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背叛與欺騙


時間:2015/10/5 作者:素時代素食空間

學誠法師:背叛與欺騙

網友:頂禮法師,請教丈夫有了外遇,我們沒有孩子,弟子不知道,是堅持挽救婚姻還是選擇放手,很矛盾迷茫,他也在矛盾中,請法師開示弟子該怎樣做?

學誠法師:怎麼做,是自己的選擇;苦不苦,也是自己的選擇。對無常的境界愛著不捨,就會產生痛苦;認清無常的真相,不要用「過去」來折磨自己,好好把握當下,苦就會減少。

網友:大師,我是一個已婚六年的女人,今年剛26。我和我丈夫生活了六年,一開始我們挺幸福的,可就在前年因為他的一次出軌什麼都變了。幾個月之後他也回來了,可生活的苦惱還在折磨我們。我們吵架,他像魔鬼一樣折磨我。我們現在是回到了原點,可再也沒有在一起的生活感情。現在,我遇到了喜歡的人,不敢表白,知道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況,怕害了自己喜歡的人。大師,我現在很苦惱,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未來種種,譬如今日生。不要用過去限制了現在,而要以過去為台階,邁向新的人生。在痛苦的經歷中要學會:少一份執著,多一份付出,不要把生命寄托在無常變化的人事物上。

網友:師父您好,最近我因為發現了以前的一些事,對丈夫產生了不信任,明明知道自己不該這樣,卻總是無法走出陰影,很苦惱。

學誠法師:疑心生暗鬼。無論是疑心,還是暗鬼,都是妄想。人看到、聽到、接觸到種種事情,與自己的意識結合,就產生許許多多的妄想,從而引發無數煩惱、痛苦。看破,有助於我們放下。

網友:法師!我懷孕四個多月了,我丈夫有了外遇,對我們母子不聞不問,我該怎麼走下去?我現在很痛苦。

學誠法師:既是惡緣,斷除了是好事,將來免受更多的痛苦。人生沒有絕境,只要自己的心不被困難嚇倒!堅強會是給予孩子的好禮物。

網友:法師您好,請問在感情中對已然發現的背叛與謊言要如何處理?之後要怎樣調試心靈以去信仍有愛與追求?謝謝開示。

學誠法師:人生本來就是無常的,得到與失去也只是內心的假相而已,當你能夠放下,便不再有痛苦,一切不過是內心的感受。愛與幸福不是在外境,而是在自己心裡。

網友:法師,怎麼才能不執著?我執著於一種純粹的唯一的感情,覺得婚後彼此要忠誠於自己的婚姻。我做到了可他沒有做到,我痛苦的不行,簡直接受不了這個事實,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接受不了事實,是因為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真正折磨自己的不是他人,而是內心的期待。看破,就能放下。

網友:阿彌陀佛!法師,我的煩惱真的在心中,總在想他以前對我的好,對家人的好,但現在他有別的心思了,也做不到了,回不到從前了。

學誠法師:把自己的快樂寄托在無常的人事物上,怎麼會不痛苦呢?佛弟子修行,就是為了超越無常,究竟遠離一切苦及苦因。

網友:大師,我以前在愛情方面有過不好的經歷,現在好難再去愛一個人,怎麼辦啊?

學誠法師:愛一個人,是小愛;愛一切眾生,是大愛。

網友:法師,受傷害的我已經放下,但是對方還放不下,那該怎麼辦?我想了斷這一切。

學誠法師:不要當作是傷害,當作是自己成長的一個台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