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覺醒或開悟的重大誤解


時間:2015/10/5 作者:慧芝

我們接觸到的有關覺醒的大部分訊息,聽上去就像是關於開悟的促銷廣告。在促銷廣告裡,人們告訴我們開悟意味著愛與狂喜、慈悲與合一,開悟是一個充滿喜樂的體驗。

覺醒或許會帶來喜樂的感覺,但它事實上是覺醒的副產品,並不是覺醒本身。只要我們還在追逐覺醒的副產品,就會錯過真正的東西。我們需要了解覺醒不是什麼,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樣我們就不會繼續追逐覺醒的副產品了。我們必須放棄通過修行來追求正面的情緒體驗這種心態。

覺醒的道路並不是為了獲得正面的情緒體驗。相反,開悟可能一點也不輕鬆或正面。我們或許會對看破幻覺產生極大的抗拒心理,哪怕它們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痛苦。許多人剛踏上靈性覺醒的旅程時,並不知道自己將會面對這些狀況。尋求真理的過程或許並不是一個讓我們的感覺變得越來越好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或許得誠實地面對一些事情——這或許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或許不是。

實相正在對自身發出想要覺醒的真誠召喚,這種召喚來自於我們的心靈深處。在那裡,心靈對真理的渴望超過了對感覺良好的渴望。如果我們的目標只是每時每刻讓自己感覺更好,那麼我們就會繼續欺騙自己,因為試圖讓自己每時每刻感覺更好,恰恰是我們用來欺騙自己的一種手段。

為了覺醒,我們必須擺脫總是尋求良好的感覺這一心理習慣。當然,我們想要感覺更好,這是人性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想感覺良好。尋求快樂、逃避痛苦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我們心中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衝動,也就是我所稱的覺醒衝動。

正是這個覺醒的衝動,使我們有勇氣面對種種自我欺騙的伎倆。這個衝動呼求我們要為自己的生命完全負責。我們無法靠抓著一位已經覺醒的老師的衣角而獲得開悟,開悟不是這樣發生的。當我們試圖這麼做時,就會使自己變得盲目。它意味著我們不想獨立思考,意味著我們不想親自探究事理。

當我們盲目地對他人言聽計從時,僅僅因為某個教導是古老的或受人尊崇的,就盲目地追隨它,結果只會得到我們所要的東西——盲目。

對覺醒或開悟的另一個重大誤解是,認為它是某種神秘體驗。覺醒不是突然間有一種醍醐灌頂般的感覺,洞悉整個宇宙。靈性覺醒與神秘體驗有著很大的不同。神秘體驗非常美妙,從許多方面來說,它們是「我」所能獲得的最高、最快樂的體驗。這個「我」總是在尋求合一。

並不是說神秘體驗沒有任何價值,也不是說它們沒有轉變心靈的力量,神秘體驗能夠劇烈地改變我們的內在結構,並且通常是以非常正面的方式。但是當我們談到靈性覺醒時,我們所探討的並不是個人體驗。我們所探討的是從「我」中覺醒過來。我們所探討的是從一個存在模式進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存在模式,從一個世界進入另一個世界。

當一個人真正覺醒時,當一個人已經超越了二元性的帷幕時,在其他人看來顯得迥然不同、相互分離的事物,在他眼中都是一樣的。我們看到椅子,與此同時,我們並不認為自己與椅子是相互分離的。我們看到的一切、我們感覺到的一切、我們聽到的一切,完全是同一樣東西的顯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