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我們的心要安住在什麼地方


時間:2015/9/23 作者:無量香光

大願法師:我們的心要安住在什麼地方

我們的心要安住在什麼地方?你看《金剛經》是怎麼展開的?須菩提問佛:「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佛陀就跟他講了很多,記錄下來就是《金剛經》了,五千多個字,就是圍繞這兩個問題:「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我們的心怎麼安住它?我們的心裏面起煩惱怎麼降伏它呢?大家現在應該明白了嗎?我們的心如何安住?都知道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說無所住就是安住,否則你想要安住在哪裡都不對。

世俗的人他安住在金錢上,安住在財富上,一天到晚追求這個。學佛但是不究竟的人,他安住在一個清淨相上,追求清淨,還是有一個執著,所以我們安住在哪裡其實都不對。我們要做到無所住,無所住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分別也就是說了了分明,但是我們不管什麼環境,能夠活得很歡喜自在,非常清淨,明明白白,我們這個心清淨、明白、平等、覺悟,所以無所住就是不執著、不著相。放下執著,我們自性就會顯現。能夠真正做到這十二個字——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我們的自性就能夠顯發出來。換句話來說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幾個字——超越、承擔、轉化、和合八個字,能夠做到的話,也能夠令我們的真心顯發出來,本性智慧開發出來。

我們要用智慧來覺照,一切的境界都是我們本性的顯現。我們真正有智慧的時候,就不會去分別這個外界環境的好醜。知道一切的境界都是我們本性的顯現,都是自性的顯現,對一切境界就不執著、不分別。以此不生不滅的清淨心,一念迴光返照,當下就是圓成佛道。

所以說不起心、不動念就是我們對外在的境界不迎不拒,也就是前天所說的不取不捨。不要抗拒境界,不要說這個境界不好,我很排斥它、我很憤怒。不要抗拒、不要對立,要知道一切境界都是我自心的顯現。意思就是說抗拒境界其實就是抗拒你的心。

我們對眾生好就是對自己好,對眾生慈悲就是對自己慈悲,度眾生就是度自己。只有透過真發菩提心來廣度眾生,才能徹底顯發我們本具的福德、智慧、神通、三昧、辯才。如果我們能夠永遠地寬恕一切眾生,不管人家對我怎麼樣,我都保持一個容忍的心、寬容的心、歡喜的心,我們的心境就一天天地進步。

如果我們動一個念頭去排斥人家、去傷害人家,對別人起了一個不高興的心、起了一個瞋恨的心,對方可能還不知道,但是你自己的內心首先已經染污了,害了誰?害了自己。人家還不知道,你不是自己害自己了?所以我們要永遠保持慈悲喜舍的心、柔和忍辱的心。

要知道一切生命的沉浮,上升也好、下降也好;一切生活的苦樂,苦也好、樂也好,其實都在一念之間。把念頭轉變過來,不管什麼環境下我都能夠活得很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