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生氣、上火、發脾氣,這是所有疾病的根源


時間:2015/10/7 作者:長存善心

1在現前的社會,災難頻繁,現在流行的瘟疫,叫新流感,非常嚴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信息說,這個病毒現在還沒有疫苗來治療,他們很怕會演變成大災難,希望大家要慎重去提防。

2我們學佛的人,防禦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我們對佛有信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常住在清淨心上,就不會感染。

3縱然感染,也一點恐懼都沒有,念阿彌陀佛,或念觀世音菩薩,我想,二、三天就好了,就沒事了,不要恐怖。

4其實,我也常常講,很多的病痛,人死了很可憐,不是病把他病死的,是他嚇死的。譬如癌症,癌症是很普通的,人家一聽到癌症,就害怕了。被癌症嚇死的,被病痛嚇死的,總要占百分之八、九十。

5所以病並不可怕,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最近日本江本勝博士在高雄做了一場講演,講他這十幾年做的水實驗,我還勸一些同學去聽他的課。

6水是礦物,它懂得人心,我們以善心對這個水,水的結晶非常漂亮,非常美;我們以不善的心對它,它的反應就很醜陋。

7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曉得,我們用清淨心、用善心,來對待我們身體裡面這些生病的細胞,它就會轉變好,它自然會變好。

8我們的心如果是很不善,我們的好細胞都會變成病毒的細胞,這個道理要懂。所以中國古老的中醫說,一切病的病根、根源是什麼?就兩個字,一個是氣,一個是火。

9氣、火是什麼?生氣、上火,這是所有疾病的根源。如果你不生氣、不上火,縱然得病,也二、三天就好了,沒事!

10所以不要害怕、不要著急、不要生氣、不要怨天尤人,如果遇到災難,我們誠心誠意懺除業障、斷惡修善,我們常講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什麼病都沒有了,這是很重要的方法。

11這種方法,我們常常講給別人聽,我們自己這樣做,也是無畏布施。不可以吃眾生肉,如果說不吃眾生肉對自己身體健康有問題,我可以現身給諸位做個好樣子。

12我二十六歲學佛,就開始吃素,到今年已經吃了五十八年,我不生病,這就是好樣子放在此地。素食才真正的健康,何必要去吃眾生肉,跟眾生結冤仇?

13有人告訴我,但是這個話也不好講,講了什麼?人家說你搞迷信。這人告訴我什麼信息?就是瘟疫,這些瘟疫是那些受害的眾生來報仇的。

14所以他就告訴我,他說:“你不會受感染,為什麼?你跟眾生沒有結冤仇。”我們早就採取素食,不吃眾生肉了,而且常常放生、愛護眾生,眾生跟我們沒有冤仇。

15所謂瘟疫流行,這是來報仇的!缺少慈悲心的人,應當要注意,他容易受感染。

16因果不空,善有善果、惡有惡報,絲毫不爽,所以布施非常重要。

17你要想得財富,財布施;你要想得聰明智慧,法布施;你要想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何況布施裡面,有很多是修一種布施,三種布施具足。

18譬如印經書,你要財,財布施;印出的經本,經本的內容是佛法,法布施;眾生讀了經,明白佛的道理,無畏布施,這一樁事情裡面,三種布施都圓滿,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