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可怕的是死亡之後事情還沒解決


時間:2015/10/5 作者:悟悠

淨界法師:可怕的是死亡之後事情還沒解決

“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

我們是怎樣生起妄心呢?因為我們迷失了真心,所以才有妄心;當我們迷失光明的時候,黑暗就出現了。佛陀說:善哉阿難!這善哉是很奇怪了,因為佛陀最後是要破他的,為什麼善哉呢?善哉有肯定的意思,就是說阿難尊者你說得很對啊!

這地方的善哉有安慰的意思,也有讚嘆意思。安慰的意思是說:阿難尊者你畢竟剛出家沒有多久,身為一個初學者,我們剛開始依止攀緣心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一開始不要說攀緣心不好,因為每一個人剛開始都是依止攀緣心,你看我們一定要眼睛看到佛像,我才能拜佛,我一定要把外面整個環境弄得很乾淨、很寂靜,我才有心念佛。所以我們剛開始這個修行的心是不能離開外境而安住的,剛開始不可以的。所以身為一個初學者他緣殊勝的相來修行這是很合理的,我們不能說他錯,只能夠說他不圓滿。

所以佛陀要提升阿難尊者修學層次之前,先讚嘆他說:不錯!雖然你剛開始的時候依止生滅心,依止對立的思考。捨棄了世俗的愛,而追求一個更好的愛,以愛來舍愛;以一個殊勝的相狀,來舍掉另外一個相狀。雖然不圓滿,但也不妨是一個初學的方便。所以佛陀基本上對於一個初學者是讚嘆的“善哉阿難!”因為你至少能夠知道善惡的因果相狀。

佛陀說:你應該進一步了解一個道理,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當中,他的生命是生死相續的。我們的生命是有來生的,這很重要!我們一般人很容易忘掉我們還有來生,因為我們被現在的因緣搞得團團轉。

如果一個人沒有來生,那事情很單純,那你不用修行。因為我們死掉以後,人死如燈滅,那修行乾什麼呢?可怕的是我們死掉以後事情還沒解決,還創造另外一個生命,所以我們必須要面對這個問題。

就是生死是相續的,因為煩惱產生業力,業力創造一個果報,這果報又創造一個五蘊的身心,然後我們的心攀緣五蘊身心的時候,又產生另外一個煩惱,又造業又得一個五蘊身心,就像車的輪子一樣輾轉的相續,沒有停止的時候。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一個生死相續的果報呢?

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內心當中有一個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常住的意思是不生不滅,它沒有生滅相;真心是指它不隨外境而變化,指它不增不減,從生跟滅的中間它沒有變化相叫真心。這樣的一個常住真心它的體性是性淨之體是性明之體。

淨指的是它空觀所成就一個不變的體;明指的是它隨緣的作用;它有不變跟隨緣二種的體性,這就是常住真心。也就是我們今天之所以會生死輪轉,因為我們沒有很認真的去觀照,去安住在常住真心而導致這樣的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