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


時間:2015/9/27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繼續講(八)願差別。願差別分十六:1、修煉意樂清淨2、不忘菩提心之道3、自在無礙行4、利益有情5、披精進甲6、會遇同分菩薩7、令善知識歡喜8、常見如來,常興供養9、攝持正法10、得無盡藏11、趣入12、力13、修習對治14、菩薩諸業 15、隨學諸佛菩薩的回向16、淨土願。

13、修習對治

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

降服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清淨」指沒有煩惱的染污。業有惡業和善業,善業有有漏的善業和無漏的善業。惡業是墮入三惡道的因,有漏的善業是投生三善道的因,三善道也是輪迴。在此處,「善業」是指有漏的善業,包括了身善業、語善業和意善業等一切善業。「有漏」也指煩惱。煩惱有根本煩惱、隨煩惱等很多種。有煩惱就是有漏的善業,沒有煩惱就是無漏的善業。做善業就要做無漏的善業,沒有煩惱,就清淨了,就可以脫離六道輪迴。也許你是在斷惡、修善,但所行持的若是屬於不清淨的有漏的善業,就還要在六道中輪迴,不能擺脫輪迴。所以,只有清淨一切善業力,才可以逃脫輪迴。

「摧滅一切煩惱力」:「摧滅煩惱」指暫時不起煩惱,最終以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摧毀一切煩惱。通過小乘里所講的不淨觀、慈心觀、呼吸觀等對治法,只能暫時壓制煩惱,卻不能令其徹底斷掉。如果要徹底斷掉煩惱,就要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尤其要有無我的智慧。有了無我的智慧,就不會有我執。我執是煩惱的根本,如果沒有我執,煩惱就生不起來。沒有「我」就沒有「他」,就沒有「我」和「他」的分別。分別「我」和「他」,這是最初的無明,這是愚痴。執著「我」,這本身就是貪心;執著「他」,這本身就是嗔恚。貪、嗔、痴這三者是根本煩惱,其他的煩惱也隨之生起來了。

「清淨一切善業力」是清淨善業,「摧滅一切煩惱力」是摧毀煩惱。若沒有煩惱就不造業了,既不造惡業,也不造有漏的善業。業是牽引我們六道輪迴的因,包括善業、惡業和不動業。不動業是指四禪八定,這也是一種善業。一般的善業和不動業都是有漏的。惡業是墮入三惡道的因,善業是轉生欲界的因,不動業是轉生色界、無色界的因。所謂的輪迴,就是有業力的牽引。如果沒有業力的牽引,就沒有輪迴。我們要擺脫輪迴,就要消除業障和煩惱障。若能「清淨一切善業力」,就沒有業障了;若能「摧滅一切煩惱力」,就沒有煩惱障了。沒有業障和煩惱障,就不用六道輪迴,也就解脫了。

不是想一想、說一說就可以解脫的,做到「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是不容易的!若是不下功夫,很難!儘管我們遇到了大乘佛法,尤其是遇到了大圓滿法,這個對治力非常殊勝,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善根,不懂得珍惜,還是很難。解脫不容易啊!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眾生在六道中輪迴,也不是不想解脫,也不是沒有採取措施,但是始終沒有實現願望!

我們現在都很羨慕那些神仙、鬼神,因為他們神通廣大。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我們也不只一次地做過神仙、鬼神,也有過神通;也做過國王,包括做過轉輪王;也做過明星,做過富翁;也不僅是在這一生中出家、修行;但最終都沒有獲得解脫。我們不是不想徹底解脫煩惱和痛苦,但是都沒有做到,都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確實不容易!若要徹底解脫痛苦和煩惱,神仙和鬼神都做不到,國王和大臣做不到,富翁和明星做不到,一般的出家人和在山上苦修的人也做不到。這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做到的。

你已經遇到了大圓滿法,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大圓滿就是即身成佛、當下解脫的方法。若是自己能把握好,若是自己能珍惜當下這一緣份,今生就有機會,現在就有機會,隨時都有解脫甚至圓滿的機會啊!這個機會不是誰都有的,這個機會也不是經常都能遇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人身!珍惜佛法!珍惜緣分!什麼叫珍惜?統統把心態放下,別再胡思亂想,一心一意、專心致志、把握當下。不然真的會錯過的。你還想什麼?還求什麼呀?就在當下,一切都圓滿了,可以解脫,甚至成佛了。

什麼叫遇到大圓滿法和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能夠一心一意,能夠專心致志,這叫遇到,這叫珍惜,這叫生起信心。只有具有信心,才算是遇到了。之前可以說是遇到了,也可以說沒遇到。「我遇到了,因為我聞到了,我思到了,我修到了……」但若是沒有具足信心,聞到了也等於沒聞到,思到了也等於沒思到,修到了也等於沒修到。就是似懂非懂、一知半解。

若要求法、得法,尤其是求大圓滿、得大圓滿法,必須要有信心和虔誠的信念。一般有三種信心: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清淨信心是清淨的歡喜之心,即對大圓滿法生起歡喜之心,這不是一般的歡喜,而是唯一的。一心一意,一心求法,一心修法。你心裡所有的位置都被它占滿,在你心裡只有這個法,沒有其他的法。若你的心裡還有其他的,包括法,都不夠虔誠。因為一心不能二用,若是一心二用,那就不是真的,是假的。因為這樣就分別了、動搖了,就不是真心,是虛假的。也許在剛開始的時候,歡喜到甚至把吃飯、睡覺都忘了,其他的一切事情都拋到了腦後。當真正知道了法無處不在時,就不妨礙了。但是也許一開始有這種狀態。欲樂信心就是有希求心、有欲望,想達到、想獲得這種境界。這種欲樂與希求特彆強烈,心特別專注,猶如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飢餓的氂牛吃草的時候,只會用心吃眼前的青草,不會想其他的。這個比喻也只能說明一點點這種狀態,不能完全說明。勝解信心就更是不能動搖的了。對大圓滿法具有這三種信心,才叫真正遇到了,這就是珍惜。

所謂「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大圓滿法就是消除業障,摧滅煩惱最好、最究竟的方法。它的力量非常大,當下就能摧滅一切煩惱、消除一切業障。如果對大圓滿法有信心,解脫、圓滿一點都不難,當下就可以解脫,可以圓滿。否則,會非常難。

你得到了人身,聞到了大圓滿法,是宿世修來的福報,這個緣份極其殊勝,知足吧!把心態放下。若是想解脫、想圓滿,沒有比這再好的法了。自己仔細想一想,我們從無始劫到現在流轉於輪迴中,時間非常漫長,那些令人崇拜、羨慕的最有福報和權勢的身份,我們都不止一次的做過,但是都沒有達到解脫、圓滿的境地。真的,遇到這種機緣真的是不容易,可以說是千載難逢,大家不要再動搖自己的決心。

一定珍惜!把心態放下,別再想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若是自己真正把心態放下了,當下一切就圓滿了。真的,世出世間的一切法、世出世間的一切福報都在當下圓滿,根本不用去顧慮這個,顧慮那個;計畫這個,計畫那個;安排這個,安排那個。這都是徒勞無益的,都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能不能不再顛倒?我說這些話的對境,不只是你們,也包括我自己。

「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這句偈頌念起來容易,但是它所涵蓋的意義非常奧妙,不容易做到啊!大家不要什麼都掛在口頭上,都在形式上,能不能用心一點?能不能實在一點?能不能認真一點?

「降服一切諸魔力」:「降服魔力」不是要降服外在的敵人、外在的惡魔。其實,不管是敵人還是惡魔,都是自心的顯現,就是自己的心魔。心魔不起,外魔不生。

哪有敵人?那是你的大恩人!罵我、打我、欺騙我,傷害我、破壞我的事業、家庭……我們把這些人視為敵人,其實,這不是敵人,而是你自己的業力現前了。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自己心的顯現。人也好,鬼也好,都是來幫助我們的。因為我們心裡有魔,我們心裡有業,通過這些眾生現前了。若是我們能認識、能把握,這是驅魔、消業的機會。這個機會是誰給我們的?就是我們認為的那些敵人給我們的。若沒有這些敵人,心魔怎麼顯現?業力怎麼現前?若是心魔不顯現,業力不現前,怎麼轉為道用?怎麼通過這些淨化自己的心靈呢?我們的修行和成就離不開他們的幫助。若是沒有這些所謂的敵人,我們無法能夠修行,更無法能夠成就。所以,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都是我們的大恩人。

其實,這些是恩人還是敵人,就看自己的心。如果你的心動了,心受影響了,都是敵人;如果你的心不動,心不受影響,就是恩人。你是否動心和這個人沒有太大的關係,主要是你自己的業力是否清淨。為什麼會動心?都是因為自己的業力沒有清淨,煩惱沒有清淨。若是自己心不動,根本就傷害不到你,甚至還會利益你。所以根本就不用去降服外在的敵人、外在的惡魔,而要去降服內在的敵人、內在的惡魔。

魔有四種,煩惱魔、蘊魔、死魔和天魔。執著五蘊本身就是一種魔,這叫蘊魔;有生死的分別就是死魔;讓我們造業,引起我們煩惱的都是天魔;煩惱魔在前面已經講過了。若要降服煩惱魔,就要破除我執,有無我的智慧。若要降服蘊魔,就要證悟五蘊皆空的真諦。若要降服死魔,就要證悟心之自性。心之自性是不生不滅的,真正達到了這種不生不滅的境界時,才會遣除死魔。其實生滅只是一個假象,你真正了悟了、證悟了,對生死就沒有恐懼了,也就沒有生死的苦了。不知取捨善惡,不知降服煩惱,這些都是天魔的原因。暫時自己有正知正見,有取捨善惡的能力,最終對一切境的分別和執著都徹底放下了,這個時候才能斷除天魔。自己回歸自性、真正覺性圓滿的時候,四魔就徹底降服了。佛有一種別號叫「出有壞」。「壞」是毀壞四魔,成佛了就毀壞了四魔,毀壞了魔力就是佛。

其實,可以說是不存在外魔的,即使存在了也不可怕,主要是心魔。若是自己不去降服,還是這樣迷惑,心魔就是真實存在的,非常可怕。

現在,很多人根本就放不下世間的瑣事,認為自己成家立業是正常的,自己為家庭、自己的團體不擇手段地去賺錢,這些都是應盡的一種責任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心魔,只是自己發現不了,自己覺察不到啊!你盡職盡責是應該的,但不是這樣「盡職盡責」的,要有智慧。若是有智慧,才能真正的盡職盡責。怎樣才能具有智慧呢?真正的智慧只有佛法里才有。你真正證悟無我和空性,真正能放下分別和執著的時候,才有真正的智慧。之前,都是知識,不是智慧。知識是煩惱,智慧是無煩惱。如果有智慧,才能了緣了債。若是沒有智慧,你自認為是「了緣了債」,但實際上不一定。「了緣了債了生死」的大道理都會講,但是什麼叫了緣了債?你跟這些眾生、凡夫一起混,這不叫了緣了債。了緣了債是能把握自己,幫助別人。自己不起煩惱,相續不被染污,同時能幫助眾生減輕煩惱,增長智慧,這叫了緣了債,這樣才能了脫生死。做家務、搞事業等是否是了緣了債,關鍵看是否具有智慧的攝持。若是沒有智慧的攝持,這些都叫世間的瑣事,還是在搞輪迴,沒有任何意義。

有些人皈依佛門了,修持佛法了,但是沒有遇到正法,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跟著一些名義上的善知識一起混,一起造業,還不聽佛的勸告,也不聽善知識們的提醒,非常固執。有些人不依止善知識,以自己為善知識,認為自己在修禪定,然後在無念的狀態中打坐,稍微有一點點覺受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已經行了。佛經里講得清清楚楚,這些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們也在異口同聲地講,但是他都不聽,這也是心魔。有的人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識,遇到了真正殊勝的法門,但心還是定不下來,還找很多的藉口,「法挺好,上師挺好,但是地方太差了,條件太差了,周圍的人太差了。」然後就離開了。這些都是心魔。

遇到正法不容易,不能輕易地放棄,但若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就是心魔。一些嚴重的心魔在當下根本發現不了,覺察不到,自己卻覺得是對的,自己覺得沒有錯。這就如同跳懸崖,不知道前面是懸崖,就跳下去了,後果不堪構想。

「降服一切諸魔力」主要是降服心魔。密宗里有很多降魔、斬魔的方法。我們每天都做簡供,簡供里也有「斬魔」。很多人都不明白,認為是要斬那些惡魔、鬼神。鬼神還用你斬嗎?鬼神還要你去降服嗎?他們已經夠可憐的了。不是要降服、斬除那些鬼神。要斬除和降服的是什麼魔?就是人我執和法我執。

所謂的魔王波旬在哪裡?就在我們的相續里。我執就是魔王波旬,貪嗔痴慢疑等煩惱是它的大臣,八萬四千煩惱是它的軍隊。它們每天都跟我們作戰,每天都在欺辱我們、鎮壓我們。我們在它們面前屢屢失敗,根本就沒有作戰和對抗的能力,就是它們的俘虜。由魔王波旬下命令,這些大臣——貪嗔痴慢疑等煩惱來執行命令,我們就聽從貪心、嗔恨心、愚痴、嫉妒、傲慢的指揮。貪心一上來,就跟著貪心跑,東看西看,東跑西跑,貪這個貪那個,執著這個執著那個。嗔恨心一上來,就跟著嗔恨心跑,整天怨天尤人,恨這個恨那個,甚至罵人、打人,去傷害眾生。嫉妒心、傲慢心也同樣如此。它們是不會對你客氣的,也許你越隨順它們,它們越嚴重,你就跟隨它們造業造得更嚴重,讓自己在六道輪迴中,在惡趣中出脫無期。

雖然魔力很多,但最根本的魔是我執。真正的斬魔、降服魔,主要是斬斷和降服「我執」。它是一個「國家」的支柱,若是把它斬掉或是降服了,這個「國家」就垮了,貪嗔痴慢疑就沒有力量了。

「圓滿普賢諸行力」:業、煩惱、魔的力量越減少,普賢行就越增長。「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降服一切諸魔力」,若是徹底清淨、摧毀、降服了這些業、煩惱和諸魔,普賢行也就徹底圓滿了。看破和放下是相輔相成的。看破了,就放下了;放下了,就看破了。

這四句偈頌非常重要。上師如意寶曾經講過,其實一切佛菩薩的願,包括《普賢行願品》的內容,都涵蓋在這四句偈頌里,平時就念這四句也可以,以此來發願也是非常殊勝的。所以這四句偈頌也是精華里的精華,大家應該背下來,應該經常念誦,經常以此來發願,這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