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來果禪師:學習參禪的效果有四種,你屬哪一種?


時間:2015/10/6 作者:如是

核心提示:來果禪師,生於1881年,湖北省黃岡縣人,生來不沾葷腥。12歲時欲出家被追回,家人為娶妻,法師勸妻共同修行,未有夫妻之實。18歲時割肝救父。24歲於江蘇句容寶華山剃度出家,精勤苦修。後前往金山天寧禪寺受戒,參話頭不懈,1908年在禪堂開悟。遂前往終南山潛修,為巨蟒等皈依。後應邀主持揚州高旻寺,立高旻禪風,興建寺院,領眾30餘年。來師身體魁梧,聲音洪亮,儀表威嚴,性情豪爽。1953年在上海示寂,後安奉於高旻寺中。今日鳳凰佛教《般若講堂》欄目刊登老和尚禪堂開示如下。

來果禪師:學習參禪的效果有四種,你屬哪一種?

來果老和尚

初發心用功,怕妄想;工夫用久,怕昏沉。這是甚么道理呢?因為,你們全在昏沉、妄想里做活計,說怕妄想,怕昏沉,‘怕’的那個東西,亦是昏沉、妄想做的。怕妄想,不打妄想,還是妄想;怕昏沉,不落昏沉,還是昏沉;你們還曉得嗎?大概不容易!雖可以說你們現在打七用功超過平常幾倍,一個七要超過平常三年。但是,用功的一句話,有種種差別:其中有身精進、心不精進,有心精進、身不精進,有身、心俱精進,有身、心俱不精進,四種差別。

如何是身精進?就是行香、坐香不同:行香,飛跑;坐香,外面好得很,心裡還是昏沉、妄想。

心精進者,就是一天到晚,心上‘念佛是誰’歷歷明明的;外面行香、坐香平平常常的。

身、心俱不精進這種人,無須多說,六道輪迴是他的好窠臼。

如何是身、心俱精進?這一種人,行香、坐香是有精神;心地上清清楚楚的,‘念佛是誰’時刻不離。若有這一種工夫一天到晚的用,一個七打下來,決定超過平常三年。這么講,不是超過心精進、身不精進的一種人?假使光對那身精進的人講,超過三十年還要多!再說身、心俱不精進的人,更安不上。

我雖是這么講,要你們從自己心行上討論一下子,在七期里是那一種的精進?不是小事!凡是有心用功的人,應當檢討的。你們平常一年三百六十日,天天俱是身、心精進,莫說一個七、十個七,再多也不能超過你這一種人。大家要研究一下子,不是馬馬虎虎的。莫說平常,就是打七也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