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自利利他


時間:2015/9/27 作者:慧芝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廣釋】看到缽中盛滿食物,或者做事情順利的時候,普願眾生成就一切善法,不僅滋養色身,還要長養法身慧命。

【宣化上人簡釋-1974年版】假設見到滿缽(有人供養)的時候,應該發願。當願一切眾生,所行所作,都具足成就圓滿一切的善法。五戒十善為世間的善法,三學六度為出世的善法。

【宣化上人簡釋-1981年版】「若見滿缽」:前邊那個是羅漢托空缽,現在就是羅漢托滿缽了。你看看!不要說我們人有窮的、有富的,這羅漢,你看!也有飽的、也有餓的。羅漢都是有神通、有智慧啊,但是他不能用神通去化緣,他也不能用智慧去乞食,所以都是聽其自然的這種因緣,有人布施給自己也不動心,無人布施給自己也不動心。

你一舉心動念,這就是妄想,好像那個三步一拜,現在在萬佛城,他們沒有旁的妄想了,就有什麼妄想呢?就有吃東西的妄想。在那兒三步一拜,到吃飯的時候他就看見了,雖然沒有到廚房去,他看見廚房什麼菜在什麼地方放著,有什麼飯,有什麼麵包,有什麼cheese(起司),有什麼牛油,有什麼蘋果,有什麼橘子,都有什麼水果,他們看得清清楚楚的。就在那兒圍著萬佛殿拜,就把廚房的東西他們都看見了,誰去拿什麼東西吃,他們也看得見,來告訴我這個境界。我說你們真沒有出息,你們三步一拜是拜佛呀!不是拜吃的,不是在那兒拜飯的,不是在那兒打妄想:「到吃的時候,廚房都有什麼東西吃?」你若不打這個妄想,你怎麼會看見這些個東西?不錯!你看見的是真的,是真的但是也不對的,因為你已經正念跑了,這是妄想。

若不懂得佛法的人,他就想:「喔!這真是神通了,你看!他們這個境界是不得了了,在那兒拜,就知道明天有誰來供養什麼東西,後天又有什麼事情發生,他們都知道了。」這個都是一些個小神通、小智慧型,沒有用的,真正修道的人,一念不生全體現,什麼念頭也不起,六根忽動是被雲遮。

所以這托滿缽,若見滿缽的時候,「當願眾生」:又發願,願一切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具足成就圓滿一切的善法。善法就不是惡法,就是對人人都有利益的法,這叫善法。不是對自己有利益,才叫善法,是對所有的眾生有利益,這才叫善法。因為這個,所以行菩薩道的人是把自己忘了,只知道捨己為人,只知道屈己待人,只知道損己利人,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自利利他,這是行菩薩道的人是這樣,這就是用一切的善法來教化眾生。

【大願法師簡釋】如果很順利的時候,我們去托缽乞食,看到缽中盛滿了食物,有人供養恭敬我們的時候,我們要這樣子地來觀修:要願眾生成滿一切善法,不單單是滋養色身,還要長養法身!

也引申為我們用餐的時候,在盛飯的時候,要願一切眾生不單單是物質享受非常豐盛,能夠滋養色身,而且具足修習圓滿的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智慧等等一切的善法來長養法身慧命!

我們做事情事業很順利的時候,不單單是願我們能夠成就世間事業,而且願我們在修行道上也能夠非常順利,「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海雲繼夢法師簡釋】見能舍人、不捨人是人事的展現,見空缽、滿缽則是事實的現象。「若見滿缽」,那就希望「具足成滿,一切善法」,功德馬上回向。不要得意的以為是自己過去與人結下的善緣所得,不做如是想,而立刻將功德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