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如何判斷發心的正與邪?


時間:2015/10/4 作者:君合

淨界法師:如何判斷發心的正與邪?

【世有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務,或求利養,或好名聞,或貪現世欲樂,或望未來果報,如是發心,名之為“邪”。】

【既不求利養名聞,又不貪慾樂果報,唯為生死,為菩提,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我們在佛法修學當中,有些人的發心是錯誤的,就是他已經往邪惡的方向走了,自己可能不知道,已經走上一個通往三惡道的跑道了。他是怎么回事呢?有一種修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務。”他整天在外面動來動去的,從來沒有在內心當中做一種調伏跟引導的工作,這個結果就嚴重了!因為我們的煩惱是重的,欲望是重的,從生命的經驗當中,我們放逸的時間多,修學聖賢之道的時間少。這樣子他的內心有幾種可能:第一個,多求利養,追求物質享受;第二個,有些人對物質享受看得比較淡,他喜歡別人恭敬讚嘆或好名聞。利養跟名聞有可能是他今生的追求、今生的因緣,稍微好一點的人是追求來生的因緣。總而言之,追求名聞利養這種發心名之為“邪”。這種心態如果沒有改變,他的心已經走上了三惡道的跑道,就是他的發心、他生命的引導力、調伏力是往邪惡的方向走。

佛在世時,有一個很特別的比丘尼,叫蓮華色比丘尼。她在比丘尼僧團裡面,有三種特別:第一個,她出家的身份特別,她是一個妓女,長得非常漂亮,是妓女出家;第二個,她是第一個證得阿羅漢果的比丘尼;第三個,她是神通第一的比丘尼。她在比丘尼僧團跟目犍連齊名,目犍連是男眾的神通第一名,蓮華色比丘尼是女眾的神通第一。

當然事出必有因。她有這三種的結果,一定有她的過程。我們先談談她的前生,就是她出家的前生是怎么回事。佛陀經典裡面對蓮華色比丘尼談得很多,我們簡單講出她兩個很重要的因緣:

第一個,跟她今生出家有關。蓮華色比丘尼在迦葉佛時代,就是釋迦牟尼佛前一尊佛,她是一個演員,一個戲女,演戲的女眾。她因緣不錯接到一個劇本,演一個出家比丘尼。她很敬業,也很投入,演完戲以後,深受這個角色的感動,她就發願總有一天要好好成就出世的聖道。她對比丘尼這種清淨的功德在心中產生一種引導力,所以她許下了願望。這是她第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是在迦葉佛時代。

第二個因緣,她為什麼墮入當妓女呢?這個地方有她的故事了。她前生也是個女眾,嫁給一個做生意的。她先生跟她在一起時,也曾經有過一段恩愛的生活。但是後來她先生做生意到處跑,到外地去做生意了,去了幾年以後,就把她拋棄了,因為她前生長得不是很莊嚴。她苦等,但她先生沒有回來,她非常的埋怨。她的好姊妹就說:“我帶你去外面走走,散散心。”就走到了山中去遊玩,結果在山中因緣不錯,遇到了一個辟支佛。這個辟支佛看到這兩個人以後,知道這兩個人有善根,就在空中顯神通。蓮華色比丘尼看到這個辟支佛顯神通,生大歡喜,就竭盡所能地供養這個辟支佛。

這個辟支佛接受供養以後說:“妳心中有什麼願望呢?”蓮華色比丘尼就跪在地上說:“我有兩個願望:第一個,我希望以後成就聖道時,有你這么殊勝的神通力。”這個願望還不錯,不算很差也不算很好,還算不錯。第二個就很糟糕,她說:“我今生被人家拋棄了(她又不知道業力,就怪罪自己長得不莊嚴),我來生要長得很莊嚴,要迷倒所有的男眾”,這是邪願!

她發了這兩個願以後,心中就有一種引導調伏的力量,所以她今生長得非常漂亮。在經典上說,她的皮膚是晶瑩剔透猶如蓮花,臉色紅潤。她長大以後,有兩次婚姻,第一次婚姻嫁給一個大富長者的兒子,譬如我們現在說的富二代,當然享受榮華富貴。但是這當中有個問題,就是說,她跟她先生生了一個女兒,但她先生趁她在生小孩時,跟她的母親發生了不淨行,這叫亂倫。就是蓮華色比丘尼的先生跟蓮華花色比丘尼的母親發生了不淨行。她知道了以後非常傷心,就離家出走。

離家出走以後就到處流浪,後來遇到一列商人隊,商人隊經過時,商人隊的商主看到蓮華色比丘尼長得很莊嚴,就把她娶回來當太太,這是她第二任丈夫。但是商人把她娶回來以後,偶爾也要到外面去做買賣。商人去外面做買賣時,遇到一個少女,又把她娶回來。娶回來以後,兩個人一相處,才知道她先生娶回來的第二任太太是她的女兒,這對她的打擊太大了!她第一任丈夫跟她的媽媽發生了不淨行,第二任的丈夫娶了她的女兒。她深受打擊,又離家出走了。這時她不再結婚,就去當妓女,遊戲人間,玩弄世間的感情。

她到了中年時,佛陀知道這個人善根成熟了,就派目犍連尊者去,說你先顯神通然後再度化她。目犍連尊者到了蓮華色比丘尼面前時,蓮華色比丘尼還不知道怕,還想用色來誘惑目犍連尊者。目犍連尊者以神通力讓她看到自身的臭穢,這時蓮華色比丘尼就起了大慚愧心,看到自己的身體膿血屎尿,只是這一層皮膚好看而已,她起慚愧心了。目犍連尊者這才為她講苦集滅道的道理,蓮華色比丘尼當眾證得了初果,然後就隨佛出家,後來又證得阿羅漢果。

這個地方,我們要講的是蓮華色比丘尼,她的福報來自於她曾經供養一個辟支佛。但是我們看她這一生,經典講得很多,福報沒有為她帶來快樂,她一點快樂都沒有,因為這是一種雜染的福報,帶業的福報。諸位要知道,福報有兩種:有些人享受福報很輕鬆的,是清淨的福報,懺公師父說清福。有些人福報是清福,福報沒有給他太多的痛苦。但是有些人的福報,卻為他帶來很多的不幸,這種福報是帶業的,這跟他的因地有關係。

諸位!你在修善業時,如果發的是不淨願,以後得果報時,會讓你很痛苦,快樂中帶有痛苦。因為你發了邪願,招感了很多邪惡的因緣,物以類聚的結果。你看有些人得福報,他很自在,受用很莊嚴,因為他的福報不帶業。我們生命的每一樣東西,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諸法因緣生,事出必有因。

過去已經過去了,關鍵是未來你要怎么做。我們修行的福報有兩種可能:第一個,我們把它引導到淨土去,享受清淨的快樂。其實想想看,你發的願檔次高一點,你還是快樂,但是不會受到染污因緣的干擾,是一種高檔次的快樂,清淨的快樂。第二個,如果你追求的是那種世俗的因緣,發心很低,那你得果報時糟糕了!你就招感雜染的因緣,這個福報讓你非常痛苦。就像蓮華色比丘尼,她兩屆的丈夫都是大福報,都很有錢,她不愁吃不愁穿,但招感的因緣就是這么的惡劣,這跟發心有關。

所以,我們發心,古人叫做種下種子,你種下什麼種子,來生就準備接受這個果實。有些人得甜美的果實,這個果實沒有毒藥;有些人的果實是有毒藥的,那你要很痛苦地付出代價的。所以,你現在一開始發心修善業,發心的檔次是貪求世俗的欲樂或追求來世的果報,你來世享受快樂時,你要小心!你會很痛苦,因為你前生因地種下的就是這種種子。

那么我們應該怎么辦呢?我們要發志向高一點,不求利養名聞,又不貪慾樂果報,唯為生死,為菩提的願,如是發心,名之為“正”。你髮長遠心,來生照樣得到快樂。你發了菩提心就算來生不往生,你照樣快樂,這不是你要不要,因果如此。你造了善業一定會快樂。但是你快樂時,是享受清淨不帶業的快樂,這種快樂不會障你的道。所以說,我們的發心會影響最後的結果。就是你這個種子是有毒素的種子,還是沒有毒素的種子,這地方是有差別的。這是第一對,邪正一對。

——摘自《佛法修學概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