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聖嚴法師:大人應該怎么幫助小孩


時間:2015/9/22 作者:悟悠

問:原本我們以為小孩子是天真、無憂無慮的,但其實現在的憂鬱症、恐慌症病患年齡正在降低,小孩、青少年也有不少煩惱,學業、青春痘、體重、交朋友都有許多壓力,甚至造成自殺,快樂童年很早就結束。大人該怎么幫助小孩呢?

聖嚴法師答:大家以為小孩子應該是天真、無憂的,其實不然。如果生活在溫馨的家庭,孩子的確無憂無慮,因為沒有什麼事情要他們擔心,窮困不是太大的問題。

有人說「回家的感覺真好」,因為家是避風港,是溫暖的、可以止痛療傷的地方。然而如果家庭是破碎的,或者父母的感情不好,充滿暴戾之氣,那么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小孩就沒有安全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遺棄。還有,童年時常有一些夢幻、想像,可是他們所看到、聽到的,都和夢想中的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很難快樂得起來。

至於學業,如果父母或老師成天逼小孩讀書,期待他長大有出息,但小孩卻成了考試的機器,在這樣的要求下,小孩會很痛苦。學業不是問題,而是父母、老師及周邊人們對學業的認知、對價值觀的判斷有了問題,認為小孩書讀得不好就麻煩了,考不取學校就沒有前途,這都是不健康環境產生的問題。

還有,青春痘、體重等生理上的問題,如果父母、師長可以善加引導,也就不會有大問題。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長了青春痘,有的覺得不敢見人。其實青春痘可尋求醫師治療,或者從飲食方面改善,還有心理上的調適,都能夠解決的。

另外,現在的小胖子很多,當他們遇到這些問題,自己不知道怎么辦,會覺得痛苦,大人這時就要幫忙解決問題,讓孩子苗條一些、健康一些,都是辦得到的。

佛法說「眾生剛強,難調難化」,因為眾生難度,所以佛透過跟眾生相處,了解需求;要是眾生的需求有些不正確,就要告訴他們不正確的需求可能帶來痛苦,然後指出一條通往快樂的道路。

做父母的,需要多花些時間在孩子身上,像佛度眾生那樣的用慈悲心來幫助孩子成長。不要只是供孩子讀書,卻沒有真正的跟他們談心。

做父母的,需要多花些時間在孩子身上,像佛度眾生那樣的用慈悲心來幫助孩子成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