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現代因果實錄:婆媳怨


時間:2015/9/28 作者:清蓮

無量劫來,我們在六道生死中,不知道因為三毒煩惱與眾生結下了多少怨恨。《梁皇寶懺》中說:「一切眾生。皆有怨懟。何以知之。若無怨懟。則無惡道。今惡道不休。三途長沸。是知怨懟。無有窮已。經言。一切眾生。悉皆有心。有心者皆得作佛。而諸眾生。心想顛倒。長寢生死。不能覺悟。貪著世間。不知出要。建立苦本。長養怨根。所以輪迴三有。往來六道。捨身受身。無暫停息。何以故爾。一切眾生。無始已來。暗識相傳。無明所覆。愛水所溺。起三毒根。起四顛倒。從三毒根。起十煩惱。依於身見。起於五見。依於五見。起六十二見。依身口意。起十惡行。身殺盜淫。口妄言綺(音起)語。兩舌惡罵。意貪嗔痴。自行十惡。教他行十惡。讚嘆十惡法。讚嘆行十惡法者。如是依身口意。起四十種惡。復依六情。貪著六塵。乃至廣開八萬四千塵勞門。一念之間。起六十二見。一念之頃。行四十種惡。一念之間。開八萬四千塵勞門。況復一日所起眾罪。一月一年終身歷劫所起眾罪。如是罪惡。無量無邊。怨懟相尋。無有窮已。」要想化解這些怨恨,就要深信因果,懺悔業障,嚴持戒律,廣修功德。下面就講一個有關婆媳關係的真實事例:

張蘭與其婆婆本來關係挺融洽的,後來共同生活一年後,婆婆就經常為一些瑣碎小事而責罵她,她的丈夫又是一個孝子,看他媽媽發脾氣,從不吭聲,這令張蘭非常苦惱和氣憤。

婆婆退休在家,買菜、做飯等家務都是老人一手操持。這幾天婆婆身體不適,讓張蘭燒飯做菜,張蘭聽後毫無怨言地答應下來。之後每天早起、晚睡,將飯菜燒好,家務事做好。這天正是星期六,張蘭起床稍晚些,這時婆婆已親手做好了早飯,還未等張蘭開口解釋,婆婆就開始指責她:「廁所馬桶要天天沖洗,一天不沖就又髒又臭,做飯這麼簡單的事,你都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你還能做什麼事情啊?」在旁邊的公公見狀上來勸阻,可越勸婆婆就越激動,在斥罵聲中,張蘭一聲不響,強忍著內心的委屈。她自己工作也挺辛苦,平時對公婆很孝順,凡事儘量順著他們的意思,不料,今天就因起床稍晚些,就遭到婆婆這樣的無理訓斥。她含著淚吃完早飯,洗完碗後,向婆婆道了歉,就直接出門找佛友們哭訴心中的委屈……。

聽完張蘭的哭訴,我對她說:「唉,你也不要哭了,你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遭遇,是因為你在過去生中曾和婆婆之間有過誤解而造成了難以釋解的積怨。」

在唐朝時期,張蘭曾經做過皇帝身邊最受寵的貴妃。有一次,貴妃和皇上正在興致勃勃地觀看歌舞表演,一名武將因出征不力又遭惡人誣陷,被召回來拜見皇上。這時坐在皇上身邊的貴妃湊近皇上講了幾句話,下面的人誰都沒有聽見,但武將看見這一幕後心中極為不快,誤以為貴妃就是陷害他的人。實際上,皇妃也是請求皇上能赦免其罪,但皇上已下定決心,要殺一儆百,就下令將其關進大牢,並削掉官職。這位武將,不僅遭受酷刑,還丟官坐牢,連累了全家十幾口人無計為生。為此,他將心中的怨恨通通記在這位貴妃身上,始終認為是貴妃在背後誣陷他。而武將之所以誤解、冤枉貴妃,是因為過去生中貴妃也曾誤解、冤枉過武將。如此因果不斷,今生又相聚到一起,武將就是張蘭現在的婆婆,而婆媳之間又繼續結怨。

據張蘭回憶道:有一次,她的一位同學來家做客,第一次見面,婆婆竟然問同學:「張蘭有沒有背後說過我壞話?」事後,同學告訴張蘭這些事兒,她還不當一回事呢。但後來發覺婆婆經常懷疑她在背後講壞話,直至發展到當面指責、訓斥她。

經歷此事,張蘭認識到一切的果報,都是過去生中自己所造後,便開始反觀自己,懺悔業障,吃素、誦49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婆婆,化解彼此怨恨。從此,自己開始持戒、認真地修行。

三個月後,張蘭和婆婆間的關係已經得到很大的改善了,現在公公婆婆把她當成自己親生女兒一樣看待,一家人其樂融融。

果卿提示:《現代因果實錄》(一)、(二)在提到怎樣處好岳母和母親的關係時說:「把母親當岳母對待,把岳母當母親對待。」同理,作女兒要把母親當婆婆一樣對待,把婆婆當母親一樣對待。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對岳父岳母、公公婆婆的恭敬大於親情,而對自己父母的親情大於恭敬,所以在父母面前則會隨便任性一些,甚至會放肆一些,有時會令父母覺得子女對自己不恭敬而暗自傷心或生氣。而在岳父岳母、公公婆婆面前則顯得恭敬一些(指那些較好的女婿兒媳),但親情則少一些或者根本就表現不出親情來。如此種種都會令婆媳翁婿之間心存隔閡或矛盾。若有心想改變不良關係的人,為對方在佛像前念上三至七部《地藏經》(念經期間不殺生、吃素效果最好),並可以試驗把對自己父母的親情,逐漸地用在公婆岳父母身上,把對岳父母和公婆的恭敬用在父母身上,你也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對方就是真的對你不好,無論對誰都要說他好,久而久之,會產生奇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