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一個普通的孩童竟是普賢菩薩化現


時間:2015/9/24 作者:君合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在唐朝,天台山國清寺的豐乾禪師有一次游松林經道,漫步在天台縣赤城山道旁,偶然聽到小孩的啼哭聲,尋聲找去,原來是一個約莫十歲,相貌奇偉的男孩。禪師就問在附近放牛的人知不知道他是誰家的孩子,結果沒有一個人知道。問男孩自己,卻回答說:“我沒有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姓什麼。”

於是禪師把幼童帶返國清寺,交給典座師等候人家來認領,但是過了很久,還是不見有人來領回。禪師只好請知庫僧靈熠照顧他,男孩雖只是十歲,倒是很能講話。

豐乾禪師因孩童是拾來的,故名之拾得。拾得漸漸長大了,典座師就讓他管理齋堂和香燈。

有一天,忽然看見他登上大座,與佛像對盤而食;又衝著憍陳如尊者的塑像,大言不慚地譏笑他是“小果聲聞”,還舉著筷子開懷大笑,旁若無人。上座師於是罷去了他佛堂上的職務,讓他到廚房內擔任洗碗盤等的雜務事。他每次都把堂上吃剩的渣滓用一個竹筒裝起來,等寒山來,就讓他背了去。

他有時也自言自語:“我有一顆明珠,埋在暗中,可惜沒有人能識別!”大家都笑他是個痴呆的孩子。

有一陣子,廚房中的食物每天都有烏鴉來偷吃,搞得狼藉不堪,拾得就拿了一隻棍子到伽藍殿中,打了護法神二、三下,責備他們說:“你們接受出家人的供養,守護佛寺清淨道場,卻不管寺里的事情,讓食物被烏鴉吃得一塌糊塗,如何當得伽藍的職司?”這天夜裡,全寺僧眾都夢到伽藍向他們訴苦,說拾得打他們。

第二天,僧眾到堂上紛紛說出這一怪夢,竟然人人相同,沒有一點差異的地方,連靈熠也不例外。大家議論紛紛個不停。靈熠這天上殿供養伽藍,果然看到諸護法身上有杖痕所損,就報告大家一齊看。這個時候,大家才明白拾得實在不是凡常之子。有好事的人就把拾得希有的道行報知縣府,由縣府下令尊稱拾得為賢士,由此認定他是菩薩的化身,此後常使清淨香火供養。

拾得有時也在寺莊上放牛,吟嘯歌詠,悠遊自得。一天,正是寺里“布薩”(在六齋日持誦戒律而增長善法謂之布薩)之日,眾僧正在說戒時,法事也正作得熱鬧,不料拾得趕牛到堂前,站在門口,拍手大笑說:“那輪迴生死前程悠悠的眾生,正在這裡聚頭呢!”主持戒律的首座和尚聽到後,不禁怒斥他說:“你怎么這樣瘋狂,竟敢在這裡喧譁破壞說戒!”

但是拾得笑著說:“無嗔即是戒,心淨即出家,我性與你合,一切法無差。”

首座和尚出門要打發拾得趕牛出去。拾得回答:“我並不放牛啊!這群牛前生都是本寺知僧大德,都有法號,不信你叫喚他們,他們都會應聲的。”

於是拾得一一叫喚那些牛。先叫:“前生律師弘靖站出來吧!”一頭白牛應了一聲出來了。

又叫:“前生典座光超站出來吧!”一頭黑牛應聲出來了。

又叫:“百歲靖本站出來吧!”一頭牯牛應聲出來了。

又叫:“前生知事法忠出來吧!”又是一頭牯牛應聲出來。

這時候拾得牽了這頭牛對牠告戒說:“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生,你今招此咎,怨恨於何人?佛力雖然大,你卻辜佛恩!”

全寺僧眾這時無不驚訝錯愕,有的便報告州縣官知道,縣官頒文招他入州,但拾得卻不願應招復命,仰侍於人。寺眾都稱嘆菩薩來到了人間,鹹自反省,改往修來,並編了實錄寫在佛堂牆壁上供一般善信看,以茲惕勵。其內容如下:

東洋海水清水清復見底靈源涌法泉

斫水無刀痕我見頑囂士燈心柱須彌

寸樵煑大海甲抹大地石蒸砂豈成飯

磨甎將作鏡說食終不飽直須著力行

恢恢大丈夫堂堂六尺士枉死埋冢間

可惜孤標物不見日光明照耀於天下

太清廓落洞明月可然貴余本住無方

盤泊無為理時陟涅槃山徐步香林里

左手握驪珠右手執摩尼莫耶未足刃

智劍斬六賊般若酒清冷飲啄澄神思

餘閒來天台尋人人不至寒山同為侶

松風水月間何事最幽邃唯有遯居人

悠悠三界主古佛路棲棲無人行至此

今跡誰不踏旋機滯凡累可畏生死輪

輪之未曾息嗟彼六趣中茫茫諸迷子

人懷天真佛大寶心珠秘迷盲沉沉流

汩沒何時出

拾得自從閭丘太守來參拜以後,就同寒山子手攜著手走出寺里隱跡不見了。

後來國清寺僧登南峰採薪柴,無意中遇到另一位僧人,好像印度來的裝扮,仗著錫進入了岩洞,然後挑著銷子骨出來對他說:“你可知道,我取得了拾得的舍利呢!”

國清僧就返寺告訴大眾,大眾才曉得他們所敬重的拾得賢士在這個岩洞裡示寂,就將之號為“拾得岩”。這個岩在國清寺東南方,約距離二里左右的一片山上。

........

這便是中國佛教歷史上,普賢菩薩應化事跡中最為出名的“拾得大士”的故事。諸佛菩薩憐憫娑婆世界有情眾生,常以善巧方便,分身千萬億化現人間,度苦救難。而普賢菩薩作為法王長子,在《普賢行願品》中,發大弘願,以果立因,使眾生在大願中得到法益,又以因中施果,令大眾從行菩薩道中證入聖果。因此,我們要時常修學踐行普賢菩薩十大弘願,自利利他,圓滿無上菩提。

你得罪一個人就是得罪了一尊佛輕慢一個人就是輕慢了一尊佛

普賢菩薩的禮敬,心量大!禮敬諸佛,諸佛是指十方三世,十方是講空間,三世是講時間——過去十方佛、現在十方佛、未來十方佛。一定要知道未來佛,未來十方佛在哪裡?一切眾生都是未來的十方佛。

佛在《華嚴》、《圓覺》給我們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一點都不假,所以教你修“禮敬諸佛”。你們試想一想,哪一個不是佛?你得罪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毀謗一尊佛,你得罪一尊佛,是你自己無知。

你得罪一個人,就是得罪了一尊佛;輕慢一個人,就是輕慢了一尊佛,你能成就嗎?難!為什麼念佛的人那么多,往生的人那么少,心量太小,有意無意抬高了自己,輕慢了別人,與普賢行願不相應。這種人修淨土,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阿賴耶識裡頭有淨宗的種子,這一生不能往生。

所以佛菩薩教導我們,一個人在這個世間,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生當中不得罪一個人、不辜負一個人、不虧欠一個人,你說這多自在、多快樂——這種快樂是健康長壽的根。現在我們明白了,畜生的命跟人的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不能有傷害眾生的念頭——蚊蟲螞蟻都不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