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虛法師:淨土是真空妙有的「不二境界」


時間:2015/9/28 作者:無周居士

居士問:淨某老和尚說:西方是真的,這個世界是假的。從根本上來說,西方也是假的,但那個假的世界沒有苦,比我們這裡好太多,所以就不要留戀這裡……

請問師父,西方淨土怎麼會是「假」的呢?如果淨土是假的我們還信佛幹啥?這種錯誤知見混雜在文章里,極容易把信眾帶溝里去啊……

大虛曰:不應該說淨土是「假」的,這個用詞極度錯誤!

而應該說淨土也是「空性」的,但淨土是空性法爾自然的呈現,是阿彌陀佛「妙明真心」的本然流露,不同於穢土是眾生自我妄心的投射,是一種有為造作的虛妄顯現,所以兩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我們可以說六道輪迴、娑婆世界是假的,但絕對不能說淨土也是「假」的!因為空性不是「虛假」或「沒有」的意思,真正的空性其實就是淨土真空妙有的「不二境界」,它是超越真實和虛假、超越一切二元對立的無上道境。所以說真說假,不過是凡夫想當然的戲論而已。

如果有人說淨土是「假的」,那麼這種話實際上反映了此人對「淨土」和「空性」概念的理解有誤、知見偏邪,屬於「開口便亂道」的一類,存在著很大的誤導。

故建議大家遠離之,慎思之,要依佛依法去正思維,否則像這種涉嫌「誹謗正法」的因果,必然會損福造罪,墮落無疑。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