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用什麼樣的心來使願望會成功呢?


時間:2015/9/24 作者:悟悠

淨界法師:用什麼樣的心來使願望會成功呢?

我覺得一個人的成功,心靈的素質很重要,真的。有些人他有成功的傾向,有人是有失敗的傾向,這是一個事實。你看有些人碰到一個逆境就放棄了,他不做了,就做其它的。其它的做沒多久又放棄了,這種人是很容易跟失敗結在一起的。

就是說今天這么大的願望,你那個背後的力量,用什麼樣的心的法門來推動這些願望會成功呢?只有四個字──至心精進。

我們解釋一下這四個字,這四個字是分二段來說明:

第一個是至心,這個至心善導大師解釋說是一種真實的心。

你列出很多願望,你以後要乾什麼乾什麼,要做一個講經的法師,要成就種種的波羅蜜,要蓋一個道場攝受很多人來住,最後往生淨土。那你這個願望是不是能夠成功呢?就是你的心是不是真實。

什麼叫真實心呢?善導大師說,不求名聞利養之心。一個菩薩要完成他的使命、他的願望,就是這個人的欲望要淡薄,你才能夠發揮你強大的力量。一個人妄想太多,欲望太重,你很難產生強大的力量,很難!

所以,你要讓你的心力強,只有一種情況——讓你的內心妄想減少,欲望淡薄,這個叫至心。在這樣一種沒有妄想干擾的情況之下精進,精者專一,進者相續,你很專一地、相續地去完成你的使命,而且求道不止。簡單地講,就是你不能放棄。那你只要保持一個精進不放棄的心情,你一定可以成就無上菩提的佛果,你也可以完成你在因地所發的三種願──法身願、淨土願、眾生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