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福慧雙修嚴持戒律學忍辱


時間:2015/9/28 作者:青燈古衣

一九八一年六月四日

釋迦牟尼佛在往昔時,曾經『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所以才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而無等倫。我們修道人,必須修福慧。如何修法?多做功德事,凡是對眾生有利益的事,盡力而為之,這是修福。讀誦經典、研究佛理,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這是修慧。淺言之,多立功德,就有福報。聽經說法,就有智慧。這是自然的道理。

福慧是由栽培而來,若不栽培,始終沒有福慧。修道人,不要以為福小而不為之,更不能以為惡小而為之。若能天天惜福、修福、種福,將來定有大福報。否則,福從何來?慧由何生?想福想慧,如同痴人說夢,妄想中之妄想,永遠不能成事實。所謂『椽木求魚',這是痴人的思想,無有是處!□

嚴持戒律學忍辱

一九八一年六月六日

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如果犯戒,等於生命斷了一樣的悲哀。世尊在將入涅槃時,曾告訴阿難尊者說:『以戒為師'。由此可證,戒律之重要性。

嚴是嚴明,也就是莊嚴明察的意思。修行人不能隨便亂講話。在必要時,說話要有分寸,合乎法度,不可信口胡言。換言之,行住坐臥,都有一定的次序,不是說我想怎樣就怎樣,那就是不持戒律。

持是把持,也就是用手拿住的意思。謹慎而小心的拿著,時時刻刻注意,而不懈怠,要聚精會神來把持戒律。

戒是防非,也就是禁止作惡的意思,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是犯罪前的規勸,律是犯罪後的懲罰。例如蛇行是曲,入管自直,這是戒律的功用。

律是法律。無論做什麼事,要合乎規律。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不能隨便行動,妨礙他人自由,侵犯他人利益。

一言以蔽之,嚴持戒律就是沒有脾氣。忍辱功夫修到家了,順逆境界來臨時,皆經得起考驗,而無動於衷,心平氣和、處之泰然。到了這種程度,便不會不守規矩。凡是不守規矩的人,他的忍辱功夫不夠,壓制不住無明火,往往把所修的功德,燒得一乾二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