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和《優婆塞戒經》菩薩戒的區別


時間:2015/10/6 作者:淨山

居士:請問師父,《梵網經》菩薩戒和《優婆塞戒經》菩薩戒有區別嗎?

法師:《梵網經》菩薩戒是十重四十八輕戒,通出家在家,叫做頓立戒。無論是受沒受過三皈五戒,只要他能聽懂法師語,能夠發菩提心,有菩薩的種性,都能受《梵網經》菩薩戒。

《優婆塞戒經》菩薩戒是六重二十八輕戒,只對在家人,叫漸持戒。

漸持戒就是要經過一個過程,居士首先要受三皈五戒,然後才能受菩薩戒。

別看《優婆塞戒經》菩薩戒戒條少,得戒的條件卻很嚴格。求受五戒以後,居士要到僧團里去住半年。住滿半年,各種條件經考察合格之後,還要在二十個清淨比丘前來受菩薩戒,才能夠得戒。

備註:廬山東林寺每年在農曆四月初八、九月十九左右傳授《梵網經》菩薩戒。今年下半年授菩薩戒的時間為陽曆 2015年10月28日至10月31日。具體安排可詢問東林寺客堂:0792-89002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