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餓鬼的緣沒有了,你就不墮餓鬼道


時間:2015/9/22 作者:長存善心

1佛經裡面有很多的開示比喻,說明人身難得而易失,失掉人身再得人身那就太難了。五戒十善擺在我們面前,來生要得到人身,自己跟自己打打分數,能打到八十分就有安全感,為什麼?五戒十善要做到八十分,來生我還可以得人身。

2如果說做到六十分靠不住,因為自己跟自己打的分數比較寬鬆,不太可靠;打八十分大概就差不多了,有把握不墮三惡道。如果五戒十善,自己衡量一下,達不到這個標準,自己就要警覺,來生一定是餓鬼、畜生、地獄,這三途有分。

3我們中國俗話說,人死了都作鬼,其實這是六道輪迴,鬼道只是六道裡頭的一道,其他的五道為什麼不說,單獨說人死了都變鬼?其實說來也不能說沒有道理,鬼道是最容易墮的,最容易去的。

4鬼的條件是什麼?貪!我們現在哪個人不貪?貪心墮餓鬼。學佛的人世間法不貪了,貪佛法,還是要墮鬼道,為什麼?貪心墮餓鬼。

5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你不貪,你貪佛法,那只是貪換了對象而已,貪心沒斷。貪佛法也要到餓鬼道去,因為你受報是貪心去的,沒有問你貪什麼。

6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強者先牽,你心裏面的煩惱,貪嗔痴慢的煩惱,哪一個煩惱的力量強,它就先牽引著你去投胎。不管你是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佛法,無論你貪什麼,只要你貪的念頭強,你來生就到餓鬼道去了。

7佛是叫我們斷貪心,不是叫我們換貪的對象,這要搞清楚,所以佛法也不能貪,一定要把貪心斷掉,餓鬼這個緣沒有了,你就決定不墮餓鬼。

8現在是末法時期,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無量法門,只取念佛法門;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只取西方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這是特別法門,我們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裡,於一切法、世出世間法沒有貪愛,這就成功了,這才能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