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佛弟子是否不應該做占卜預測等事


時間:2015/9/27 作者:悟悠

問:我認為佛教四眾弟子,無論出家在家者,都不應做吉凶占卜、預測等事,尤其是把時間和事相說得很具體。請問法師我這個觀點對嗎?

大安法師答:你的觀點是非常正確的。作為四眾弟子,我們要知道學佛是做什麼的?學佛就是要了解這個世間是苦、空、無常、無我的,就是要了解三界六道輪迴是非常可怕的。我們學佛是為了要了生脫死,要圓成我們本具佛性的。學佛首先要把這個目標樹立起來。

這個目標樹立起來以後,我們再來觀這個世間。其實世間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吉凶禍福都是在做夢。好一點也是夢,壞一點也是夢,這些都要一概放下,沒有必要搞什麼預測。人是有命運的,有好有壞,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們凡夫所應關心的範圍,它自然有因果的法則在運作,而且這個流程也不是我們所能了解的。聖人會了解,但是他也不會輕易去說的。佛教裡面規定:比丘做占卜、看星相、給人算卦等,都是屬於邪命——邪的東西,是不許可去做的。你就是講真實的都不可以,更何況講虛妄的東西。

佛已經給了我們一個總的預測了:這是一個減劫的時代,末法的時代。一代不如一代,一日不如一日。眾生的諂偽機心越來越重,五惡五痛五燒是愈演愈烈,以後會演變到疾疫災、饑饉災、刀兵災。所以這個世界全體是一個大苦海,是一個火宅,是一個茅坑,這個地方不容片刻停留,我們趕緊要出離,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建立一個無有眾苦、但受極樂的故鄉,讓我們回去。這是佛已經給了我們總的預測了,我們依教奉行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