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療愈最需要的是放手,覺醒並非結束,恰是生命的開始


時間:2015/9/24 作者:慧芝

覺醒不代表結束,反而是投入生命的開始。弔詭的是,當我們明白生命有多美好,萬物的發生有多麼得恰如其分時,我們反而能比以往更自在地去探索和改善世界。

如果我們只是接受發生的每件事,難道不會變得被動、抽離、沒行動力和無能嗎?

接納,指的並不是我們該放棄所有避免壞事發生的企圖,雖然你可能會這麼做。我也不是說在可以做點什麼的時候,我們仍然無所事事只是看著壞事發生。沒有人希望自己所愛的人生病,沒有人想要弄丟錢或在車禍中受傷,沒有人希望自己的伴侶突然離開自己,也沒有人想要被襲擊。但這些事情會發生。生命不會照著我們的計畫走。即使我們有最好的立意,做了最周詳的計畫,正面思考,好好禱告,企圖彰顯我們的使命,順著我們的靈性發展且宣傳我們靈性上的進化,事情仍不如我們所願的發生。因此我們也才能一次又一次地看到,最終我們仍無法掌控這個我們稱為生命的東西。即使是最有智慧而且聰明的人,到頭來還是得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忍受著因腫瘤而帶來的巨大痛苦,要求更多的嗎啡。

我要說的是,如果我們要真正的自由,我們必須誠實地面對現實,不能再否認、冀求、期望,而是要如實地陳述生命。自由在於承認此刻的真實;不管和我們夢想、計畫的落差有多大。

最後,我要說的是,真實(不是我們自以為的那種),才是真正的掌權者。接納就是看清真相,看到本質,而不是看到我們對它們的期待和投射。當我們和它們一致的時候,我們便能自然而然地帶著愉悅、智慧且充滿創意地做事了。

生命本身不好也不壞,生命就是生命,一如它所展現的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評價。發生事情時,我們同意或不同意、接受或拒絕、判斷應該或不應該。或者,我們常把「生命很糟糕」「生命很美好」「生命是無意義的」,或「生命很殘酷」掛在嘴邊。有時,我們也說「我命真好」或「我命很差,總是得不到想要的」。但這些標籤都是後來我們的評價,生命本身不好也不壞,生命就是生命,一如它所展現的,不管我們稱它為好或壞。《聖經》上說:「生命讓陽光同等地照耀善與惡。」它讓陽光閃耀,它就是閃耀的陽光,它亦是陽光所照射的萬物,包括那些我們不希望被陽光照射到的陰暗面。

接下來,我會花更多時間更深入地來談接納的本質。但現在,從看見生命的完美,並全然接納發生的各種事物開始,我們仍有完全的自由去做我們想做的事,如幫助別人、沿革舊習、創造改變。不同的只是,我們的行為不再是根植於真實是破碎且必須被修補的,或人和生命是隔離的這樣更深層的假設。任何基於生命是破碎這種假設所做出的行動,只會使看似能治癒人們的心病,更加惡化下去。

看到人們本性的美善後,你能更輕鬆地幫助他們重新看待自己認為的不完美處

接納不是要你對生命不採取任何行動,那是抽離,是另一種形式的隔離。接納是和生命的各種面貌保持親密,你可以說它是抽離之死。當你明白自己就是生命本身,就不會再有被動的態度。

覺醒不代表結束,反而是投入生命的開始。弔詭的是,當我們明白生命有多美好,萬物的發生有多麼得恰如其分時,我們反而能比以往更自在地去探索和改善世界。看到人們本性的美善後,你能更輕鬆地幫助他們重新看待自己認為的不完美處。你不再把人們看成是壞掉需修補的瑕疵品,你會放棄根深蒂固的假設,而看見他們與生俱來的完整。他們也因為你的深刻認知,回到最初的完整。奠基於此信念,你能自由地全心投入,並且和顯而易見的隔閡共舞。

不再試著修補生命,你或許能成為生命的助手;不再試著糾正別人,你或許能成為他們的祝福。或許真正的療愈就發生在你放手的時候。或許生命最需要的是:人們不再只是看到問題,而是看見自己與世界的合一,並在全然的接納中,全心投身於世界。接納萬物的本質與無懼地投入生命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儘管難以用理性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