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四)


時間:2015/10/5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繼續講(八)願差別。願差別分十六:1、修煉意樂清淨2、不忘菩提心之道3、自在無礙行4、利益有情5、披精進甲6、會遇同分菩薩7、令善知識歡喜8、常見如來,常興供養9、攝持正法10、得無盡藏11、趣入12、力13、修習對治14、菩薩諸業 15、隨學諸佛菩薩的回向16、淨土願。

16、淨土願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最後導歸極樂,即求生極樂淨土。普賢菩薩的一切行願都包括在十大願王里。普賢可以指菩薩,也可以指佛。可以說,一切諸佛、菩薩的行願總集在十大願王當中。我們主要學修一切如來及一切菩薩的行願,即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1、禮敬諸佛;2、稱讚如來;2、常修供養;4懺悔業障;5、隨喜功德;6、請轉法輪;7、請佛住世、8、常隨佛學;9、恆順眾生、10普皆回向。

為什麼說「導歸極樂」呢?無論是學修普賢的十大願王,還是學修諸佛菩薩的行願,就是為了往生,為了面見阿彌陀佛。

「願我臨欲命終時」:「欲」指欲望、希求,這很重要。你是不是真心想往生,真心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能腳踩兩隻船,這樣很危險啊!也想到那邊去,但是放不下這邊,這個時候難啊!一個是此岸,一個是彼岸。你要到達彼岸,就必須要離開此岸。你捨不得離開此岸,就無法能夠到達彼岸!所以,我經常強調出離心。

什麼叫做出離心?就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若是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就沒有出離心,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也是假的。現在很多人都說:「沒有事,有阿彌陀佛的願。」阿彌陀佛曾經發過願,我們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阿彌陀佛發願的時候,也沒有勉強眾生啊。他曾經發願,若是眾生有往生的願望和希求,必定會成功,必定會圓滿,否則自己就不成佛。如果有人真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求必應。

但是我們想往生的心,想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想面見阿彌陀佛的心,想和阿彌陀佛面對面交流的心是不是真的?這是最重要的。若是你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真心想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第一時間就會來接見你,甚至會給你授記。這是真實不虛的。

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在西方極樂世界安排好了接見你,但是你不肯去,還牽掛這邊,阿彌陀佛就沒辦法了,阿彌陀佛也不能把你綁到極樂世界。佛是慈悲的,不能逼你,也不能把你抓走。否則,即使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還是不自由的。心沒有得到自在,顯現的也不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就變成閻羅王了,你還是在六道中。所以出離心很重要!只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放下世間,才能往生,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盡除一切諸障礙」:臨終的時候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會有業障、煩惱障等很多障礙。因此,盡除一切諸障礙是很重要的。

若是你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真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可以說是「盡除一切諸障礙」了。如果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障礙就清除得差不多了。「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真心實意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遣除一切障礙,可以親見無量光佛嗎?」能。因為這個時候,通過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切障礙都能立即消除。

斷除對世間的貪著與留戀,這就是出離心。其實生起出離心的境界並不高,不用說阿羅漢、獨覺佛,就是一般真正入小乘道或入大乘道的凡夫都有出離心。但是這是指在臨終轉換的時候,你要真正放下今生,放下世間,真心實意地求生淨土。雖說出離心的境界和層次不高,但是時機不同,這是臨終轉換的時候。

顯宗里有臨終往生之法,密宗里也有臨終關懷、臨終往生的方法,比如說三想破瓦法。為什麼要抓住臨終這個機會呢?就是因為這個時候是擺脫生死輪迴的關鍵時刻。若是真能不留戀世間,真心實意求生淨土,阿彌陀佛的願力與加持立即就會融入我等眾生的相續。此時,所有的業障、煩惱障等立即會消除,包括所知障也差不多一下就消除。

「面見彼佛阿彌陀」:立即就會面見阿彌陀佛。

「即得往生安樂剎」:「安樂剎」指極樂世界; 「即」指立即,同一時間內。到臨終轉換時,若是真正能求生淨土,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實現於我等眾生的相續中,立即遣除一切障礙,立即面見阿彌陀佛,立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都是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念中現前的。這個時間很短很短,我們根本覺察不到,就是以前所講的「頓現」。

我們念《極樂願文》的時候,有時候說派兩位菩薩來,有時候說化現一個阿彌陀佛前來,將眾生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安排到蓮花里,然後再去接……這是我們的想像,也是佛為了我們這些凡夫眾生而講的方便語。有的還擔心,到時候能不能往生?到時候阿彌陀佛能不能來接我啊?如果真正功夫到位了,自己的資糧真正圓滿了,頓時、一念當中就OK了。自己都很難覺察到,「怎麼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呢!這怎麼是阿彌陀佛老人家呢!」立即就見到了。

對於我們修普賢行願的人來說,等到臨終的時候才往生面見阿彌陀佛,也許這是時間最長、修得最差的。比如說我們密宗,尤其是大圓滿,就不用等到臨終。很多人都分別,「我是修淨土的,我是念佛的。」其實,誰不念佛,誰不修淨土啊!只要是學佛的,只要是修行的,都是念佛的,都是修淨土的。只是念佛的方法和修淨土的方法不同而已。

所謂「臨終」也有很多種解釋,既可以理解為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也可以理解為當下。哪一個生命,哪一個緣法沒有剎那生滅呢?萬事萬物、山河大地,一切內情眾生和外器世界都在剎那中生滅。所以,當下也是「臨終」。我們學華嚴、普賢行願,這裡所講的境界,若是真正修到位了,當下就顯現淨土啊!當下就可以親見如來啊!

密宗大圓滿也是念佛的,也是修淨土的,但它是把握當下的,這個臨終是指當下的臨終。我們的法本叫《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可以說,淨土與大圓滿都是往生法。「淨土」主要是指臨終往生,也是剛才我們所講的一個境界或一種修行。包括顯宗里講的往生四因,即《阿彌陀經》的內容,以及密宗里講的三想破瓦法,這都是命終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往生的方法。「大圓滿」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也是一種往生法。

大圓滿有前行引導與正行引導,前行是大圓滿的前行、基礎,所謂「大圓滿」主要是指正行引導。正行引導有立斷法和頓超法,立斷法和頓超法也是臨終往生。這個臨終指當下。「壽命無常」里講相續無常和剎那無常。人的生命結束要離開這個世界時,這是一個相續無常。每個人的生命都在剎那中生滅,在剎那中生死。這個剎那臨終指當下,當下的生死,這是剎那之無常。這樣的臨終往生,就是活著往生。往生不是必須要死,修行大圓滿法就可以活著往生,可以當下往生。

若是自己因緣具足,真正瓜熟蒂落了,就可以活著往生,當下就可以面見阿彌陀佛。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尊阿彌陀佛,你把這片淨土修出來了,你去見心中的、自性中的阿彌陀佛,就活著往生了,當下就可以面見阿彌陀佛了,這就是大圓滿。

修大圓滿,就是活著往生,當下就可以面見阿彌陀佛。若是普賢行願學修得特別好,不用等到臨終離開這個世界,當下就往生了。放下妄念,就可以進入一真法界了。這就是經常講的「妄心不死,真心不活。」若是放不下妄念,這個真心——一真法界就無法顯現。

「願我臨欲命終時」:「命終」不是剛才講的相續無常的命終,而是剎那無常的命終,是指當下的生滅。「欲」指一切都放下,心裡沒有起心動念,就是在定中。若是有起心動念,就沒有定,欲望和希求都不是真的。若是沒有起心動念,心真能定下來了,就是真實的。

「盡除一切諸障礙」:放下一切的妄念。

「面見彼佛阿彌陀」:放下妄念了,立即就可以進入一真法界,立即就可以見性成佛了。現量見到了心之自性,也可以說是徹底還原、回歸當初了,就是面見阿彌陀佛了。所謂「見到自性」,「回歸自性」,「見到了心之自性」,「進入一真法界」,這都是一個意思。

「即得往生安樂剎」:就是回歸當初。當初的狀態就是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

往生就在當下,不必等到死亡的時候,也不必換地方。「世間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觀音媽媽!」你看,這是假的。不用換地方,也不用等時間,就在當下任運往生。往生之後,乃是現前自性本有。這就是真正的無量光佛啊!以前講過,佛有法身、報身、化身。我們所謂的「真佛」,就是法身佛。阿彌陀佛也有化身佛、報身佛、法身佛。其實你身邊最討厭、看到就煩、見到就想吵架的這個人,就是化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有化身嗎?有,包括清淨的和不清淨的顯現。對你而言,你身邊的這個人就是真正的化身阿彌陀佛。

化身阿彌陀佛和報身阿彌陀佛都是法身阿彌陀佛的顯現。報身和化身都是色身佛,他不是體,而是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清淨和不清淨的都只是相,都是假的。其實沒有一個是真相,只是我們自己沒有覺察到而已。如果你想找真,就到體裡面去找。真正的阿彌陀佛就是法身阿彌陀佛,是現前本有的自性,即本具的光明,就是如來藏。

人身難得,正法難遇。解脫、成佛的事不能一拖再拖,越快越好。因此,最好修大圓滿法,讓自己即身成佛,活著往生。「我來世繼續學,繼續修,行不?」你有這個心也不錯,但是最好別拖到來世。因為我們今生這個福報太大了,我們所遇到的這個機緣太殊勝了。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而且所修持的淨土與大圓滿法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一個是活著往生,即身成佛的方法;一個是臨終往生,今生解脫的方法。最起碼也要修淨土法,臨終的時候讓自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我既往生彼國已」: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

「現前成就此大願」:現前成就了普賢菩薩的一切殊勝行願。「此大願」指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也可以說是普賢的一切殊勝行願。這個時候是真正深入、真正現前了,之前只是在嚮往和希求。只希求沒有用,只嚮往沒有用,而是要真正證入那個境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也是這個目的。

也許不用等到臨終,當下就可以往生。如果修行大圓滿,讓自己活著往生,當下面見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也同樣能究竟圓滿成就十大願王。

「一切圓滿盡無餘」:一到西方極樂世界,一見阿彌陀佛,現前成就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一切行願也就圓滿無餘了。

「利樂一切眾生界」:現前成就了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身口意都無障礙了,在一切處、一切時中,就能任運自成地利樂一切眾生。

到西方極樂世界,第一是面見阿彌陀佛了,第二是現前成就,即真正進入此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真正能擁有這些廣大神通。其實,這些都是同時的。

彼佛眾會鹹清淨,我時於勝蓮花生,

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彼佛眾會鹹清淨」:無論是佛,還是身邊的這些菩薩;無論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都是遠離業力與煩惱的,一切都是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的外器世界和內情眾生等一切法,都遠離業惑。業指業力,惑指煩惱。遠離業力和煩惱,所以是清淨的。

「我時於勝蓮花生」:這主要是針對我們這些凡夫眾生而講的,這種說法和我們凡夫比較相應。有些人也許會想:「我到極樂世界,是以卵生、胎生、濕生,還是化生啊?」最好的是化生,化生里最殊勝的是蓮花生。所以「我時於勝蓮花生」,生在蓮花里。其實,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也代表清淨無染。

若是能當下解脫、當下圓滿,活著往生,也還是「蓮花生」。雖然還在人間,雖然還在那個小屋裡,卻是蓮花生,也就是前面所講的「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的境界。

「親睹如來無量光」:親自見到了阿彌陀佛。不是在電腦里看到的,也不是在電視裡看到的,而是親眼見到了。

「現前授我菩提記」:阿彌陀佛要給你授記了:「善男子(善女子),你太好了,你現在已經不退轉了,將來在某某剎土中,要成為某某佛。」已經確定了,剎土名字都已經起好了。你們現在這樣舒舒服服地修行,將來若是能成佛,肯定是「舒服佛」。阿彌陀佛就這樣授記:「你將來要在某某世界成佛,名字就叫『舒服佛』」。這就授記了,最起碼也已經不退轉了。位置都定好了,權力也都給你安排好了。這是阿彌陀佛給你授記,然後你心就放下了,這都是同時的。

蒙彼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

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

「蒙彼如來授記已」:見到了佛,得到授記了,與此同時,神通力、智慧力也都具備了。

「化身無數百俱胝」:這時自己幻化出無量無邊的身相。這是方便語,但這種說法對我們很相應。其實,幻化也是不幻化,不幻化也是幻化,實際上是周遍一切處,周遍一切時的。「無數百俱胝」是千百萬,以此形容多得無量無邊。這樣就可以度化眾生了。

「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普賢菩薩這種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周遍一切時間和空間中,無處不有,無時不在,所以是「廣大遍十方」。度化眾生要靠智慧,不能靠知識。

度化眾生要靠願力和智慧,不能靠欲望和知識。智慧和知識有什麼區別?真正的智慧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它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的。若是沒有去掉分別,沒有放下執著,都是知識,不是智慧。知識沒有力量,智慧有力量;知識沒有超越,智慧是超越的。再豐富的知識也是屬於世間,屬於三界的。現在有的人就是靠自己的知識和學問,看似在講法,出口成章,其實是鸚鵡學舌,紙上談兵,度化不了眾生,只會增加眾生的煩惱和分別而已。想靠知識度化眾生,這是做夢!有修有證,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

為什麼現在學生在學校學習了十年、二十年,煩惱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長了?因為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古時的大德、學者們很有智慧,講的也是智慧。無論是這些仁義道德,還是佛講的這些理念,若是自己沒有修、沒有證,統統都是知識。即使表面上講的都是諸法的真理,如果自己沒有修證,僅鸚鵡學舌一般地講,那都是知識,不是智慧,沒有力量。

我們現在有聞思修三個階段。只聞不行,只思也不行,還要修。若是自己有修有證,不僅這些仁義道德,不僅佛法里講的諸法的實相真理,乃至一些普通的話語,都是智慧、真理,都有力量。所以我經常講,世間的千言萬語不如有修有證的智者所說的一句話。所謂的加持與能量,是看不到摸不著的。真的是很有力量,很有說服力啊!說到眾生的心裡去了,能真正淨化眾生的心靈。希望大家都具有智慧!

要具有大智慧,具有大神通。佛講的神通不是那些鬼神玩的東西,那都是餓鬼道的眾生,主要是在我們身邊的那些空游餓鬼;此外還有阿修羅道的一些眾生。我們不要跟鬼神學,要和佛學。不要總去相信和追隨這些鬼神玩的小神通。那些就像小孩子們玩的遊戲一樣,佛不玩這個。佛講的是大神通。佛就是覺悟、智慧。有大覺悟,有大智慧,就有大神通。

前面講的普賢行願的內容都是不可思議,都是超越的,都是平等的。平等才是成佛的因,如果沒有平等,是不會成佛的。所以密宗里講的就是平等。不僅是密宗,顯宗里講的也是平等,比如《普賢行願品》裡講的都是平等。

密宗里講的更具體、更直接。首先將自己觀為佛,然後發光普照眾生,清淨了身語意,眾生也成佛了。它講「一切色相都是佛身,一切音聲都是佛語,一切起心動念都是佛的圓滿智慧」,這就是密宗里講的三昧耶,講得比較直接一些。其實這個境界也沒有超乎於普賢的行願,但是它更直接。密宗里強調清淨觀,當下一切都要觀為清淨,觀為圓滿。不清淨的就是自己的心,不圓滿的就是自己的業障,沒有其他的。它更直接一些,所以真正能入密乘,真正能修持密法的人,在這一生當中,就可以成就雙運金剛持的果位。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最好能夠活著往生,當下能夠見到自性阿彌陀佛。若是這樣,你當下就可以成就十大願王,當下就可以圓滿普賢的一切行願,也可以當下就獲得佛的授記,當下就可以「化身無數百俱胝,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這有多好啊!我們隨時都有見性的可能,隨時都有往生的可能,所以我們度化眾生,不用等太久。不用害怕,往生不是必須要等到死亡的時候,活著也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當下這個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要以肉眼看,要以慧眼、佛眼看。如果你總以肉眼去看,總以自己的分別念去觀察,就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也見不到阿彌陀佛。佛講五眼,除了肉眼之外,還有天眼、法眼、慧眼、佛眼。有一個人向一位大師請教:「地獄有點太恐怖了,您可能有大神通,能不能通過神通給我看一下?」這位大師回答:「你聽過輪迴過患嗎?《地藏經》裡所講的輪迴的景象,那就是。你如果真正深信了,這不就是看到了嗎?不是通過我的神通給你看,要通過你自己的法眼去看,你就看到了。」很多人也都這樣問:「地獄那麼恐怖,若是給我們看看多好啊,這樣自然就生起出離心了嘛!」這用你自己的「法眼」就看到了,靠肉眼是看不到的。我在漢地,自2006年開始就給大家看,你看不到就沒辦法了。我給大家提供「法眼」,讓你用「法眼」看,就能看到地獄道、餓鬼道等六道的一切。我不是不讓你們看,也不是沒有這個發心,但是你不看,我就沒辦法了。我想讓你們看看,但是必須要用「法眼」看。我把這些道理、真理都講給你們,但你們不信,不以「法眼」看,還總用肉眼看,那看不到。如果以肉眼看,也只能看到你自己現在看到的這些,別的看不到,不要妄想。

你想看地獄,就看《輪迴過患》,多念《地藏經》,深信《地藏經》。你深信不疑了,就看到了!想看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如此。心清淨了,極樂世界就在當下;心不清淨,極樂世界離你很遠,你根本見不到。主要是你自己的心,心淨土淨,心染土染。這個染污主要是自己心裡的染污。若是你不把這個去掉,就無法示現淨土。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念什麼時候成為一了,心不動了,才會現前淨土。大家要明白這些。希望大家都有智慧,有智慧了,就能通達世出世間的一切。其實,此岸即是彼岸,彼岸即是此岸。心淨了,土就淨了;心不淨,土是不會淨的。很多人都懷疑:「無論是地獄還是西方極樂世界,若是存在,科技這麼發達,怎麼看不到呢?」想看地獄,想看極樂世界,靠肉眼不行,靠儀器也不行,必須要靠超越的心態才能看到。

今天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