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消滅外三惡及內三毒


時間:2015/9/28 作者:青燈古衣

消滅外三惡及內三毒

一九八五年五月五日

何謂外三惡呢?就是殺、盜、淫。社會為何不安寧?就因這三惡在作怪。每天報上所載的新聞,多半與這三惡有關係。所謂‘萬惡淫為首',十之八九為淫而起殺意。這種歪風,實在可怕。如果不犯殺、盜、淫,在無形之中,就已幫助社會安寧,維持世界和平。

何謂內三毒呢?就是貪嗔痴。貪而無饜,永不知足。貪到手則喜,貪不到手則嗔。嗔心一起,無明就興風作浪,鼓吹鬥爭,這時,理智喪失,愚痴現前,不考慮後果,採取行動,做出顛倒事。輕者違背人情,重者傷害天理。

如何能消滅內三毒呢?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留下良方,就是戒定慧。修道人,一定要持戒,由戒方生出定力,由定力生出慧力,它們有連帶的關係。能守戒,不犯貪慾的思想,能有定,不犯嗔恚的心理,能生智,不犯愚痴的行動。

身上的三惡,是從外邊身性來的。意中的三毒,是從內邊心性生的。因為有了貪嗔痴之後,就犯了殺盜淫。若能將貪嗔痴變成戒定慧,那么,就沒有殺盜淫了。

三毒染污了自性,令自性不得清淨。真心被遮住,妄心來當家,作主人翁,指揮一切。令我們顛顛倒倒,迷迷糊糊,沒有清楚的時候。這種人生,等於行屍走肉,有何樂趣可言!

我們要把自性洗清淨。如何洗法?就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六大宗旨來洗掃,一定洗得乾乾淨淨,沒有一點污垢存在。不爭,世界自然無戰爭。不貪名,不貪利,人人和睦相處。不求,人格自然高尚,處處受人恭敬。不自私,事事為人著想,忘掉自己,不和人計較,沒有四相的分別。不自利,利益均得,沒有獨占的思想,甚至以吃虧為原則,令他人得快樂。不妄語,無論何事,以信相待,說真實話,就不會發生不必要的麻煩。

我們以此六大宗旨,行之於身,持之於心,間接幫助政府,直接幫助自己。認清自己的責任,自己的義務,多么重要。要做個圓滿優秀的分子,不做擾亂人群的莠民。若能這樣,不愧為佛教徒。希望大家在這方面用功夫,若專往遠處跑,想求什麼玄妙的法,那是捨本逐末,永遠求不到真法。

最後,希望大家將外三惡內三毒,拋到九霄雲外去,永遠不和它們打交道。它們是見利忘義的小人,如果不慎,就會掉進它們的陷阱,它們歡迎你和它們合作,和它們同流合污。切記!不可中它們的圈套,要提高警覺,要有背塵合覺的智慧。如果認識不清,就背覺合塵了,那就和六塵開股份公司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