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觀三惡道苦發心斷惡修善


時間:2015/9/22 作者:佛恩難報

《正法念處經》寫這麼清楚:不是我們說"喔!這種惡鬼很苦喔!"所以我對他排斥...,不是,它要你觀修,想的很清楚,看到他們的苦,然後從內心裏面很畏懼。[我從今天開始,不敢有一點點的慳貪、嫉妒心],譬如說你現在不生氣,那是你忍著,你心中還有一個,我哪一天某一個狀況我就會很生氣,你還保留著,這個是最可怕的。我們做觀修是知道這麼大的痛苦,所以我決心從現在直至成佛,那種負面的一點點念頭都不敢生起來。這樣來觀修,對自己有出離心,然後對他們有大悲心,要具足這二個,而不是說我們只來了解"喔!

餓鬼道有多苦多苦..."然後跟你自己沒關係,所以觀修是要從你內心裏面拔苦,所以各位在密乘佛教裡面看到[忿怒相],那些[忿怒像]的佛菩薩,就是要對治你的瞋恚心、某一種貪嗔心,甚至各位看到那個像把一些死人踏在腳下,這個踏在腳下的,代表自己的貪嗔,乃至五毒的一種形象,所以我們做這個觀修的時候,各位一定要修行人不要讓人家覺得說,他現在會笑會笑,然後在某一方面他就會不高興,這樣就不行。就是你身上裡面還有這些毒素,還有餓鬼道的因。所以不能然自己有任何一點餓鬼道的種子、因在心裏面。

所以一直意念著他們,就生起了大恐怖心、大出離心,從內心裏面斷除這個不好的。每個人,如果你把這個斷掉了,你下輩子就不會去做這個事情,不然一給你機會,那你就會去做這個事情,如果你身上有那個基因。

願不捨覺心,委身菩提行,

諸佛恆提攜,斷盡諸魔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