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現代因果實錄:《大般涅槃經》語錄


時間:2015/10/2 作者:清蓮

★ 迦葉,如來所以示病苦者,為欲調伏諸眾生故,善男子,汝今當知,如來之身即金剛身。汝從今日,常當專心思惟此義,莫念食身。亦當為人說如來身即是法身。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成就如是功德,其身云何當有病苦,無常破壞。我從今日常當思惟,如來之身是常法身安樂之身。亦當為他如是廣說。唯然世尊,如來法身,金剛不壞,而未能知所因云何。佛言,迦葉,以能護持正法因緣故,得成就是金剛身。迦葉,我於往昔護法因緣,今得成就是金剛身常住不壞。……若有比丘隨所至處,供身趣足,讀誦經典,思惟坐禪。有來問法即為宣說。所謂布施,持戒福德,少欲知足。雖能如是種種說法,然故不能作師子吼,不為師子之所圍繞,不能降伏非法惡人,如是比丘,不能自利及利眾生。當知是輩,懈怠懶墮,雖能持戒守護淨行,當知是人無所能為。(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三·金剛身品第二》)

★ 迦葉,言護法者,謂具正見,能廣宣說大乘經典,終不捉持王者,寶蓋,油瓶穀米種種果蓏,不為利養親近國王大臣長者。於諸檀越心無諂曲,具足威儀,摧伏破戒諸惡人等,是名持戒護法之師,能為眾生真善知識,其心弘廣譬如大海。迦葉,若有比丘,以利養故,為他說法,是人所有徒眾眷屬,亦效是師,貪求利養,是人如是,便自壞眾。(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三·金剛身品第二》)

★ 若諸菩薩為化眾生,常入聚落,不擇時節。或至寡婦、淫女舍宅,與同住止,經歷多年。若是聲聞所不應為,是名調伏利益眾生。云何知重,若見如來因事制戒,汝從今日慎莫更犯,如四重禁。出家之人所不應作,而便故作,非是沙門。(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三·金剛身品第二》)

★ 誰是持戒,誰是破戒,誰是真僧,誰是假僧,有天眼者乃能分別。迦葉,若優婆塞,知是比丘是破戒人,不應給施禮拜供養。若知是人受畜八法,亦復不應給施所須,禮拜供養。若於僧中有破戒者,不應以披袈裟因緣恭敬禮拜。(摘錄《大般涅槃經卷六·如來性品第四之三》)

★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比丘夢行淫慾,是犯戒不?佛言,不也,應於淫慾生臭穢想,乃至不生一念淨想。遠離女人煩惱愛想。若夢行淫,寤應生悔。比丘乞食,受供養時,應如飢世,食子肉想。若生淫慾,應疾舍離。如是法門,當知是佛所說經律。(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

★ 佛告迦葉,我般涅槃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沮壞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

★ 有漏果者是則名苦,有漏因者則名為集,無漏果者則名為滅,無漏因者則名為道。(摘錄《大般涅槃經卷十二·聖行品第七之二》)

★ 苦者逼迫相,集者能生長相,滅者寂滅相,道者大乘相。(摘錄《大般涅槃經卷十二·聖賢品第七之二》)

★ 善男子,如我所說,若有病人得遇良醫,好藥瞻病,病得除差。若不遇者,則不得差。是義云何,善男子,如是之人,壽命不定,命雖不盡,有九因緣能夭其壽。何等為九,一者知食不安而反食之。二者多食。三者宿食不消而復更食。四者大小便利不隨時節。五者病時不隨醫教。六者不隨瞻病教敕。七者強耐不吐。八者夜行,以夜行故,惡鬼打之。九者房室過度。以是緣故。我說病者若遇醫藥,病則可差,若不遇者,則不可愈。(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二十六·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第十之六》)

★ 菩薩摩訶薩雖見眾生諸惡過咎,終不說之。何以故?恐生煩惱。若生煩惱,則墮惡趣。如是菩薩,若見眾生有少善事,則讚嘆之。云何為善?所謂佛性,贊佛性故,令諸眾生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二十六·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第十之六》)

★ 善男子。世有二人甚為希有如優曇花。一者不行惡法。二者有罪能悔。如是之人甚為希有。(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二十六·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第十之六》)

★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則能明見涅槃無相,至無所有,何等為十:一者信心具足。云何名為信心具足?深信佛法眾僧是常,十方諸佛方便示現。一切眾生及一闡提,悉有佛性。不信如來生老病死,及修苦行。提婆達多真實破僧,出佛身血,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正法滅盡,是名菩薩信心具足。二者淨戒具足。云何名為淨戒具足?善男子,若有菩薩自言戒淨,雖不與彼女人和合,見女人時,或生嘲調言語戲笑。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不與彼女人身合嘲調戲笑,於壁障外遙聞女人瓔珞環釧種種諸聲心生愛著,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復不與女人和合言語嘲調聽其音聲,然見男子隨逐女時,或見女人隨逐男時,便生貪著,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復不與女人和合言語嘲調聽其音聲見男女相隨,然為生天受五欲樂,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善男子,若有菩薩清淨持戒,而不為戒,不為尸羅波羅蜜,不為眾生,不為利養,不為菩提,不為涅槃,不為聲聞辟支佛,唯為最上第一義故護持禁戒。善男子,是名菩薩淨戒具足。……(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一·獅子吼菩薩品第十一之五》)

★ 善男子,如來說法,為眾生故,有七種語:一者因語,二者果語,三者因果語,四者喻語,五者不應說語,六者世流布語,七者如意語。云何名因語?現在因中說未來果。如我所說,善男子,汝見眾生,樂殺乃至樂行邪見,當觀是人,即地獄人。善男子,若有眾生,不樂殺生乃至邪見,當觀是人,即是天人,是名因語。云何果語?現在果中說過去因,如經中說,善男子,如汝所見,貧窮眾生,顏貌醜陋,不得自在,當知是人,定有破戒、妒心、瞋心、無慚愧心。若見眾生,多財巨富,諸根完具,威德自在,當知是人,定有戒、施、精勤、慚愧,無有妒瞋,是名果語。云何因果語,如經中說,善男子,眾生現在六入觸因,是名過去業果,如來亦說名之為業,是業因緣,得未來果,是名因果語。云何喻語?如說師子王者,即喻我身,大象王、大龍王、波利質多羅樹、七寶聚、大海、須彌山、大地、大雨、船師、導師、調御丈夫、力士、牛王、婆羅門、沙門、大城、多羅樹,如是喻經,名為喻語。云何不應語?我經中說,天地可合,河不入海,如為波斯匿王說,四方山來。如為鹿母優婆夷說,若娑羅樹能受八戒,則得受於人天之樂。如說十住菩薩有退轉心,不說如來有二種語。寧說須陀洹人墮三惡道,不說十住有退轉心,是名不應語。云何世流布語?如佛所說,男女、大小、去來、坐臥、車乘、房舍、瓶衣、眾生、常樂我淨、軍林、城邑、僧坊、合散,是名世流布語。云何如意語?如我呵責毀禁之人,令彼自責,護持禁戒。如我讚嘆須陀洹人,令諸凡夫生於善心。讚嘆菩薩,為令眾生髮菩提心。說三惡道所有苦惱,為令修習諸善法故。說一切燒,唯為一切有為法故,無我亦爾。說諸眾生悉有佛性,為令一切不放逸故,是名如意語。(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五·迦葉菩薩品第十二之三》)

★ 如我所說四真諦法,云何為四?苦集滅道。何謂苦諦?有八苦故,名曰苦諦。云何集諦?五陰因故,名為集諦。云何滅諦?貪慾嗔痴畢竟盡故,名為滅諦。云何道諦?三十七助道法故,名為道諦。是名分別答。(摘錄《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五·迦葉菩薩品第十二之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