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幸福人生,從笑開始


時間:2015/10/7 作者:順其自然的魚

人生的幸福從什麼地方開始?什麼叫幸福人生?幸福的概念很關鍵,我經常講幸福是個大課題,我們人生的幸福,從什麼地方開始?尤其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我們滿腦子都是什麼?都是錢,除了錢好像沒有別的什麼東西可以去追求,甚至我們很多朋友把幸福建立在別墅上面,建立在好車上面,甚至建立在找情人上面,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聽一堂幸福人生的課?尤其我們已經聽過兩天了,這是最後一天,我們的幸福從什麼地方開始?講到這裡問咱們全場各位學長一個問題,在場的各位學長你們會笑嗎?

我聽心理學家講,當一個人說話聲音特別洪亮,代表這個人特別自信自強能幹大事,當一個人說話特別拖拉沒有聲音,證明這個人沒出息,一輩子很難有大作為,你們都聽了兩天課了,這個聲音都不洪亮。我再問一遍,各位在場的學長你們會笑嗎?這才不枉費前邊老師兩天課的付出是不是?所以你真會笑,這就是第二個問題,你看我們看到很多學長胸前,都帶了張笑臉,你是不是真的會笑?因為幸福的人生儲存在心、體現於面,我們的眼睛是心靈的視窗,一個人的人生幸不幸福,他的生活快不快樂,他的人生精不精彩,都在我們的言行舉止上,都能體現出來,這非常重要,那我們再想一想,我們會不會笑?因為我們今天講的這個課——幸福人生從什麼地方開始,這個很關鍵。

笑的種類

所以我經常講這個笑,我把它歸納成四類。第一類笑,我稱之為幸福之笑、快樂之笑,感恩之笑、積極之笑,這個笑是什麼?笑像元寶一樣,我們每個人笑的時候,整個臉上的表情都是朝上的,我把這個臉稱為元寶臉,女人會微笑這叫旺夫之相,男人會微笑這叫招財之相,女人會旺你,男人要不會笑就不招財了。我記得過去在外地講課的時候,有一個老闆問我一句話,他說秦老師,您看看我老婆旺不旺夫,我就回答他了一句話,我說天下女人都旺夫,關鍵這個女人旺不旺你這個夫我就不知道了,為什麼呢?男人要具備招財的相,女人要具備旺夫的相,這樣這個家庭就能幸福、興旺,那女人如何旺夫?就是微笑像元寶。

你看我們經常去寺廟,進到第一個大殿叫天王殿,天王殿裡第一個佛叫彌勒佛,是不是?我經常講,彌勒佛教給我們的就是元寶相,我們每一天出門之前,臉衝着鏡子微笑五到十分鐘,自己覺得非常可愛了再出門,這叫喜從天降,笑久了以後就變成喜上眉梢,大家以後可以用一用這個方法,我記得我在單位上班上了一年的時候,我們總經理就說我,說這個秦助理什麼都好,就是不會笑,我說這個笑誰不會啊,兩個眼睛一咪就笑了,他說笑沒這麼簡單。我記得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把微笑分了四十多種,他的家族五十多年不敗,家庭幸福,子女分家都沒有為一點財產傷及骨肉之情,妻子五十多歲就去世了,李嘉誠先生都沒有再娶二房,我們可想而知他的幸福人生在什麼地方?他為什麼能成為首富?他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所以我相信在場的所有朋友,我沒有華麗的言語只能講大實話,你們要是真能聽進去一句半句的,可能對你的人生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最大的好處就是您今天聽完課以後,回到家裡女士都成了元寶臉、旺夫相,男士都變成了招財的臉,那我們想一想,這個家庭何願不成?一定是有求必應,所以第一個微笑像元寶一樣。

我們笑的時候都是朝上,這叫接福、接貴的臉,我記得過去講風水課的時候,講過一堂課,男人是風、女人是水,夫妻和諧就是上等風水,我們想一想男人要做什麼樣的風?微風、德風、清涼之風,這是家庭之幸、人生之幸,如果男人要把自己變成颱風、龍捲風,就是害人之風、禍家之風,這種男人一生就是非常痛苦,一生就會走到絕路上去,女人要把自己變成靜水、德水、養人之水,就像古人講的,娶一個好太太就能旺三代,這就叫旺夫之女,要是女人把自己變成開水,燙人之水、洪水、害人之水,要把自己變成紅顏禍水,就會變成秧國之水。

所以我們想一想,一個人一言一行,對一個家庭、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乃至世界都有非常大的作用,我經常講,佛是一個人影響全球,孔子也是一個人影響全球,作為我們所有的人,即使不能稱為聖賢,我們也要追上聖賢幾步,沾一沾聖賢的味道,讓我們能做出聖賢的事情,這樣才好利益我們的子孫,也能養祖宗之德,這是我們所有人應該做的事情。所以第一個笑是微笑,笑像元寶一樣,我們每天要能這樣笑下去,記著每天早上開始起,微笑五到十分鐘,你要真能堅持,真是喜從天降,這是我們古人講的喜上眉梢,因為我們笑的時候眉毛要動,如果微笑的時候眉毛都不會動,告訴你,你不會笑,大家回家可以照著鏡子,做個試驗,很多人笑的時候眉毛都不會動,可是有很多人笑的時候,眉毛是會動的,會動的人是真笑之人,那不會動的人我們稱為第二種笑。

第二種笑叫什麼笑?皮笑肉不笑,哎呀,看來有人聽過我的課,我講過四笑人生,所以皮笑肉不笑的時候,他有笑的型,可是皮在笑、肉沒笑,這種笑,我們可以看到他痛苦的表情,這種笑在什麼地方我們可以感覺到?陪領導吃飯的時候要喝酒,喝得下面胃痛可是臉上還要笑,笑久了以後,臉就像抽筋一樣,非常不自在,就是有很多人皮笑肉不笑,久了以後面癱,變成面部痳痺,甚至面無表情,在外面看一看皮笑肉不笑的景象,回到家裡以後就不笑了。所以我們經常在任何時候不要違心,要真正發自內心的把它笑出來,我經常講常笑的人叫招陽,陽足則運好,那不會笑的人,就招陰,陰足則病多,所以我們經常講的養生課,有句話叫什麼?笑一笑十年少,我們是不是真能笑一笑十年少?要不很多人說,秦老師不能笑,我說為什麼啊?這一笑長皺紋,我說這個笑長皺紋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長愁傷肺,肺主皮毛,你笑得少愁得多,所以你長皺紋,你不是真笑,你要真是笑,那真是十年少,是不是?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事情。

所以我們在學習聖賢教誨的時候,落實的時候,要不我講課非常簡單,大家也別緊張,就是教你會笑,你要是這堂課聽懂了,你會笑了,告訴你個個都是元寶,你回到家裡是家庭之幸,你在企業是企業之榮,你要是企業家那你就能幹成大事情,就這一個笑,能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笑能招神,這個神是精氣神的神,愁則招陰,這個陰就是病,所以你這堂課不要多學,只要把這個笑學會了,告訴你,你的家庭狀況,你的企業狀況,你的人生就有非常大的轉變,關鍵你會不會,是真笑還是假笑,因為現在人都不傻,你對人家是假笑,人家一看就知道,你對人家的微笑非常真誠,人家一看也就知道,所以我們有沒有這個感覺,看到有的人非常真誠沖你一笑,你見一次還想見兩次,有些人見一次就不想再見了,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他笑里有假,笑得不真不誠,所以第二種笑是皮笑肉不笑。

那第三種笑是什麼笑?大家知不知道,笑裡藏刀,還真有老學員,第三種笑真是笑裡藏刀,笑裡藏刀在什麼地方可以展現出來?所以希望我們大家永遠不要笑裡藏刀,因為笑裡藏刀可以殺妻、可以殺夫,可以殺父、可以殺母,可以把自己的後路全部都斷掉,在什麼地方我們可以最容易看到笑裡藏刀呢?最常見的地方就是牌友的場所,你看賭博的時候,屁股在那一坐,什麼哥們弟兄姐們?!在那只要一坐,你看笑得那個燦爛呀,那心裡怎麼想,我要把他們三個的錢全部贏光,毒辣呀!所以我看到很多新聞,父子之間為了一塊錢都會把對方捅死,這種例子非常多,因為賭博表面看哥們義氣,可是翻臉無情的例子,我們看到的新聞報導比較多,所以我勸大家不要去牌場,真是這樣,據說打牌打久了以後招賭鬼,賭鬼把你一旦控制住以後就敗家,就出不來了。

我遇到很多這類的例子,在賭博的過程中家破人亡,我在一個地方講課時講了這個例子,我有個好朋友就講到,他們農村很多人沒有事情,幹什麼?連老太太都聚在一塊打痲將,最悲慘的這個事情是,老太太打痲將的時候正在興頭上,兒子和媳婦都在外面打工,老太太和老頭子在家裡,老頭子去地里了老太太在家裡,孫女回來以後要吃飯,老太太就對孫女說,你都這麼大了,你讓奶奶再打幾圈痲將,你自己給自己做飯吧,就這樣叫孫女回去做飯,孫女開這個煤氣灶還不像我們城裡的這個天然氣一樣,它現在都有安全閥門,還能自己斷源,這小孩感覺挺好,我是第一次做飯說不上來還做得挺好,小孩就把煤氣灶擰開了,擰開以後打著火,小孩就坐在一邊看書去了,等這個老太太回到家裡的時候,她這個孫女已經被燒死了,這個悲慘的事情發生以後,老太太覺得不能面對自己的兒子、媳婦,自己就自殺了,這是作為長輩。

在賭博的時候所出的這種事情,可是年輕人我有碰到,就像我們天然氣洗澡這個事情一樣,我也碰到一個例子,就是有位女士天天在他家裡擺場子打痲將,每次兒子洗澡的時間都是她親自擰開,那天正胡牌,讓兒子自己去了,幾個打痲將的還說了,你給孩子開開吧那個多危險啊,她說沒事,都一個小時都出外了,裡面連水都沒聽見,才知道原來漏氣,等把門打開的時候,這個孩子都死在裡面了,這種例子特別特別多。人生要想幸福如何幸福?我們就不要染惡習,什麼叫惡習?我經常講,人這一生有五大惡習不能染,哪五大惡習?吃、喝、嫖、賭、吸,這是不能染的,好吃啊,過去人吃飯吃營養,現在人吃飯吃三高,把自己往死里吃,有些人晚上吃完飯、喝完酒,回到家裡躺那就死了,這種例子特別多,所以把自己吃死了,我們不要認為這是吃飯,所以第三個笑就是笑裡藏刀,我們要常去參加一些陽光的事情,對自己的人生有意義的事情,我們的人生一旦有所疏忽將終生遺憾,我們不能讓遺憾的事情,在自己身上再重複,這個非常重要。

第四種笑是什麼笑?笑比哭還難看,好像別人把他們家孩子抱走了一樣,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些人笑真比哭還難看,太不會笑了,我們見了這種人以後,就經常可以感覺到,這種人的內心世界經常是抱怨、嫉妒,好像誰都欠他的,在內心世界這種怨恨太多太重,導致他的人生非常痛苦,所以心中不幸福,相貌則醜,真是這樣,所以我們一定要陽光。

所以我說,幸福的人生從什麼地方開始?從微笑開始,真的我們要會笑,只要你能學會這一個笑,家庭和睦,朋友相近,夫妻相親,可以說諸事都大吉,真的是這樣,所以我們在學習聖賢教誨的時候,要不很多人問我,秦老師,你不講論語,也不講這、也不講那,我說我講的東西都比較簡單,大家好懂,就像我對我們總經理講的話,笑誰不會,是不是?你也好落實,每天鍛鍊鍛鍊就行,只要堅持一年,就笑得非常自然。

文/秦東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