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登州少女善妙因愛而成護法神的傳奇故事


時間:2015/10/6 作者:如是

登州少女善妙因愛而成護法神的傳奇故事

十八世紀江戶時代彩繪木雕,像高33.2 cm。日本扁柏鍍金彩繪,鑲嵌水晶眼球。

此雕像是以在韓國家喻戶曉的一段感人至深的美好傳說為背景;說的是山東登州少女善妙與韓國華嚴宗初祖義湘大和尚的故事。山東登州之女善妙,愛慕來大唐求法的韓國義湘和尚,待義湘和尚學成後,乘船回國之時,善妙手捧早已準備好的法寶追至海岸相送,船已駛入大海,善妙躍入大海變成巨龍追隨大船,成為守護神。

一站立女子,高髻著冠,臉部豐滿,慈眉善目,面露微笑,神態恭敬虔誠。短髮觸肩,雙手曲舉於胸前,似作捧物之狀。此像善妙雙手虛捧的,可能就是要送給義湘和尚的法寶。而造像直挺略寬的身軀,以及對稱簡單而有重量感的衣袖,也造成一種可以讓人依靠的穩定感。此像色彩鮮艷、造形質樸,優美簡潔。

唐高宗時,新羅國雞林府(今韓國慶州)有個和尚叫做義湘。這人本來姓朴,是城裡有名的風流人物,天生一副好模樣,唱歌跳舞,彈琴下棋,樣樣精通,年紀輕輕便做得一手花團錦簇的文章。偶然有一天,他發覺廟裡的佛菩薩像個個安詳端坐,潔淨無比,不由羨慕起來,便把頭髮剃了,學著念佛。

沒過多久,義湘就把寺里的數百卷經文讀得滾瓜爛熟,再無書可讀,十分惆悵。同屋的元曉法師也是個讀萬卷書的人物。他拍拍義湘的肩膀說:「哎,我聽從大唐回來的人說,大唐的玄奘法師從印度運了許多經文,正在慈恩寺里日夜翻譯,沒準菩薩們也跟著搬家呢。不如咱倆去走一趟,聽說長安城的教派比酒鋪還多吶。 」

「那我們得挑個能成佛的正宗,回家教人也踏實些。」義湘笑得眼都眯了。於是他們開始籌劃飄洋過海去大唐的事業。

登州少女善妙因愛而成護法神的傳奇故事

義湘大和尚與善妙

義湘搭船入唐,在登州(今山東半島)上岸時,有一居士請義湘到他家接受供養。居士家中一少女名善妙,天生麗質,見義湘容貌俊彥,行止威儀,傾心不已,數次示意,但義湘終不為所動。少女頓有所悟,轉發道心,在義湘面前發願:「生生世世皈命和尚,學習大乘,永不退轉。弟子願為檀越,供給資緣。」義湘於是逕往終南山智儼三藏處學習華嚴。

終南山確是個好地方,義湘象塊海綿一樣孜孜學習,跟一班同學日日爭辯,不久,智儼便覺得這新羅瓶子已經裝滿真理,吩咐他回國傳授《華嚴經》,開導執迷不誤的人。

義湘回國時又途徑文登,謝過財主的幫助,便偷偷派人找船渡海。

善妙知道他要回國傳法,預先替他籌集一批袈裟、旗幡,裝了好幾箱子,運到海邊。但義湘的船已經開遠了,善妙指著東海說:

「義湘與我有緣,今生今世別指望跑掉!」

她舉起箱子,奮力扔到海里。馬上颳起一股大風,箱子象根羽毛,穩穩的落在大船上。

善妙接著又指天發誓:「義湘既然不願意看見小女子的形相,

我願變成巨龍,護衛他到新羅國。」說完跳進波濤之中。

登州少女善妙因愛而成護法神的傳奇故事:十八世紀彩繪木雕 善妙天女立像

一會,果然有一條大龍沖天而起!大龍搖頭擺尾,游到義湘的船邊。

義湘輕輕地摸著它,十分感動。

登州少女善妙因愛而成護法神的傳奇故事

韓國第18號國寶——榮州浮石寺無量壽殿

義湘回國後,遍歷山川至駒塵、百濟等地,見山秀地靈,實為轉法之地,心想:「華嚴大教,正需此福善之地來振興。」但義湘的傳法遭到當地僧人阻撓。善妙知悉義湘心意,在虛空中示現神變,化成巨石,作將墜不墜之狀,嚇得鬧事者四處逃竄,於是義湘大師在此建了一座寺廟,這個寺便是韓國榮州的『浮石寺』,義湘大師依此將華嚴思想在朝鮮半島傳播開來。」善妙所化巨石據說至今仍在寺院後。

榮州浮石寺被譽為「韓國風景最美麗的寺院」,位於太白山和小白山交匯處的鳳凰山腳下。該寺院的建築也被譽為當代最佳建築成果。佛殿西側有一塊巨石,與下面的岩石不相連,因此得名「浮石」。寺院裡的所有建築都修建在台子上,可謂與「浮石」這一寺名完美相稱。

浮石寺是在新羅文武王16年(公元676年),由海東華嚴宗初祖義湘大師依王命創建的。修建該寺院旨在興隆國運,期盼藉助佛力抵敵禦侮。此後,這裡成為了韓國華嚴思想的發源地。

義湘大師感激善妙摯情,憐其遠離故土化作浮石,決心超度善妙的靈魂。

義湘大師用潔白的紙折一隻鳳凰,放飛並希望善妙隨著鳳凰躍過浩瀚大海,回到故土。

鳳凰徐徐起飛,但終因善妙不捨而停落在榮州旁邊的安東。於是義湘大師在鳳凰落地處創建了 『鳳停寺』。據說寺院後還建了一座庵堂來供奉善妙。鳳停寺屬韓國曹溪宗第十六教區。位於韓國慶尚北道安東郡。山號天燈山。系義湘大師於新羅·文武王二年(682)所創建,其寺內的極樂殿是韓國第十五號國寶。鳳停寺是安東地區最大的寺廟,極樂殿也是韓國最早的木結構建築。

義湘大師為韓國華嚴宗的始祖。在智儼大師的門下精進求道,領悟了華嚴學的道理,進而創建了華嚴寺、海印寺、梵魚寺等「華嚴十剎」,且致力於講述華嚴學,有弟子三千多名,並著有《華嚴一勝法界圖》,《十門看法觀》等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