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溺愛子女是敗類出現的真正原因


時間:2015/9/28 作者:淨山

印光大師:溺愛子女是敗類出現的真正原因

只知溺愛,不知教育,養成敗類,互相殘殺。

《印光法師文鈔》:“學佛之人,必須各盡其分。所謂盡分者,務須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此八種事,一人皆備。上有父母,則是子職;下有兒女,則是父職。自己用人,則是主職;為人作事,則是仆職。余職分均好盡,惟父母之職分難盡。實非難盡,以舉世無人提倡。大家只知溺愛而不知教育,以致養成敗類、互相殘殺,弄得國不成國、民不成民。”

註:“學佛之人,必須各儘自己本分,什麼叫盡本分?就是務必做到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這八種事,一個人身上就全部具備。上有父母,自己就處在女子的位置;下有兒女,自己就處在父母的位置。自己指揮別人,就是主人。若為別人做事,就是僕從。其他職分都容易盡,惟獨父母職分難盡。其實也不是真難盡,就是全世界都無人提倡。為人父母,只知溺愛子女,不知如何教育,以至於將子女養成敗類,長大之後互相殘殺,弄得國不成國、民不成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