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如果你連自己家裡人都感召不過來,這個佛是白學了


時間:2015/10/5 作者:慧芝

想想孩子們?我就想,為什麼兒子、媳婦對我有意見?他們都是好孩子。比如說,兒子忠厚老實,從來沒有這個說道,沒有那個說道。兒媳婦是一個正兒八經的過日子的好孩子,爸爸媽媽純粹是過日子人,我對她家裡人印象非常好。這樣的一個孩子嫁到我家,為什麼就跟我勁上了呢?那可真是,不是一般的勁呀。我想不通,為什麼?為什麼?我不說嘛,那時候我就有十萬個為什麼在問我自己,一個答案我也找不出來。所以我就活得苦,活得難,我就覺得活著沒意思,我這麼為你們服務,你們這樣對待我,有點太喪良心了,我就那樣想。

後來,我剛才不是說了一句嘛,我各個擊破。我就反覆地琢磨,為什麼兒子、媳婦,這麼兩個好孩子能和我作對?能和我勁兒著?我把根找著了。根在哪?我在政府工作了二十年,我兒子沒工作。有沒有這個機會?有機會。我有的同事主動跟我說,劉大姐,我給你兒子安排個工作。叫我給攔住了。我自己沒給兒子安排工作,有同事要幫我給兒子安排工作,我還給攔下來了。

所以我兒子畢業以後,就一直沒有什麼正兒八經工作,就是這樣。你想,現在這個社會是這種狀態,兒子是這種狀態,那作為兒媳婦,她能不著急嗎?她能不生氣嗎?後來,我和媳婦曾經有過推心置腹的交心,我兒媳婦跟我說了,媽呀,我確實是很傷心,你不是沒有這個能力,你說你在省政府工作了二十來年,你有這個能力,你連你兒子一個工作你都沒安排,完了我聽說別人要幫忙,你還給攔下來了,所以我這個氣我往哪消,我能不生氣嗎!她說你知不知道,媽,我之所以嫁給你兒子,我是因為看中你了,喜歡你了。

這是我兒媳婦跟我交心的時候,我倆面對面她說的。當時我一聽我楞了,我說傻孩子,你嫁的是丈夫,你怎麼是喜歡我相中我了,你才嫁給我兒子呢。她說真是的,她舉了個例子,她說,因為國小四年紀的時候,她和我兒子是一個班,她們的班主任老師教課特別好,那段時間她班主任老師休了三天婚假,我那時候是她們學校的校長,我就去臨時給她們班代了三天課。我兒媳婦跟我說,媽,你不知道呀,我就想,劉丹彤怎麼有這麼好的媽,一個是長得那麼精神,一看就招人喜歡,這是喜歡我的第一點。第二點,你那課怎麼講得那麼好,我怎麼那麼願意聽。她說,這就是起因,如果沒有你這個,我不一定能嫁給你兒子。我說,現在你說啥也晚了,當初我不知道呀。她說,再我就想,這老太太有本事,她啥事都能辦得了。尤其是後來我調到省政府工作。我兒媳婦更有這個想法了,老媽調到省政府工作了,那兒子的工作還成問題嘛,那我媽一句話就解決了。她想得特別天真簡單。

結果事實證明,老媽什麼事也辦不了。因為我這輩子最打怵的、最不會辦的事,就是求人辦事,什麼請客送禮。我後來聽師父講經的時候,多次說,要會做這樣的事情,請客呀送禮呀聯絡感情呀。這個是我這一生當中,最短的短項。我曾經跟大家說過,因為給我老伴調動工作,被逼無奈,我不得不去走後門。我老伴給我安排任務了,我不走後門,我過不了他這關。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我晚上睡不著覺,沒辦法呀,第二天要去送禮,那禮物我都買了,我還記著買了兩條臥虎牌毛毯,那個時候就是比較高檔的禮物了,六十四塊錢一條。這明天怎麼送?現在可能有同修聽了都覺得可笑,這劉老師,那別人給你的你不好意思收,那你給別人送還不好送嘛,官不打送禮的,可能就是這個理念吧。這個事情對我來說真難死我了,我記得那天晚上,我就在我家門前,有一條大約能有五六百米的一條路,我就晚上從這頭走到那頭,從那頭走到這頭,就掂量明天這個禮我怎麼送,我話怎麼說,我怎麼敲人家門,怎麼進人家屋,滿腦子都是這個,好在是我沒一夜愁白了頭,反正那一宿給我折騰夠嗆。第二天沒辦法,硬著頭皮去了。結果領導非常理解我,一進屋就笑了,小劉你一定有事,你要沒事,你是一般不輕易串門子的。我說,是,領導,我真有事,要給我老伴調動工作,請你幫幫忙。我們領導二話沒說,這算什麼事呀,還能把你難到這樣,這事能辦。我第一次送禮,第一次求人,完了還恰恰就這麼挺順當,隔了不久這個事就辦成了。我就想,不像我想像中的那麼難,好像這一次我也受到了一點鍛鍊,以後再遇到事,我不至於一宿不睡覺滿街去走去了,真是難死我了。

因為這個,我想就這個對一個家庭來說,兒子的工作應該說是一個大事,所以兒媳婦因為這個對我有些想法,那理所當然。後來我會換位思考了,我要是我的兒媳婦,我怎麼想?是不是,我也會有意見的。因為兩個家庭,現在到一個家庭來生活,有很多生活習慣,方方面面它都有個磨合過程。而恰恰這個磨合過程,有些事我不是不想把它處理好,我是不會處理,或者我這腦袋裡沒有這個事,我沒把它當個事,結果都成了事。就矛盾日積月累的,就造成了孩子們對我很有想法,就覺得這什麼官也見不著,那這最起碼的吧。那時候我想不通,我怎麼想的,我從小到大,我的每一步工作就是這麼順著來的,我沒讓我爸我媽替我操心,哪有爸媽還非得給兒女找個工作的呢?我是擰著想,沒想到現在社會風氣不就是這樣嘛,老的就是為小的服務的嘛,那兒女的工作父母就應該給他安排。

現在有的同修聽了可能也說,劉老師你做的不對,你這個事你應該做,你為啥不做。你說我就沒做呀,不但兒子沒做,姑娘的也沒做。你看兩個孩子相差兩歲,結果就到現在為止,我姑娘也沒工作,我兒子也沒什麼正兒八經的工作,找個地方臨時打工,就是這樣。所以我找到我自己的弱點了,我知道孩子們為什麼對我有想法、有意見了?所以我就不怨了,我就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了,我就想我應該怎麼樣來補救這個事?我怎麼樣來幫他們?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我從這面一入手,我真心誠意地跟兒媳婦交流,跟姑娘交流,跟兒子交流,說真心話,她們會諒解的,不會和老媽就一怒到底的。

我今天能對著鏡頭跟同修們交流這個問題,我可以告訴你們,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雖然我姑娘還是沒工作,我兒子還是沒有什麼正式的工作,但是孩子們和我的關係完全改變了。真是,他們現在覺得,媽媽挺好的。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從零五年。零五年我那次病重,我隨時就準備走了,我沒想到零五年那關我又過了。我當時我給他們寫了個遺囑,同修們有的都知道,一頁稿紙不到。我說,媽媽沒有什麼財產留給你們,留給你們的就是四個字,阿彌陀佛,你們如果認識,這是無價之寶,如果不認識,媽媽什麼都沒給你們留。這就是我給兒女留下的遺囑。好像我感覺就從那一次開始,我病好了以後,孩子們對我的態度,越來越理解了。所以現在,兒子兒媳婦姑娘姑爺,和我的關係都非常融洽,我就覺得那種親情重新又回來了。那時候在我病重那幾年,我最痛苦的時候,我沒有體會到那種親情。因為我沒付出親情,我怎麼能收到親情?現在想明白了,和別人一點關係沒有,是我自己的問題。

所以我用我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一定要從自身找起,不要去盯著對方。你要是盯著對方,結果就是,你生活在無比的深淵當中。因為你永遠找不到正確答案,你永遠認為是對方不對,對方對不起你,你不覺得你自己哪些方面做得不對,你就委屈,你就冤的慌,你就生氣,所以你就生活在痛苦當中。當你這個念頭一轉的時候,你把這個矛盾的主要原因從自身找出來了,你立刻從那個痛苦的深淵當中你就跳出來了。這就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切身的體會。

所以今天,我要跟大家說說這個題目,就是我覺得,這個問題在咱們同修身上普遍都存在。你比如說,家庭關係不和諧,主要問題在哪?我們作為學佛人,應該主動地擔起這個責任。也不是說,我們硬裝大個,不是我們的事我們也扛過來,不是,就是你的事!尤其是我們家裡人,有沒有學佛的,有的剛剛接觸一點點的,誰是樣子?你是學佛人,你是樣子。你給人家做了什麼?如果你連自己家裡人,你都感召不了、感化不過來,你這個佛是白學了,你念多少聲佛也白念了,它是一點兒作用沒有的,一定要從自身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