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墮胎是不是到寺院放焰口或誦地藏經,這樣去做超度?


時間:2015/10/3 作者:靜者

問:恆傳法師您好,我是廣東東莞的一位居士,看了《緣苑圓》尤其是(恆傳信箱)非常好,使我愛不釋卷,您以此方便法門度眾生,足見您的良苦用心,阿彌陀佛!頂禮!在您的信箱裡看到一個女大學生連墮四胎,你為什麼要讓她找一位大慈、大悲、大願、大福報、具有一定威德的主法師為她做墮胎(殺胎)的超度法事?是不是到寺院「放焰口」或誦《地藏經》這樣去做超度?

恆傳法師: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因為那些被無辜傷害的小生命,不知經歷了多少劫難,經過了多少次輪迴,才有一個做人的機會,就因為讓世人的無知和一念之差,把那些小生命千載難逢的做人機會給扼殺了,可謂是殘忍至極。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那些小生命要想再得人身,不知還要再經歷多少劫難。由於墮胎的殺業非比尋常,世尊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慈悲地在他那個年代提前開示了墮胎的種種罪過,為末法時代的菩薩如何救護童子、胎兒,如何得到長壽滅罪的種種功德,為那些造重業的無知父母提供一盞從地獄走向光明解脫道路的指明燈——《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世尊在經中講到「世間有五種,懺悔難滅。何等為五?一者殺父,二者殺母,三者殺胎,四者出佛身血,五者破和合僧,如此惡業,最難消滅。」《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裡面講「若為殺胎故作殺胎法。若胎死者犯不可悔,若胎不死者是中罪可悔。」

現在的社會,很多男女為了一己私慾種下苦果,由於可憐無知犯下難以磨滅的殺胎重罪。墮胎的罪業不但是女性一個人的問題,每一條生命至少要牽扯男女兩個人,有的甚至牽扯更多的人,有的則是一人墮胎全家人都要受到這個罪業的影響!在佛經里自行殺生、勸他殺、壞他胎藏等行為都是有罪的。不但現世有種種不順、常有惡夢和多病短命報,命終之時狂怖惡死,而且命終之後還要墮地獄中受苦。經中講到「若故傷胎,此人現世得重病報,壽命短薄,墮阿鼻地獄,受大苦惱……。」所以只有真正具備大慈、大悲、大願、大福報,具有一定威德的主法師才能幫助她們解決此類種種痛苦。如果一個主法師本身的修為都有問題,他怎麼能讓那些小鬼信服。相反如果主法師的威德很高,鬼神見到都會敬畏,再仰仗佛祖、諸佛菩薩的威力他們很快就會接受,自然就得以調伏。所以在此,呼籲各位善知識一定要重視墮胎的問題,共同幫助關愛身邊的每一位朋友,也希望社會男女們要自重、自愛,不可為一念之差而鑄成大錯,造下懺悔難滅的罪業,種下惡果。阿彌陀佛!

寺院「放焰口」是為了救度那些生時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占別人便宜,死後墮入餓鬼道的眾生,使他們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飽餐之後,為他們宣揚佛法,勸他們皈依「佛、法、僧」三寶,為他們傳授「三昧耶密戒」,使餓鬼道的眾生心轉變,永遠脫離餓鬼道的苦難,這才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因此,「放

焰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施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