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初學佛法修行的三個要點


時間:2015/9/28 作者:無量香光

初學佛法修行的三個要點

學佛修行不能走彎路。

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這是初學佛法修行的三個要點。

沒有出離心,無論學什麼修什麼都是世間的,超不出輪迴。沒有菩提心,無論學什麼修什麼都是小乘的,只能得到聲聞、緣覺的果位,不能成佛。發菩提心以後還要證悟空性。一切善行都要有證悟空性智慧的攝持,這就是“三個殊勝”里的“正行無緣殊勝”。

什麼是“般若波羅蜜”?通過智慧到達解脫的彼岸。有智慧的布施才是布施波羅蜜,有智慧的持戒才是持戒波羅蜜,有智慧的忍辱才是忍辱波羅蜜,有智慧的精進才是精進波羅蜜,有智慧的禪定才是禪定波羅蜜。如果沒有智慧,沒有般若波羅蜜,一切善行就都是有漏的善,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不能擺脫輪迴。

現在一說“明心見性”,都害怕,“我能嗎?我不能開悟,因為我業障深重……”這有什麼可怕的?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你不去尋找自己,不去了解你自己,這才是真正應該害怕的地方,這才是真正應該大驚小怪的地方。學佛,就是學習找到自己;修行,就是為了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了解了自己,才能了解其他的;連自己都不了解,還能了解什麼?“原來我以為他挺好的,但是後來又變了……”那肯定會變,你認為了解他,實際上你根本沒有了解他,因為你連自己都沒有了解。萬事萬物、山河大地、一切一切都一樣——都會變,沒有什麼可奇怪的。

證悟、開悟,這個要求一點點也不高,不是達不到的。如果我們沒有佛的圓滿智慧、圓滿福報,需要自己從無到有修出來,那是很難。但是福報、智慧是每個眾生本來具足的。什麼叫修福報?什麼叫修智慧?就是讓它顯現出來。怎么才能顯現出來?你去認識你自己,相信你自己,承認你自己是佛,這叫顯現。

什麼叫業障?總是懷疑,總是不相信,不肯去找自己,不敢肯定你是佛,這就是你的煩惱、業障。別處哪有業障呢?

什麼是成佛?你認識到自己、對自己有信心了,承認你自己是佛,這叫成佛。什麼叫佛性?本來具有的清淨平等的自性,這就是佛性。每一個眾生本來都具足,跟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一模一樣,一點點也不差。

我們都具有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和福報,但是釋迦牟尼佛已經證得了,我們還沒有證得。我們沒有證得的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到現在還不肯去找。我們不肯找,這就是我們的業障。解脫、成佛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事,我們總覺得難,這就是我們的業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