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尊在《金光明最勝王經》中講述的放生方法


時間:2015/9/26 作者:悔過

佛在《金光明最勝王經》裡教導我們,放生應該做到以下三個實質的內容:

首先,解決可憐的動物們的當務之的生存狀況,

然後,再布施動物們食物,

最後,布施法食(誦讀大乘佛經及稱讚佛號)。

如此放生,我們就可以得到幾個方面的功德:

第一.放生的功德.

第二.布施食物的功德.

第三.自己誦讀稱讚佛法及如來的功德

第四.擁有度化眾生的功德.

動物們,首先也獲得了拯救,最重要的是,他們得到了法食,因此得到了真正福德。

這個經文,大意是這樣的:

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做流水的長者的兒子,住在叫做天自在光王國的地方。他常行布施,幫助窮苦人,及一切飛禽走獸。

有一天,流水在一個枯涸的水池裡發現了很多魚.它們的處境很危險,很快會幹渴死或者被人捕撈.流水起了大慈悲心,

於是,他首先"便四顧望見有大樹尋取枝葉。還到池上與作陰涼"然後向國王借大象為水池運水"

時長者子。速疾還反至大王所。頭面禮拜卻住一面。合掌向王說其因緣。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漸漸遊行至彼空澤。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魚為日所曝。今日困厄將死不久。惟願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然後把魚們餵的飽飽的"

時長者子,見其子還,心生歡喜,踴躍無量。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與魚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

最後,給小魚們布施法食:講大乘經典和稱讚佛號

當天,魚兒們就因為長者子的講大乘佛法和聽聞佛號的功德,脫離畜生道,往生天上。之後魚們在天上下來給流水長者子散花供養以報救命之恩.

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業因緣。得生於此忉利天中。復相謂言。我等先於閻浮提內。墮畜生中受於魚身。

流水長者子。與我等水及以飲食。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並稱寶勝如來名號。

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爾時十千天子。從忉利天下閻浮提。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瓔珞置其頭邊。復以十千置其足邊。復以十千置右脅邊。復以十千置左脅邊。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積至於膝。作種種天樂出妙音聲。閻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覺寤。流水長者子亦從睡寤。是十千天子。於上空中飛騰遊行。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華。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所復雨天華。便從此沒還忉利宮。隨意自在受天五欲

《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第十六

佛告樹神:爾時,流水長者子,於天自在光王國內,治一切眾生無量苦患已,令其身體平復如本,受諸快樂。以病除故,多設福業,修行布施,尊重恭敬是長者子。作如是言:善哉!長者!能大增長福德之事,能益眾生無量壽命,汝今真是大醫之王,善治眾生無量重病,必是菩薩善解方藥。

善女天!時長者子。有妻名曰水空龍藏。而生二子。一名水空。二名水藏。時長者子將是二子。次第遊行城邑聚落。最後到一大空澤中。見諸虎狼狐犬鳥獸多食肉血。悉皆一向馳奔而去。時長者子作是念言。是諸禽獸何因緣故一向馳走。我當隨後逐而觀之。時長者子遂便隨逐。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於其池中多有諸魚。

時長者子見是魚已生大悲心。時有樹神示現半身。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大善男子。此魚可愍汝可與水。是故號汝名為流水。復有二緣名為流水。一能流水。二能與水。汝今應當隨名定實。時長者子問樹神言。此魚頭數為有幾所。樹神答言。其數具足足滿十千。

善女天!爾時流水聞是數已。倍復增益生大悲心。

善女天!時此空池為日所曝唯少水在。是十千魚將入死門。四向宛轉見是長者心生恃賴。隨是長者所至方面。隨逐瞻視目未曾舍。是時長者馳趣四方。推求索水了不能得。便四顧望見有大樹尋取枝葉。還到池上與作陰涼。作陰涼已復更推求是池中水本從何來。即出四向周遍求覓莫知水處。復更疾走遠至余處。見一大河名曰水生。爾時復有諸餘惡人。為捕此魚故。於上流懸險之處。決棄其水不令下過。然其決處懸險難補。計當修治經九十日。百千人功猶不能成。況我一身。

時長者子。速疾還反至大王所。頭面禮拜卻住一面。合掌向王說其因緣。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漸漸遊行至彼空澤。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魚為日所曝。今日困厄將死不久。惟願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爾時大王即敕大臣。速疾供給。

爾時大臣奉王告敕。語是長者。善哉大士。汝今自可至象廄中隨意選取。利益眾生令得快樂。

是時流水及其二子。將二十大象。從治城人借索皮囊。疾至彼河上流決處。盛水象負。馳疾奔還至空澤池。從象背上下其囊水寫置池中。水遂彌滿還復如本。

時長者子。於池四邊仿徉而行。是魚爾時,亦復隨逐循岸而行。時長者子,復作是念:是魚何緣隨我而行,是魚必為飢火所惱,復欲從我求索飲食,我今當與。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告其子言:汝取一象最大力者。速至家中啟父長者。家中所有可食之物。乃至父母飲啖之分。及以妻子奴婢之分。一切聚集悉載象上急速來還。

爾時二子如父教敕。乘最大象往至家中。白其祖父說如上事。

爾時二子。收取家中可食之物。載象背上疾還父所至空澤池。時長者子見其子還心生歡喜踴躍無量。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與魚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未來之世當施法食。復更思惟:曾聞過去空閒之處有一比丘。讀誦大乘方等經典。其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勝如來名號即生天上。我今當為是十千魚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亦當稱說寶勝佛名。

時閻浮提中,有二種人:一者深信大乘方等。二者毀呰不生信樂。

時長者子,作是思惟,我今當入池水之中,為是諸魚,說深妙法。

思惟是已,即便入水,作如是言:

南無過去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寶勝如來本往昔時,行菩薩道,作是誓願:若有眾生,於十方界,臨命終時,聞我名者,當令是輩,即命終已,尋得上生三十三天。

爾時,流水復為是魚,解說如是甚深妙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及其二子。說是法已即共還家。

是長者子,復於後時,賓客聚會,醉酒而臥。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業因緣,得生於此忉利天中。復相謂言:我等先於閻浮提內,墮畜生中,受於魚身。流水長者子,與我等水,及以飲食。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並稱寶勝如來名號。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爾時,十千天子,從忉利天,下閻浮提,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

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瓔珞,置其頭邊。復以十千,置其足邊。復以十千,置右脅邊。復以十千,置左脅邊。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積至於膝。作種種天樂,出妙音聲。

閻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覺寤。流水長者子,亦從睡寤。

是十千天子,於上空中,飛騰遊行。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華。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所,復雨天華。便從此沒,還忉利宮,隨意自在,受天五欲。

時閻浮提過是夜已。天自在光王。問諸大臣。昨夜何緣。示現如是淨妙瑞相有大光明。大臣答言。大王當知。忉利諸天於流水長者子家。雨四十千真珠瓔珞及不可計曼陀羅華。王即告臣。卿可往至彼長者家善言誘喻喚令使來。大臣受敕即至其家。宣王教令喚是長者。是時長者尋至王所。王問長者。何緣示現如是瑞相。長者子言。我必定知是十千魚其命已終。時大王言。今可遣人審實是事。

爾時流水。尋遣其子至彼池所。看是諸魚死活定實。爾時其子聞是語已。向於彼池既至池已。見其池中多有摩訶曼陀羅華。積聚成[卄/積]。其中諸魚悉皆命終。見已即還白其父言。彼諸魚等悉已命終。爾時流水知是事已。復至王所作如是言。是十千魚悉皆命終。王聞是已心生歡喜。

爾時世尊,告道場菩提樹神:善女天!欲知爾時流水長者子。今我身是。長子水空。今羅睺羅是。次子水藏。今阿難是。時十千魚者。今十千天子是。是故我今為其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爾時樹神現半身者。今汝身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