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王菲的驚人活法和死法:或走火入魔或立地成佛


時間:2015/9/27 作者:君合

王菲的驚人活法和死法:或走火入魔或立地成佛

佛法也是活法

她說,自己最難搞定的事就是“我執”,所有的壓力都來自對自我的執著,“我執”不破,就不會泰然處之

“趙薇曾這樣描述第一次見到王菲時的情形:“那是在1998年5月,我去香港參加一個活動。當我風塵僕僕地趕到活動方安排的賓館時,發現幾乎所有記者都擠在大堂的一個角落,對著一個素顏女子瘋狂地拍照。而那個素顏女子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旁若無人地坐在一邊抽著煙。無論別人問她什麼,她都好像沒聽見。抽完煙,她就起身離開了。我怔怔站在那裡,看了好久才認出,她就是歌壇天后王菲。”

對待這樣的天后,不少人愛,也不少人憎。歌迷愛她特立獨行、我行我素,愛她不計後果、敢愛敢恨,愛她渾身挑明了的抗拒姿態,也愛她如受傷小鹿一樣無辜又迷離的眼神。厭惡她的人,看不慣她擺架子、玩深沉,也聽不慣她那些轟轟烈烈的感情傳聞。她的歌聲本就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空靈飄渺,她的行為更是時不時會挑戰世俗的標準。“你可以崇拜她、厭惡她、愛她或恨她,但你不能拒絕承認她。這就是王菲的傑出之處。她在自己的世界裡淺吟低唱,默然不語,卻打動了千千萬萬的人。”“菲迷”們如是說。

身處紅塵之中,王菲很多時候卻頗像一位方外之人。她很早與佛結緣,吃素、誦經,去佛教聖地三跪九叩,演唱《心經》等佛教歌曲。從2010年微博剛剛興起時,她就開始關注放生,關注活佛。近年來,她的微博大體只發三方面內容:歌曲、嫣然天使基金和佛教。即使是關於歌曲的微博,也有很多與佛有關,而以救助兒童為宗旨的嫣然天使基金,可以說是她信佛行善的結果和表現。在發布或轉發這些微博時,王菲往往會附一個雙手合十的小圖示,這是佛家弟子的經典動作。

與李亞鵬離婚之後,關於王菲將要“出家”的傳聞一度甚囂塵上。2014年底,有人看到,她在印度一家寺廟參加祈福法會。

重拾母女情,與佛結緣

我想找條出路/

到底有沒有出路/

我信佛/這有沒有幫助/

我試圖接近幸福/

可什麼是幸福/我概念模糊

——《出路》

據圈內人回憶,王菲的性格跟她母親夏桂影很像,都是怪怪的。同時,她也遺傳了母親的音樂天賦。儘管母親給了王菲這兩樣個人標籤,但很長一段時間裡,她們的關係並不和睦。

1969年8月8日,中國煤礦文工團的獨唱演員夏桂影在台上引吭高歌時,突感陣痛,不久之後王菲呱呱墜地。母親一直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照顧王菲,父親王佑林是煤礦工程師,長期在外奔波。3歲時,王菲開始上寄宿幼稚園,一周回家一次,4歲被送到上海的姨媽家寄養。6歲回北京讀國小時,她對母親的印象已十分模糊。

孤寂的童年,只有唱歌為王菲的生活帶來了一抹亮色,班級或學校開文藝晚會,總少不了她。母親希望她成為父親那樣的科研工作者,可王菲並不熱衷學習,所以挨打成了常事。

15歲時,一家唱片公司找到王菲,讓她去昆明翻唱鄧麗君的專輯《風從哪裡來》,母親怕她耽誤期末考試,一口拒絕。說服不了母親,王菲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哭,拒絕上學。後來還是她的校長受唱片公司委託,說服了夏桂影。王菲如願以償出了人生第一張專輯,母女倆之間的隔閡卻加深了。

1987年,王菲高中畢業,考上了廈門大學,報到之前得知全家要移居香港。赴港之後,王菲投入音樂人戴思聰門下學習唱歌,後被推薦到新藝寶唱片公司。公司給她重新取了個名字“王靖雯”,並在1989年推出了同名專輯《王靖雯》。

當時,唱片公司將有限的資源更多地放在另一名新歌手身上,這導致了新人之間的矛盾。王菲萌生了赴美留學的想法,卻又一次遭到母親的反對,理由是她的歌唱事業才剛起步。

1991年底,王菲還是隻身來到美國紐約,新奇的風光讓她目不暇接,可隨之而來的是生活上的不適應和思鄉之情,想的最多的,居然是總和自己唱對台戲的母親。

這時,王菲接到了母親打來的越洋電話。沒想到母親對她一頓劈頭蓋臉的指責。原來香港盛傳王菲的緋聞,說她與新藝寶唱片公司的總經理有染,遠赴美國並不是為了讀書,而是為了墮胎。母親的脾氣大,女兒的脾氣也不小,王菲掛斷電話,一個人在屋裡哭了起來。

畢竟隻身一人漂泊海外,王菲心情平靜後拿起電話向母親道歉。這讓夏桂影感到意外,以往那么多次爭執,女兒從未主動低頭。一次緋聞事件促成了母女間的真誠交流,並且徹底緩和了她們一直僵持的關係。母女和解給王菲帶來了難以言說的喜悅。她抱著一種感恩的心理,在異國他鄉,第一次走進佛教寺院。寺院裡飄散著香火味,僧人們在做法事。佛教特有的音樂猶如天籟,飄進她的耳際。從小對音樂敏感的王菲,立即被深深地吸引。從這一天開始,王菲有了心靈的牧場,開始虔誠向佛。

“把佛理用到歌里,讓她唱了舒服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