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廣欽老和尚:廣度眾生的胸懷


時間:2015/9/30 作者:阿彌陀佛

一九六九年四月三十日,聽鄰居說,土城承天寺有一位水果師,終年只吃水果。當時我尚未正式學佛,基於好奇心的驅使,第二天即前往承天寺拜訪,請問老和尚是否真的只吃水果?師父及寺中人告訴我,老和尚確實以水果為主,這是一九六九年間的事。

由於我關心母親的健康,老和尚一見面就問我:「你母親好嗎?」使我意識到,這是一位能知過去、未來的得道高僧。從此,我即常常去親近他。在前後十七年當中,老和尚給予我的開示和體悟,使我感受到他的慈悲祥和,以及身體力行,實證實修,不尚言說,廣度眾生的胸懷,真是一位乘願再來的菩薩。相信凡是已經皈依廣欽菩薩門下的弟子,或曾親近過他的人,都曾蒙受其精神力量的感召。因此我想將這些年來老和尚給我的開示,翔實地記載下來,這記述除部分年月日未確定外,其餘全部內容和日期,俱屬真實,不增一分,不減一分。我同時也希望,欲敘述老和尚住世之言行事跡,或所獲得之感應者,也要不增一分,不減一分,以求其真實。

※※※一九六九年五月一日,初見師,禪房內有數弟子在,師告我已教諸弟子習內功。我白師想學坐禪,師叫我向弟子學習,諸弟子則叫我念佛。

師:你有什麼樣的希望才能滿足?

徒:既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處,能平平凡凡過一生就可以了。

※※※一九六九年七月六日

徒:我修道能有成就嗎?(因當時尚未正式學佛。以為打坐就是修道,靈魂出竅就是得道。)

師:練什麼道?……你對人生最大的希望是什麼?

徒:人生短短几十年,能平平凡凡過日子足矣!我修道會成嗎?

師:會。

徒:怎麼知道呢?

師:你有信心。

※※※一九六九年八月二日,住承天寺

徒:來日若能得志,必定光揚師父您的名聲。

師:阿汝得。(大概是讚許的意思。)

徒:師父講什麼?

師:是啦。

徒:「阿汝得」是什麼?

師未答。

次日臨行時,師告我:如果你有困難,可以找我,我可以栽培你。(多麼慈悲!)

※※※一九七0年二月十五日

徒:我打坐何以沒有成就?

師:在家人念頭多,能觀自在,精神統一而已。

※※※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七日,住承天寺。

師:佛在心中,免向外去求。心求佛,心求西方,則佛自在,西方自在。(師鼓勵我出家。)

※※※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七日,住承天寺,聽到有人在齋堂里嘀咕:「參拜時不見人,吃飯時,人特別多。」這是因為昨晚放焰口,而且一個月來,因做超度,雜事較多而累,所以早課人少。經過別人解釋後,客始無言。當晚曾將此事稟告師父,師無言。

徒:我來此未做早晚課,但有坐禪看經。

師:你若看經,當知規矩。你來時,未經當家師,就直接來找我,表示要住幾天。我是度人,方便為主。但是,佛門規矩,應該先由知客僧引進。你在這裡既未拜佛,也沒做事,吃飯時才見到人。照理,三寶受人供養,你承受得起麼?而且別人不知道你是為何而來,為刺探?你若拜佛、念經、看經,則人無疑,受人尊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