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分分秒秒觀照當下一念心


時間:2015/10/2 作者:悟悠

證嚴法師:分分秒秒觀照當下一念心

過去有一位年輕的修行者,在深山裡的道場打坐用功。他的師父常常教誡弟子們說:「你們若想修行,首先要戒止五欲之心;如果能夠降服五欲,心不被外境引誘,才可以真正達到修行的境界。」這位年輕的修行者就經常思考:到底五欲對修行人有什麼害處呢?

有一天,他走到放生池旁,看到一隻烏龜慢條斯理的從池裡爬上來,這時來了一隻野乾(類似狐狸的動物),野乾看到烏龜張口就咬,烏龜很快地把頭縮回去;野乾又要咬烏龜的腳,烏龜也很快的把腳縮進殼裡。

過了一會兒,烏龜以為野乾走遠了,就把頭腳伸出來,沒想到野乾瞧見了,又跑回來要咬牠;如此反覆多次,野乾疲於奔命卻無所獲,終於喪志離去。烏龜看到野乾走遠了,把頭和腳再伸出來自在地游水、爬行。

年輕的修行者看到這一幕,忽然有所頓悟──烏龜的頭和腳就像修行人的五根,而野乾則像外在的五塵欲境;欲境時時在干擾我們,我們若沒有把守好五根,就很容易受到傷害。不守五根則外境處處都是會傷人的陷阱,就像野乾一樣,如此「慧命」就會被傷害。

我們學佛就要先學得「時時守好自心」;謹守本分,不要讓心有分秒放逸的機會,這就是修行。

如果我們能把握時間、好好精進,則道業與日俱增;若是不會把握時間,那么慧命就會隨著時間一起消逝。

大家要分分秒秒觀照當下的一念心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