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虛雲老和尚的侍者:本煥長老


時間:2015/10/5 作者:廣結善緣

虛雲老和尚的侍者:本煥長老

眾所周知,虛雲老和尚一生都在為復興佛教事業不斷地努力,他將開山建寺作為恢復明清以來衰落佛教之最重要舉措,在他重新修建或恢復的寺廟中,有不少寺廟都是過去在佛教史上非常著名的寺院,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這些寺廟逐漸不顯,乃至荒蕪,最後被人們忘記。虛雲老和尚痛惜祖師的寺院被毀,由是發願要 將祖師精神重新發揚光大!他四處化緣,奔走吶喊,在他的努力下,先後恢復或修復了六祖慧能的祖庭——韶關南華寺,雲門宗祖庭——乳源縣雲門寺,以及江西雲居山真如禪寺、雲南雞足山祝聖寺等,佛教禪宗在虛雲的振作下,重新開始嶄露佛門,在教內外產生了重要影響。

虛雲老和尚對光大禪門的功績不可抹煞,他的貢獻至今仍為人們所繫念。明清時代法門秋晚,佛門不敞。中國的佛教在諸位先賢的努力下,開始有了新的氣象,但是由於欠帳太多,佛法多有毀損,要想根本改變,實在不易。佛教光明重新照亮中華,尚需要一段時間。本來在太虛與虛雲等大德的努力下,佛教已經開始出現了復興的勢頭,然而就在20世紀50年代以後,受到當時極「左」思潮的影響,中國佛教並沒有按照已經出現的復興勢頭走下去,反而又一次重新墜入滅法的絕境。許多寺廟與佛像被損毀,大多數出家人被迫還俗,像本煥長老這樣道心堅定的人,也蹉跎了二十餘年的時間。

1978年,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實行撥亂反正的政策,全國人民再次迎來了春天,佛教也得以恢復開始走上復興的道路。本煥長老在黨中央全面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指引下,重新獲得解放,他的事佛本願與終身護持佛法的願望得以再次實現……

本煥長老作為虛雲法師的弟子,忠實地繼承了虛雲老和尚的宗風,將中國佛教禪宗臨濟一宗的門庭光大,為中國佛教在當代的復興做了重大貢獻。30年前改革開放伊始,剛剛從監獄走出的本煥長老就重新披上了袈裟,他本著大乘佛教弘法利生的教導,以普賢菩薩的「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願行化世間。當時中國佛教百廢待興,作為佛教宗門的道場——寺院,卻沒有得到恢復,宗教活動沒有地方舉行,佛教人才的培養也不能進行,更談不上佛教的發展。本煥長老深知寺院對佛教發展的至關重要,為了復興佛教,他首先在恢復寺院的事業上做了巨大的努力。本煥長老繼承了虛雲開山建廟、恢復祖庭的傳統,在全國各地興建了十餘所禪宗場。1980年,本煥長老以73歲高齡開始重建丹霞山別傳寺。之後,恢復了六祖祖庭光孝寺,嶺南名剎,再放光明。再後,不遺餘力重建或復建了湖北黃梅縣四祖寺、深圳弘法寺、南雄蓮開淨寺、南雄大雄禪寺、武漢新洲報恩寺,即將建成開光的山東海陽成道禪寺、正在建設的江西百丈寺、五台山光明寺等。眾多寺院的建成,使我國的禪門一宗再次綻出異彩,宗門得以復興,佛教重新發展,不能不說是賴以本煥長老之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