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曾國藩做到了不取軍中一錢寄回家中


時間:2015/9/22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我們看《曾國藩家書》。曾國藩做到了四省的總督,權傾一時,但是他在位二十多年中,從來沒有為自己建造過一所房屋、買過一畝田地。而且他對軍中的僚屬宣誓說:「不取軍中一錢寄回家中。」看了這句話,我們相信曾國藩能夠做到不取公家的一文錢挪作私用嗎?我們很多人都不相信!為什麼不相信呢?因為我們自己做不到。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那麼為什麼曾國藩能夠做到「不取軍中一錢寄回家中」呢?因為他從小熟讀儒家的經典,懂得《易經》重要的教誨:「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還有一句話就是:「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如果對這兩句話有深刻的體悟,就會知道,財富並不是賺到你手就是你的了。古人認為,財富為五家所共有。

第一,就是官府。假如財富是貪污受賄、違法亂紀而來,最後東窗事發,自己鋃鐺入獄,所有的家產將被沒收、被充公。雖然賺到你手,也是曇花一現,又被人給收回去了,自己還落得一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第二,就是水災。不久前流傳著一個案例,某位官員貪了很多的錢,又不便把它存在銀行里,他就想了一個辦法,買了一棟別墅,把錢裝在了破紙箱裡,藏在了別墅之中。他以為這樣一做就偽飾得天衣無縫了,但是,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別墅發水,把錢從別墅里沖了出來。被調查時說不清來歷,他違法亂紀、貪污受賄的情形就曝光了。所以中國人有句話叫「人算不如天算」、「聰明反被聰明誤」,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就是火災。不義之財也會被大火給焚燒掉。

第四,就是盜賊。中國古人講「盜亦有道」,盜賊也講他的道義,他專門偷盜、敲詐、勒索為富不仁的人。

第五個比較容易觀察,就是不肖子孫,敗家子也會把你的家產敗散掉。

古人明白這個道理,所以送給他錢他都不敢要,更何況想方設法地去聚斂錢財?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不學習傳統文化,也不明白這個道理了,想方設法地去聚斂錢財。結果怎麼樣呢?最後不是貪污受賄走上了斷頭台,就是被子孫散掉、敗壞掉。古人總結了五點。現代還多了一點,就是醫院。很多貪官污吏,貪了很多的錢,也得了一身的病,最後不得不去看醫生,花了大把的醫療費,得不償失,這是不明智的舉動。曾國藩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可以做到「不取軍中一錢寄回家中」。摘自《群書治要十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