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告訴您一個事實,感恩心非常重要,可以救命


時間:2015/9/28 作者:明華居士

學佛網做了這麼多年,也救助過不少的人,包括好幾個患白血病的人。我們在做這些善事的時候,我們發心很簡單,無論是他的病,在醫學上或在佛教上能不能解決,我們在做的時候,只求盡力,不求結果。但經歷事情多了,發現如果我們在工作、生活、修行中,如果懷有感恩的心,往往能消災免難,還能救命。

幾年前我們在廣州救助過一位患白血病的唐師兄(註:以前他不學佛,現在應該在學佛中),相對於他移植所需的寵大醫療開支,當時我們救助的金額也不多,就七萬多元。在他成功接受手術後,他哥哥有次從老家來陪他,他拖著手術後虛弱的身體,從廣州乘車來看我,我當時非常感動,因為這是第一個救助後,拖著沉重的病體,不顧個人安危,來主動看我的人。相比於我們所有其他救助人員,即使他們有我電話號碼,也從來不會來一個電話。絕大部分人收到錢後基本上就不再聯絡,而他這份感恩的心,在當今社會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所以我至今還記得他在那個並不寒冷的秋日,戴著取暖的帽子,一小步一小步走路,讓我非常心酸的樣子。唐師兄畢業後離開了廣州,後來一上廣州,總要來找我坐坐。雖然事過兩三年了,今年中秋節,他更是從老家寄來月餅和茶葉,我把月餅拿出來在禪修的時候,師兄們一起分享。雖然我們學佛人不需要大家感恩,特別是學佛網,善事都是大家一起做的,所以做完善事後,我們就立即放下了,不再記在心理。但正是他的這份感恩的心,他慢慢熬過了手術後一個一個的難關,今天他健康地活下來了。可以說是他那份感恩的心,救了他的命。而相對於我們救助的其他白血病患者,即使是做了手術,也是熬不了多久。即使走了,我們也只能從其他人那裡聽到噩耗。

相對於我們這些很多認為自己學佛很多年,一直固執認為自己是對的人來說,唐師兄在沒學佛之前,就有感恩的心,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在他感恩心的背後,是他為人處事的態度。其實我們生活在現在這個末法時代,很多學佛修行人都是沒有感恩的心的,學佛修行得到益處,就認為是因為自己的精進,或者是因為佛的恩澤,然後以佛陀的標準來要求身邊的人。其實這個年代,佛法只存在法寶中,需要善知識來引導我們的。對於這方面,我身邊就有這種活生生的例子。幾年前應一位師兄邀請,大家進行過一次禪修交流。有位師兄放生、念佛、誦經很積極,但身體上有個毛病一直沒有解決,在參加這次禪修交流後回家沒幾天,身體上的問題消失了。非常可惜的是:這位師兄一直解決不了的問題解決後,不僅沒有感恩的心,而且似乎對於我們所做的很是不屑。不說我們幫助您解決了身體問題,您要有顆感恩的心,即使是沒有學佛的人,如果受人之助,也會銘記在心。但我們學佛人就做不到這一點了,因為看到這人講或那人講如何如何才是對的,他就會以心中對的標準來要求你,他也不願意深入經藏尋求經典依據,所以在他們眼裡只有修行人的不是,而且無限放大您的不是。有些人學佛前,家裡和和睦睦,學佛後家裡的氣氛就變了,原因是與佛陀相比,家裡人有太多的不是了,他忘記了父母的養育之恩,也忘記了與自己同甘共苦的同修。

所以我們很多人長時間修行,佛號念了幾百萬遍,拜佛拜了幾十萬,但一直沒有多大進步,有沒有真正想過自己的問題在哪?很多人都問我如何修行,其實20多年來,我只專修觀音聖號,偶爾修修念佛等其他法門。

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心存感恩更重要,只要有人幫過我們了,就要學會感恩,感恩一切善知識,感恩一切善緣,而不僅僅只是感恩佛陀。因為心存感恩的背後,是您對佛教緣起法、出離心、慈悲心和空性的真實理解,是您在現實生活中為人處事態度的真實體現。我們學佛修行是為了得到解脫,並慈悲利益眾生,而佛不是讓您來看他人的不是。

此文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不針對任何人,只是在講道理。如果您感覺自己有不足,就去改進。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