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五戒是佛弟子修行的「低保」


時間:2015/9/28 作者:如是

現在我們在一般意義上講,自身只受「三皈」,不受「五戒」,這是為什麼呢?就是你只要受了三皈,就確定了你正式佛教徒的身份。但是你要是去持「五戒」,那真是要有一定的修養才能辦到的。

按佛法講,你真正的能把五戒守好,就能保證你來生得到暇滿的人身。你這輩子是人,下輩子還是不是人,不敢打包票的。所以勸諸位呀,要真正的奉行五戒,把這個人身保住,要不然下一世你連人身都搞不回來了。尊奉佛法受持五戒,能夠把五戒守持清靜了,你下世註定能夠得人身。

還有就是真正受五戒的時候,授戒師有五條要問你:不殺生,是優婆夷、優婆塞戒,能持否?你不好意思說我不能持,他們都能持,我也就能持,是吧?不要勉強,能受三條受三條,能受一條受一條。如果問你的時候,你覺得你還辦不到,你就不要回答,保持自然的態度,將來還可以再受。比如說,如果這一次你受了一條,下一次你再受兩條,也可以呀。要把這個關係搞清楚,不要覺得,我這一次都要搞完,我這次不受好像對不住大家一樣,別勉強自己。佛法不是要強加給你什麼,學修佛法的宗旨是要找快樂,不是找罪受,不是找不自在。所以,能受一條就受一條,能受兩條就受兩條,關鍵是掌握戒律的精神。

授完三皈,你已經是佛教徒了。但是有的人講:反正我還沒授五戒,我還可以亂乾一點,那也不行,必須用這些規範要求自己。所以我們講五戒是佛弟子的基本生活準則,是最起碼的要求、最低標準,是修行的最「低保」。

五戒的具體內容

五戒的第一條就是不殺生,第二條不偷盜,第三條不邪淫,第四條不妄語,第五條不飲酒。老實講,要守住這五條戒很難,我都沒辦到。所以我為什麼不寫個「在家佛弟子」,而就寫個「佛弟子」呢?因為無論出家還是在家,都要以奉持五戒為基礎,這很不容易的。但我這一講,不要把你又嚇住了,說不容易我就不守了,這樣想是不行的,我們要把修行的標準提高一點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