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證法師:念佛人的一天應該這樣度過


時間:2015/9/23 作者:如是

人的愛好、秉性、工作、家庭等千差萬別,所立功課不應強求一致。佛法的修持,不外乎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修持次第,不外乎聞思修:聞而後能思,思而後能修。不論任何法門,最終在於得智慧,聞得聞慧,思得思慧,修得修慧。說千道萬,總要先有個入處,若要有入處,首需擇法,選定一個本修法門。可從修戒入,可從修定入,也可從修慧入。一旦選定,不要輕易改換,務必認真堅持半年一年再做調整。

從戒入者,受戒後嚴持五戒不犯,並時時檢查此生所造諸惡業,勤加懺悔;從定入者,或念佛、或持咒、或誦經,隨自己喜歡,唯擇一種,時時提斯;從慧入者,選擇部分經論,或粗讀、或細讀,或聽音頻,或看光碟、視頻。也可有兼入者,或戒定、或定慧、或戒慧,或戒定慧齊修,合理分配時間。

此以持名念阿彌陀佛結合戒定慧而齊修者為例,設立基本功課:

1、早晨一醒,便提起佛號,心中默念;穿衣、洗漱儘量不忘。

2、不論有無佛堂、佛龕,家裡或外面,找一安靜處,集中注意力念佛20分鐘左右。

先合掌念“彌陀偈”:“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然後就專注念佛,或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或四字“阿彌陀佛”,或大聲、或小聲、或不出聲心裡念都行,要在心聽:或口念心聽,或心念心聽,須知必須聽才能攝心不亂。合掌不合掌均可。

念完要合掌回向:或“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或“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或加自己的特殊回向,如“回向媽媽疾病早愈,皈依三寶,修學正法”,或“回向自己精進修行,早日得遇真善知識,不走彎路”等。

3、隨後準備吃早點或上班去,開始兼念:一邊吃早點、坐車、做事等,一邊盡力保持心念心聽,佛號丟了就趕快抓回來,丟了就趕快抓回來。工作或休息之餘,抓住三分五分的時間,就專注念三分五分。或邊做事邊回想自己違反五戒之事,想起來就記下來。

4、下班回來,待事做完,在佛前(如有一本書,打開有佛像即可)懺悔,日日如此。有機會放生,或多或少,隨緣而放。每日盡力做善事,或大或小,做完記下來;若不小心或被迫做了不好的事,也記下來,看看是否好事越來越多,不好的事越來越少。

5、或誦阿彌陀經,或誦無量壽經,或誦其他淨土經典,或聽看光碟、音頻視頻講經,大約一個小時。

6、做家務等,繼續同時念佛。或寫修行日記,記載一天修行內容。

7、臨睡前,再如早晨一樣專念20分鐘。然後邊洗浴邊心中念佛,直至躺下來繼續心念到睡著。若睡覺中途醒來,專注心念,很快就會繼續入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