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佛之人與普通人做夢的巨大區別


時間:2015/9/29 作者:君合

在睡眠中做夢,人人都有感受。多數人說不出其所以然。現代生理學認為人類大腦皮層細胞在睡眠時還沒有休息,引起做夢,也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深一步研究並非如此簡單,其中微妙,先賢大德早已有所開示。

倓虛法師在《影塵回憶錄》中提到,夢是人的業識所現,也有鬼神所託,也有佛菩薩所示。按十法界來說,除佛界外,九法界眾生都在夢中。有人天之夢、餓鬼之夢、地獄夢、畜牲夢、三乘夢,凡未證究竟妙覺者都在夢中。一般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指意識所現,但深一層的業識所現呢?

在《地藏經》中多處提到夢,比如,婆羅門女念佛號經一日一夜,夢中神遊業海與無毒鬼王對話,查問亡母神識何處。無毒鬼王告知:“悅帝利罪女生天已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問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如來塔像前立弘誓願……。經文中婆羅門女,憶亡母之夢境,實是念佛功德之力,布施供養三寶之感應,使佛力加被,神遊業海,這是佛菩薩所示之夢(《地藏經》第一品)。

在《地藏經》第四品中,光目女為亡母逝世紀念日,設食供養羅漢,資福救拔,求羅漢禪定力觀察,得知其亡母神魂墮惡趣,受極大苦,光目女受羅漢指點,塑畫佛像,至心念佛,以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這裡也是至心念佛,供養三寶,孝心感動上界,夢見佛金色之身,並受開示指點。光目亡母在世殺生食肉所招苦果,重罪受報,來生下賤短命(婢女之子,年壽僅十三歲)。此也是佛力加被指點之夢。

在《地藏經》第六品中,世尊與普廣菩薩對話。世尊說:“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游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這是凡夫業障之病,病中所夢是“鬼神所託”。經文曰:“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定則沒有睡去,是以戒定慧之力定中觀照:“見物便見心,無物心不現。”上文中提到光目女請羅漢為人定觀,見到亡母處惡趣真相,這不是凡夫可思議。

眾生業識之夢,夢中不能作主,或稱顛倒夢想,而禪定以清淨心態,了了分明,自作得主。凡夫地眾生,由於業障遮止,處在五欲煩惱網中,開眼、閉眼都在夢中。由身口意三業惡因之所招感,積累到一定程度,夜間惡夢現前。工作精神不振,“求者乖願,疾病、家宅不安”,接踵而來,苦惱無量。在《地藏經》第七品中,地藏菩薩問世尊說:“我見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在第十三品中世尊對地藏說:“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諸佛菩薩早巳告誡我們生在閻浮提的眾生,“習惡者多,志性無定”,即使能發善心,不久即退步。倘若遇上宿世惡業因緣,心裡念念增長什麼?增長的是貪嗔痴,會幹出殺盜淫妄的罪業來。夢名不吉祥,僅是告誡先兆,若不反思懺悔,改過遷善,不久果報現前,後悔莫及。要想杜絕惡夢,夜夢安樂,必須要持戒修福,布施供養,《地藏經》中有詳細說明。

在學佛路上已有幾年實踐者,從三皈依,受五戒,八關齋戒,進一步求菩薩戒。在每一步進程道上,可能都有護法菩薩開示指點之夢境,開示指點的夢境,不是直接說明白,而是讓你自己在神遊歷境中去考驗體悟是非曲直。這種考驗體悟之夢境不止一次、二次,但你還未覺悟,有第三次。古大德云:“菩薩妙行,全在歷境驗心,煩惱空處,不用別求般若。”修持路上的“歷境驗心”,不論功夫(功德)如何,都有一定的隱態“夢境”和顯態現實生活實踐。考驗心地清淨程度如何?修學行人,無論念佛參禪,都應時常作觀照思考。夢境中的順逆考驗,無實無虛。現實生活中的五欲六塵,就是真刀真槍。故此“禪刊”提出一句話:“要念念照斷貪嗔痴,秒秒踐行戒定慧。”不怕過錯,只怕覺遲。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明代高僧憨山大師,將自己一生修行實踐心得,著成一部書。名為《憨山老人夢遊集》。為何稱“夢遊集”?他說:為隨順顛倒夢想眾生,故與眾生同游夢中而作佛事。所謂度脫夢裡眾生,成就夢裡佛果,夢遊集之義乃如是也。

宣化大和尚云:“人生一場夢,人死夢一場。夢中身榮貴,夢醒在窮鄉。朝朝在作夢,不覺夢黃粱。夢中若不覺,枉作夢一場。”

同修善信,你在睡夢中醒來時,面對現實生活有過平心暗想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