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火山爆發—誠心念佛保平


時間:2015/9/27 作者:青燈古衣

一九八○年六月

修道的人,首先不要自私。這不單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是要饒益全世界,要把自己放下。不是想:我怎樣怎樣了不起?而是要顧全大局。

胡大川先生的‘幻想詩'里,有幾句說得很好:

‘浮沉道力未能堅,世網攫人只自憐。

四海應無極樂國,九霄豈有寄愁天。'

‘浮沉道力未能堅'。人在世界裡浮沉不定。作善功德,便向上升;造惡業的,便往下降。一浮一沉、生生世世,在業海里漂流,被世事的波濤所動搖,很不容易立得住。所以說‘浮沉道力未能堅'。

‘世網攫人只自憐'。世間法就好像一個大羅網,把所有人都捆住了。愛名的便被名網所捆,貪財的便被財網所纏,迷色的便彼色網所縛。總而言之,被財、色、名、食、睡五欲之網,支配得顛顛倒倒,纏縛得透不過氣來。‘只自憐'一般未明白的人,雖被網所捆還不知不覺。明白的人雖然知道,卻沒有法子脫離,只是徒增惑嘆而已。

‘四海應無極樂國'。舉目四海,找不到一個安樂太平的地方。全世界人類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朝不保夕,到處都是難民,很多地方缺乏糧食、衣服。火山爆發、地震、水災,天災人禍,紛至杳來,怎叫人不怵目驚心?故云‘四海應無極樂國'。

‘九霄豈有寄愁天'。九霄雲外,也沒有一個處所來積存這么多憂愁,因為放不下這么多!在這世上‘有些人認為是很快樂,其實是水深火熱的樊籠。水深會把人淹死,火熱會把人燒死—有什麼值得留戀呢?

大家都知道最近華盛頓州的聖海倫火山爆發了。熔岩若堆起來會積疊成十二英哩之高,灰塵遍灑到四面八方。由此觀之,世上那有安樂國呢?介於這個危險的多難之秋,各位應趕快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加州為什麼沒有火山爆發的災難?因為這裡信佛的人比較多,佛教的道場也比較多,所以無形中使災難化為吉祥。在一九六八年,美國的天文學家、歷史學家、預言學家、科學家—皆互相印證,認為該年舊金山必定會發生大地震,甚至整個舊金山會掉進太平洋!話雖如此,僥倖當年沒有地震。隨後每一年都傳出地震的預言,但每一年都沒有大地震。可是最近地震恐怕真的快要降臨了。為了這個原因,法界佛教總會、萬佛城、金山寺、如來寺及法界大學的四眾弟子,除每日早晚課,每逢周六都集體誦持楞嚴咒,藉以祈禱消災解厄、遇難呈祥,化地震於無形。使大的難化為小、小的化為烏有。

有人問:這種浩劫能夠改變嗎?當然可以改變!本來定業不可轉,但是三昧加持力,能消除無量罪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