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那你為什麼沒成佛呢?我們跟諸佛菩薩差別在哪裡?


時間:2015/10/4 作者:慧芝

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56集

讀了大乘之後曉得,我們起心動念與整個地球有關係,再推廣與整個宇宙有關係。為什麼?它們從本以來就緊密的連在一起,科學家所說的糾纏在一起,起心動念就糾纏了。所以佛沒有糾纏,佛不起心不動念;菩薩也沒有糾纏,菩薩只有一個念、一個法門,“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菩薩做到了;阿羅漢也還行、還不錯,阿羅漢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他能持戒,他能修定,所以他定成就了,九次的定成就了,他超越六道輪迴。三乘他們的行,值得我們效法。佛菩薩在經典上,我們看出慈悲到極處,在在處處都在勸勉我們。前面這一句經上說的,佛說的;後面是祖師說的。

【解】又臨濟曰:“你欲識佛祖么?只你能聽法的便是。”

祖師在那裡講經說法,你能聽,能聽的這個就是佛祖。所以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那你為什麼沒成佛呢?能聽的就是,你不會聽,你聽了法之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不會聽,所以你是凡夫。

怎么樣聽那就是佛祖?聽清楚了,聽明白了,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就是佛祖。念老將臨濟禪師這一句話抄寫在這裡,無量功德,他提醒我們。大乘經上佛說:“佛祖在哪裡?在你六根門頭放光動地。”臨濟是說聽,閻浮提眾生耳根最利,觀世音菩薩是用耳根圓通成佛的。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的接觸,意裡面的思維,意業。六根對著六塵,意對的是法塵,統統都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那就是佛祖。這個“祖”是指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才能做“祖”。只要不起心、不動念就對了。

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得到做不到?做不到。為什麼?起心動念太快了。兩千兩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我掌握不住,他那個活動我全不知道。我們沒有感覺。那我們怎么辦?我們不得已退而取其下,有起心動念,還有不分別、不執著。這個相粗一點,我們在這下功夫,不執著、不分別。不分別是菩薩;不執著是羅漢;起心動念再加上分別、執著,這就是六道凡夫,永遠出不了六道輪迴。

我們再看下面,下面這幾句話,還是臨濟禪師的話:

【解】“每日多般用處,欠少什麼?六道神光,未曾間歇。”

每天六根接觸六塵,都放光動地,未曾間歇。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諸佛菩薩的本事,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他的本事。我們今天,怎么樣?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有執著,六道凡夫。

【解】可見眾生之日用與境界,均超情離見不可思議也。

我們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差別在哪裡?差別,一個放下;一個堅固執著,不肯放下。把這一切虛妄當作真實,虧就吃在這裡。這個地方不覺悟,以後的虧還有得吃了,真的是沒完沒了。

【解】又《法華經》曰:“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深顯眾生善根,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

“思量”是起心動念。“分別”是分別執著。眾生心跟佛、菩薩、阿羅漢的心,沒有兩樣。《法華經》上這四句偈說得好,我們是散亂心進入塔廟的,佛教的道場進去之後,念一聲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你聽懂嗎?是真的不是假的。就在你起心動念這句佛號上,你念這一聲阿彌陀佛,你就成佛了。

為什麼還是凡夫?你退得太快了,一念不到一秒鐘,一秒鐘裡頭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你一個念頭“阿彌陀佛”,第二個念頭就沒有了,續不上,所以你到了佛那裡,就一下退下來了,是這么回事情。不是沒有成佛,這一聲佛號真成佛了,提上,拉上去了,可是第二個念頭下來了,你沒有能把第二個念頭保住,第三個念頭又保住。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真不可思議,不是假的,這是事實真相。

我們能體會到、能說得到,還是做不到。誰做到了?我告訴你海賢老和尚做到了,我們佩服他,他真做到了。做到了的根本原因是他真看破了、他真放下了,世法佛法全放下了,就一句“阿彌陀佛”。

《金剛經》上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老和尚把佛法也放下,所以他全通了,他要不放下,他不能全通,沒有放下他不可以說“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誰說的?徹底放下的人他說的,他說的真話,不是假話。為什麼他都知道?因為一切法沒有離心想,一切法從心想生,證得了真心,真心裡頭有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他全證得了,所以他知道。

末後這一句話好,“深顯眾生善根,不可思議”,跟經文上說的一樣。

【經】諸佛聖力,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

第一是說佛的本身——大德、大能、大智慧,因為佛大德、大能、大智慧,所以佛的世界不可思議。佛的世界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是完全相同的,自性變現的,《華嚴經》上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唯心所現”是實報土;“唯識所現”的是方便土有餘土。“方便有餘”跟“凡聖同居”這兩個土“識”變的,“心”現的就是一個“實報莊嚴土”。

【解】言“諸佛”者,通指十方如來聖力。“力”者,力用。

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能力,他有很大的能力他能做得到。

【解】又據《梵語名義大集》及《宗鏡錄》四十八,有五種力。

這講諸佛聖力,說五種。

【解】一、定力;二、通力;三、借識力;四、大願力;五、佛法之威德力。

佛的心永遠住在禪定之中,縱然是度化眾生,示現報身、化身,示現國土,為眾生講經說法,像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他都在定中。什麼定?自性本定,他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定就失掉了,真的沒有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怎么能起作用?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人問過這個問題,不起心、不動念怎么能辦事?佛就舉著法器裡面敲的鼓,你拿鼓槌去敲鼓,所謂“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你敲得重,鼓聲音很大;你敲的輕,聲音就輕。鼓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佛與法身菩薩就像鼓一樣,沒有起心動念。鼓,沒有起心動念能夠敲響,佛菩薩不起心、不動念能說無量無邊法。所以佛說的這個無量無邊法。

也可以說佛沒說法,為什麼?世間人說法要通過阿賴耶,通過意識、末那才能說得出來。這些法身菩薩已經轉八識成四智了,他沒有分別執著,阿賴耶裡頭也沒有印象,完全像鐘鼓一樣,你怎么叩它,就怎么響,而且還響得非常到位,跟你叩的這個力決定相應,不會多也不會少,定力,這是自性本定。我們見色聞聲,定就失掉了,就起心動念了。起心動念,定就失掉了;他不起心、不動念。

第二種“通力”。“通”是六種神通,有這個力量,這是自性本有的,不是從外頭修來的。凡夫這個通力失掉了,迷失了自性,要修法的時候也能得到。世間有許多外道,他們也有能力修得神通。

第三種是“借識力”。這個“借識力”是借別人,因為一切眾生,譬如說做文章,這個文章縱然是消失了,阿賴耶裡面落謝的種子存在,有這個神通的人,他可以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頭找資料,借給他用,他能把你的文章寫出來,可能你自己都忘掉了。所以阿羅漢、諸菩薩生生世世的修行,他只要沒有轉識成智,有這種神通道力的人都可以借他的,他把許許多多眾生讀的東西,他全通了,他有這個能力,等於說你的資料庫我可以借用,我有鑰匙能打開門。

第四種是“大願力”。這個“願”,普度眾生,一切為眾生,沒有為自己,這個跟慈悲、這個性德相應,“大慈大悲”。“慈”,與眾生樂;“悲”,拔眾生苦。這種大愛心沒有邊際,真的是像大海一樣,沒有邊際,沒有底蘊,其深無底,其大無外,與性德起感應道交,產生聖力,大慈悲力來推動。

第五是“佛法之威德力”。這是加持,佛菩薩的加持。

【解】此五種力不可思議,故云,聖力不可思議。現約今經,法藏大士,住真實慧,於無量劫莊嚴佛土,德如普賢。

首先我們知道法藏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不是普通菩薩,至少也是一般所講的“八地以上”,法藏菩薩在極樂世界成佛了,成佛到今天已經十劫了。換句話說,法藏菩薩肯定是究竟圓滿的證得自性,他所居的是妙覺果位,真的是“住真實慧”。這個“真實慧”是《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為什麼?自性本有的,見性當然就住真實慧。沒見性,雖有不知道,眾生把“真實慧”變成煩惱,變成妄想、分別、執著,搞錯了。要知道妄想、分別、執著是自性的真實智慧,用錯了就變質了。不能錯用。

“於無量劫莊嚴佛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成就到今天才十劫,他要於無量劫莊嚴佛土,極樂世界無量壽,極樂世界的形成現在才十劫,壽命是無量劫,我們要知道。我們現在往生極樂世界,將來在極樂世界都是老資格。你什麼時候來的?我第十劫來的。如果那邊到一萬劫了、幾千劫了,我十劫來的,老資格。這個機會今天遇到了,能不珍惜嗎?!能不肯幹嗎?!那就真錯了。

【解】以如是大願大行無量真實功德,故成就聖力與國土皆不可思議。曇鸞師於十七種國土莊嚴功德成就下,一一注曰“焉(或安)可思議”。

我們把這個問念一念。我從第三行念。

【解】法藏大士住真實慧,於無量劫莊嚴佛土,德如普賢。開化顯示真實之際。欲令一切眾生皆得真實之利。以如是大願大行無量真實功德,故成就聖力與國土皆不可思議。曇鸞師於十七種國土莊嚴功德成就下,一一注曰“焉(或安)可思議”。如“光為佛事,焉可思議。”“此水為佛事,安可思議。”“此影為佛事,安可思議。”“此聲為佛事,焉可思議”。最殊勝者,則為諸往生者,“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

這真的不可思議,太殊勝了!“不可思議”這一句話,就是它微妙到極處,我們對它無法想像,這是不可思議,它的好處我們說不出來,沒有言語言辭能夠形容出來,好到極處了,妙到極處了,稱為“不可思議”。

最殊勝的,這值得一提,諸往生者,十方世界念佛求生到極樂世界的這些人,有菩薩,有等覺菩薩,最高的;有無間地獄,最低的。從最高的到最低的不知道有多少人,而且怎么樣?一批一批沒有間斷,這一批阿彌陀佛接引他到極樂世界,下一批又來了,從來沒停止過。極樂世界不會人口爆炸,為什麼?它是法性變的,叫法性土,人壽命,無量壽,不是這個肉身,是法性身,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法性身,法性土,法性沒有邊際、沒有大小、沒有遠近、沒有相對的、沒有對立的,極樂世界人多。這十劫,我們看起來很長的時間,我們在這十劫當中都在六道輪迴。這個要知道,十劫不知道輪迴多少次了。

六道裡頭哪一道都有我們有緣人,過去生中是父母、是眷屬、是六親、是朋友、是同學、關係很複雜,很多很多,這十劫的時候,我們有理由相信,有很多根性好的遇到這個法門的,他們抓得緊,那一生就往生到極樂世界了。那我們今天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有緣的人,過去生中跟我有緣的這些人,我們見面就認識,不見面不知道,見面就想起來了,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所以極樂世界不寂寞,熟人太多了,比我們這個世界上不知道多多少倍,不要說那邊很孤單沒有認識的人,不可能,認識的人太多了。

最殊勝,這些往生者,他們怎么樣?沒斷煩惱,這是真的,真的沒斷煩惱,帶業往生。但是怎么樣?得“涅槃分”,涅槃是不生不滅,沒有得到圓滿,得到個幾分。好像我們晚上看月亮,十五月亮是圓的,圓滿的,除這天之外,那都叫“涅槃分”。靠近十五的,涅槃分多;遠離十五的,涅槃分少。這個不可思議,“焉可思議”。

【解】又《金剛頂經》曰:“唯此佛剎,盡以金剛自性清淨所成密嚴華嚴。”(前已明證極樂世界即是密嚴華嚴。)

“密嚴”是密宗,大日如來所居的淨。華藏是釋迦牟尼佛報身所居的道場,華藏世界。極樂世界就是密嚴,就是華藏,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法性所成,同一個法性,所成的同一個世界。所以,無論你是到華藏、到密嚴、到極樂世界都一樣,生到那裡之後就都碰頭了、就都見面了。名字不相同,一個地方,得明心見性才能見到。

《金剛頂經》說得好,它說,它是“以金剛自性清淨所成”,國土是金剛自性。“金剛”是比喻,永遠不壞,取這個意思,“永遠不壞”就是無量壽、無量光,自性清淨之所成就。

古雲世界不可思議,世界真不可思議,那我們今天把自性所現的極樂世界、華藏、密嚴,包括一切諸佛的實報土,沒有例外,一切諸佛的實報土,共同在一處,“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那是講法身、法性。法身、法性所變的淨土是一個土,在各個地區名稱不一樣,實際上是一處。

早年,我在新加坡講《華嚴經》,有同修問我: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有什麼不一樣?我舉比喻給他說:華藏世界好比是新加坡,極樂世界是烏節路,新加坡最繁華的一條街道,烏節路。我說我這個比喻你懂了?他說懂,聽懂了,是一不是二,極樂是華藏最精華的所在,往生到極樂世界就生到一切諸佛的實報莊嚴土,但是其他法門難,極樂世界容易,我們取其他的華藏、密嚴,一點把握都沒有,極樂世界有一點把握,信願持名就能往生,太稀有、太難得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