目,比親見諸佛菩薩更加難得。可是沒有精進的人,即使認識了心的本性,後因種種散亂,沒有繼續護持,就像智悲光尊者所說,初學者雖明心見性,但就像雲間出現的陽光一樣,一會兒又被分別的烏雲遮住了,心很快會恢復到迷亂的狀態中,非常可惜!

因此,我們修密法時,若依靠上師竅訣見到了心的本性,則還要不斷地修行、一直修行。有些人得了很多修心教言,對心性肯定有所體悟,此時必須持之以恆地串習,不然到了一定時候很容易退失,故千萬不能捨棄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