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無相念佛非業力凡夫境界,講無相念佛的人實際上破壞淨土法門


時間:2015/9/28 作者:淨山

所謂無相念佛等於是實相念佛,實相才無相,無相又無不相。業力凡夫沒有能力做到實相念佛,實相念佛等於宗門下的參禪。提出無相念佛概念的人不了解淨土宗是從有門(妙有)下手,要指方立相,你觀察思維的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和所念彌陀名號都離不開相,但這些相不是眾生業力感召的生滅之相,乃是阿彌陀佛從其清淨願心裏面所流現的實相,用一種相的形式:名號、音聲、境界的莊嚴等來成為眾生系緣之境。

凡夫眾生都是攀緣之心,是接不上無相(實相)的,因此淨土法門就需要指方立相。你不要去奢談無相的問題,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後,你才有資格談無相,而實際上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在相狀當中,只不過是事事無礙法界,其中一切相狀、一切莊嚴都是阿彌陀佛三身四德的彰顯。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極樂往生者在當下從有相契證到無相,從有念契證到無念。

所以業力凡夫不要奢求太高妙的修法,要從有相進入,淨土法門施設的妙境界相就能讓眾生有下手修行的方便,並且淨土法門堪稱方便中第一方便。如果把方便的執持名號的修法否定,去搞很不方便的無相念佛,這像善導大師說的那樣想在虛空中建樓閣是建不成的,你一定要依靠地面才能建樓閣!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那些講無相念佛的人實際上破壞淨土法門,對淨土法門就有很大的妨礙,後果很嚴重。

歷代祖師大德都沒有去修無相念佛,都是在執持名號,並且日持幾萬聲佛號,例如蕅益大師就特彆強調計數念佛,一天或三萬,或五萬,或七萬。這是從相上下手,指方立相,住相證果。通過阿彌陀佛提供的相就能讓眾生證到真如法性的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