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果他不欺騙別人,單單欺騙我,這裡頭一定是別有因果


時間:2015/10/8 作者:佛前明燈

問:請問應如何才能不受他人欺騙?為不再受人欺騙,曾發毒誓,若受欺騙則墮地獄。請問這樣詛咒會讓自己下地獄嗎?

答:你提出問題,想必是你常常受人家欺騙,你才會有這么深的感觸。你有沒有想到,這個欺騙我的人,他為什麼不欺騙別人?如果他不欺騙別人,單單欺騙我,這裡頭一定是別有因果。這個因果可能是我過去欺騙他,今天他來騙我。如果把這個道理想通了,他欺騙我,讓他欺騙就好了,這才能化解問題。

我早年在台灣認識一個老法師,道安老法師,很早就過世了。這個老法師常常有信徒欺騙他,騙他錢,欺騙他的人以為老和尚慈悲,好騙,他不知道。沒有想到老和尚清清楚楚,一點都不迷惑。我有一次去看老和尚,一進門老和尚就告訴我,剛才有個某居士到我這兒來,才走,你看到沒有?我說我看到了,我進寺廟大門,他出去。我們都認識。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了。我說怎么樣?你給他沒有?給他了。這個老和尚了不起!總有一天騙多了,到後來才知道老和尚每次都知道,那就良心發現了,他就回頭是岸。你看老和尚用這種方法來度他,幫助他回頭。不要以為老和尚不知道,老和尚真有智慧。所以,菩薩要常常懷著一個幫助眾生回頭的念頭。你吃點小虧、上一點當,你能夠最後幫助他回頭,是好事情,你度了一個人,救了一個人。不要發誓詛咒墮地獄,這個念頭不好。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六)(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8/5/9講於華嚴講堂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