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彩憶師兄學佛網學習中心第五期修學報告


時間:2015/9/26 作者:明華居士

本文是學習中心(http://study.xuefo.net)學員彩憶學習完第五期後提交的修學報告, 敬請大德善知識批評指正。

本期重點是淨業三福與弟子規。

首先是淨業三福。

修行的根本是淨業三福。第一福叫人天福,又叫世間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福是小乘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福是大乘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孝養父母:就要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智。養父母之身,就是想盡辦法照顧父母身體;要養父母之心,就應儘量隨順他的想法;養父母之志,「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不要讓父母失望; 養父母之智,要長養父母的智慧,給予精神上的安慰。

奉事師長:師長教給了我們做人的道德,以及修心養性,法身慧命的栽培,對我們很有恩德,我們要奉事師長。

慈心不殺:不殺生是培植我們的慈悲心。

修十善業: 這個十善,是佛門非常重要的行為規範。十善就是十不:不殺生而慈心於仁;不偷盜而義利節用;不淫邪而貞良守禮;不妄語而誠實無欺;不惡口而出言慈和;不兩舌而無爭是非;不綺語而言說有禮;不慳貪而慈心舍施;不嗔恚而慈忍積福;不愚痴而多聞增智。

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就是要持戒了,嚴持佛門戒律,勤修戒定慧。

發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大慈大悲。大慈悲心平等的愛護一切眾生,我們才能夠犧牲奉獻,為一切眾生服務。

深信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讀誦大乘:讓我們後世的佛弟子,不可以一天離開佛陀教誨,一切大乘佛法經典都是佛慈悲心裏面流露出來智慧靈文 ,比如《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圓覺經》、《金剛經》都可以去讀。

勸進行者:我們要幫助人、要勸人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修行淨業三福是往生極樂淨土的必要條件,是佛法的指導原則,是我們日常生活的行為規範。

然後是弟子規。

《弟子規》原名《訓蒙文》,是清代李毓秀根據宋朝朱熹的《童蒙須知》改編,後經清代儒生賈存仁修訂,改名為《弟子規》,是一本教導人們怎樣待人接物的書籍。

《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學文。」李毓秀以孔子的這 24字方針為綱,然後撒開網,籠罩了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弟子規》是聖人的教訓,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語行為中要小心謹慎,要講信用。和大眾相處時要平等博愛,並且親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學習,這些都是很重要非做不可的事,如果做了之後,還有多餘的時間精力,就應該好好的學習六藝等其他有益的學問。

《弟子規》細講為六大部分:

第一講是「孝」。所謂「百善孝為先」、「忠臣出自孝子之門」,一個孩子孝順與否,決定了他將來的命運。

第二講「悌」,就是友愛兄弟姊妹。孝字,上是「老」、下是「子」,意為子女理應頂戴父母;而悌字,是「心」旁邊加「弟」,是說哥哥心中要有弟弟,這是象形字的一種表示。所以,悌就是要關愛兄弟姐妹。

第三講「謹」,指所作所為小心翼翼、認真對待,做任何事不要任意妄為、不要敷衍了事,而應該認真謹慎。

第四講是「信」,就是誠實、守信用,做什麼事、說什麼話乃至起心動念都不虛偽狡詐,老老實實地去行持。

第五講是「泛愛眾」,這是一種廣泛的愛,對凡是生活在天底下的人類,皆以慈悲心一視同仁。類似於佛教中的以慈悲心關愛一切眾生。

第六講是「親仁」。親,是親近、依止;仁,是仁人志士,或高僧大德、善知識。也就是要親近善知識、親近好老師。

第七講是「有餘力,則學文」。除了上述六層內容以外,若有多餘的時間、精力,還可以學習其他有利於身心的知識。

《弟子規》是我們共同的生活規範,是我們為人處世的標準;是我們生活的一面鏡子,是我們養成良好個人行為的指南,是檢驗我們道德品質的一個標準,是提高國民素質重要的啟蒙教育,也是我們終身受益的良師益友;是佛教的根, 是根本戒,根本的根本。

有句話叫「細節決定成敗」,而《弟子規》就是教導我們要重視生活行為的各個細節,用簡明通俗的語言,教導大家如何修養品德、孝親友愛以及生活起居中待人接物所應有的禮節。我們都是普通人,大量的日子,都是在做一些普通的小事,如果每個人都認真對待自己所在崗位的每一件小事,都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做好、做到位,那就會出現 「細中見精」、「小中見大」的不平凡。

《弟子規》通俗易懂、樸實無華,是中國儒家思想的根。能夠有幸得見,當是人生一件快事。如果能認真讀過,用心去做,並且養成良好的個人習慣,便可終身受益無窮。

《弟子規》不僅是教導我們如何獲得幸福的人生、成功的事業,更重要的是教我們如何成就聖賢。聖賢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孟子說「人皆可以為堯舜」。

所以,學佛要以淨業三福為指導原則,要先學習《弟子規》,它是一部生活的百科全書,是我們的行為準則。我們要把《弟子規》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來,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中,落實於工作中,要做出來,從孝做起,從我做起。

以上是末學第五期的修學報告,懇請老師大德們批評指正。感恩上淨下空老法師大德!感恩各位老師大德!感恩各位同修!合十頂禮!

2015年9月17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