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所有的殃災禍福都不是無因的


時間:2015/9/30 作者:無量香光

大安法師:所有的殃災禍福都不是無因的

娑婆世界的眾生造作殺、盜、淫、妄、酒等「五惡」之因,就會獲得相應惡的果報。

惡報的表現形態,有現報——「五痛」之花報,即今世的種種疾病、災殃、橫死;死後要受的——「五燒」之生報,即投生到血途、刀途的三惡道;之後十百千萬生還要受的——後報,即在輪迴中跟冤親債主碰面來償還之前的債務。

歷史上很多文人、士大夫遭到橫死,都是他們自己所造作的五惡所致。比如說,金聖歎這個大才子為什麼會被腰斬?就在於他評論《水滸傳》時,常用佛言祖語做誨淫誨盜的解說,所以現世就被腰斬了。

明朝時的方孝孺,被明成祖下令誅了十族,也是有其原因的。據說方孝孺的父親在建房子要打地基時,夢見一個紅色的老頭,乞求說:他有近八百口的眷屬,請寬限三天,讓他搬家之後再來開挖地基。但方孝孺的父親聽了之後不以為然,照計畫第二天就開挖地基。結果發現有一個蛇洞,裡面的蛇都是紅色,真的好幾百條。方孝孺的父親竟然一把火將蛇全都燒死了。

過了不久,他生了一個兒子,就是方孝孺。他的舌尖如蛇形,可能就是那個蛇老頭來報仇的。方孝孺很有才華,做了大官,入了翰林。結果就在明成祖手上被誅殺十族。被誅殺的人數也將近八百人。

由此可見,所有的殃災禍福都不是無因的啊!這種因果報應的歷史事例有很多,尤其是殺生造惡很重的,現世立刻就報。殺了什麼眾生,臨終時都顯現為被殺動物禽獸的樣子,連聲音都很相似。

這樣「示眾見之」,讓大家一看,由果推因就不敢去造惡了。因果真實不虛,這是現報。

那死後的生報又如何呢?這個業報身死了之後會隨著他的業行墮落到畜生、餓鬼、地獄。在此三惡道里經受種種的苦刑,刑罰非常慘烈就叫「苦毒無量」。由此業力自然而然必定「燋然」——就是地獄火燒的情景。

「至其久後」——還有後報。十、百、千、萬生之後又要跟原來造作殺、盜、淫、妄時所結的冤家債主碰面,這就是「共作怨結」。從地獄道受完報出來,到餓鬼道繼續受報;餓鬼道受完到畜生道;畜生道受完再到人道,生為貧窮下賤之人又要與那些冤親債主碰面,來償還債務。

所以在輪迴的過程中,都是從很微小的惡開始,輾轉地從本加利「遂成大惡」。這個大惡就是愚痴之極,甚至不信輪迴、不信因果,作一闡提。那些敢造五逆十惡的人都是不信因果的人,來自於他的愚痴、邪見。由此種惡就會感招種種的痛苦、惡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