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從鏡子中看見你的心


時間:2015/9/22 作者:悟悠

覺林菩薩偈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說偈贊佛。

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遍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我們把《華嚴經》最後一句稱為華嚴偈,它是《華嚴經》裡面最著名一個句子。「若人慾了之,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要常念,因為我們要講的一切,我們要理解佛法,這一句是很核心的一部分。若人慾了之,三世一切佛,一個人想要知道三世一切佛,怎麼才能知道?應觀法界性。整個法界,整個宇宙,它的根本特性是什麼?就是最後一句:一切唯心造。

中國有一句古話叫「相由心生」,但我們通常認為相由心生,就只是指長相這個相。而實質上,家是一個相,事業是個相,錢財是個相,學問是個相,我們出生的國土是個相,所有這一切都可以叫相,這樣我們的理解就更廣泛了。孩子是父母的相,因為種子在父母那裡,孩子只是一個果子,所以孩子如果有這樣那樣的問題,那只是一個現象。就比如說,電燈不亮了,我們會去打電燈嗎?打掉它也不會亮。燈亮不亮是一個相,它的本質在於是否連線到電源。所以孩子好與不好,家庭好不好,就跟電燈一樣。好命的根在哪裡?心。這樣很容易把佛法最基本最核心的給掌握了。一切唯心造,一切都是心的相。

我曾經遇到四川某大學的一個博士,以前他付出一點點就想得到好多,我告訴他要「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後來他變了。有一次,他跟校領導一起出差,中途堵車了,原因是前方有兩車相撞,一方要賠500,一方只願意給300,所以僵持不下。於是他走下車去解決這個問題,他願意拿出100元幫助解決問題,加上賠償方的300元,一共就是400元賠給索賠方。結果索賠方被感動,沒要他的錢,而且願意就此了之,堵車的事就這樣圓滿解決了。當他回到車上,校領導和官員都讚嘆他,這麼優秀,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麼強,所以決定把他送到四川省黨校學習,接著派到牛津大學去學習。他說,以前要是車堵了,他肯定坐在車上不管,坐等路通。可是由於他這次的舉動,他的命就從那裡改了。所以,心即是命。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心就是個畫師,而我們外面的一切相,就是彩色。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你看你心中有沒有這個彩畫?彩畫上面有沒有心?都沒有。然而如果我們連心都沒有,這個畫怎麼呈現呢?太不可思議了。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彼心就是我們的心。恆不住,就是我們的心在變化不停。心變化不停,所以呈現出的相就變化不停。但呈現出的相,彼此之間又互不相知。比如,你用鮮花、葉子等材料擺了兩個曼陀羅,但這兩盤曼陀羅它們彼此知道嗎?它們知道自己是緣於同一顆心嗎?顯然都不知道的。同樣,我們也是不知道我們的源頭是一個,跟這兩盤曼陀羅花一樣,一顆心擺兩盤花,而兩盤花不知道彼此之間有關係;再如,一棵樹長三個枝,這三個枝各個不知道彼此的關係,都以為你是你,我是我,不知道它們是一體,所以這一切色,它們是各個不相知的。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畫師不知道自己的心,畫師在作畫的時候並不了解自己的心性是什麼樣,但是他卻用心把畫畫出來了。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心就像畫師一樣,畫了無窮無盡的畫,畫花鳥,畫山水,這就是我們的心。畫了這麼多東西,但是它自己不知道。五蘊是心畫出來的,世間的一切都是心所畫的。宇宙中所有一切的法是從哪裡來的?都是從心生出來的。今天我們在做曼陀羅的時候比較有感覺,看到這些曼陀羅,你就知道這是心的作品,這是心把它創造出來的。所以看到這些曼陀羅很美,你就知道,我們的心很美,我們這期養生師療愈師的心如此美麗,如此敏感,我很佩服。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如果一個人了解心,知道心是怎麼運作的,看到它無窮無盡的創造力,這個人就見到佛了,知道佛真實是什麼樣的狀態。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我知道我這顆心,也知道我這個念頭,但是記住,念頭不是佛。如果把心比作大海,念頭就是海里冒的一個水泡,雖然它不是水,但是它依然是水形成的一個泡。「心」我們看不見摸不著,我們能看得見摸得著或意識到的那些是心的產物,不是心的本體。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心不住在這個身體上,也不住在這個世間;這個身體也不束縛這顆心,也不住在心上,這個心就解脫了。以這種狀態來做一切的事情,就非常瀟灑非常自在了。我們通常達不到這個境界,我們總是把事情跟心捆在一起,心跟身捆在一起,所以整天糾結、放不下,就會受苦。如果了解心,使用心去創造就可以了。

若人慾了之,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在冥想的時候,所進入的是真實的嗎?是,它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一個真實,這個有點奧妙。比如說畫一個鬼,天天看,那晚上可能就會夢見鬼,這就是心造出來的。這個東西原來在不在?是不是你創造出來的?那佛像也是我們創造出來的,可我們還跪拜它,還會感動流淚,我們被自己創造的感動了,這個世界很有意思。雖然它不存在,你創造出來它不就存在了嗎?雖然它不真實,但你創造出來它就真實了。極樂世界在阿彌陀佛之前是不存在的,但是阿彌陀佛用他的功德願力把它真實地創造出來了。再比如企業家們,過去沒有企業,沒有錢,但是現在卻都創造出來了。所以這個念頭,這顆心,不可思議。

法界的一切本體特性,都是心,所以以後我們看什麼,只要看到心就正確。比如看到一個人,看到他這張臉是一顆心;看到他開賓士來,看到一顆心;有人開拖拉機來,看到一顆心;有人騎機車,看到一顆心。有人頭髮長長的,看到一顆心;有人把頭髮剪得短短的,看到一顆心。全是心,是心變出來的。有的人家庭比較和諧,是一顆心;有的人家裡很糟糕,也是這顆心,心造的。有人化妝化得很濃,有人化妝化得很淡,我們過去只是看到妝的濃淡,其實以後你就會看到這都是一顆心。慢慢養成習慣,看所有人只能看見一顆心,看不見別的。

再放大來看,看一切萬物都能看到我們的心,眾生的心。看我們的國家,你就看到中華民族共同的一顆心,她的名字就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看我們的經濟情況,你就知道所有的人他們的財富果報,共同構成了我們中國人的經濟狀況,全是心。早年的時候,我經常會盯著人看,但不是看外表,而是透過現象看本質。我們看一個人,從他的牙齒、從他的長相、從他的表情,要看到一顆心。先要看到心,才能讀心。

想想老公/老婆、孩子,你直接看到一顆心。他們的心從哪生出來的?尤其是看到孩子,是由自己的心生出來的。你是個大心,他是個小心,他是從你這個大心生出來的。看到鏡子是不是能看到自己?我們怎麼能看到自己?只有通過鏡子才能看到自己。

我碰到一個人,我就問他臉上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弄到墨水了?他一驚,馬上用手去擦,其實我是故意逗他。因為他看不到自己,所以要藉助一個工具來看到自己。我們看不到自己,但我們可以透過鏡子來看到自己。我們看不到心,但可以透過心的鏡子來看到心;心的鏡子就是心生出來的相,所以看相就能看心。

看到老公/老婆、孩子,要能看到自己的心,他們就是你的鏡子。看到自己家的房子、車子……看到自己的心情……所有都是心的鏡子。看到自己的事業怎麼樣,學問怎麼樣,也都是看到心的鏡子,一切都是心的產物。明了這個,再念佛的時候就更有信心了。我們祝福、祈禱,就是在學習用心去創造,所以祈禱和祝福非常有用。相反擔心也有用,擔心是一種詛咒,擔心什麼,什麼就容易發生。我們要多用心去創造正向的、積極的,這樣我們的世界就會越來越美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